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丨雄安:動人畫卷 徐徐鋪展

李東宇
2022年07月30日14:55 | 來源:河北新聞網
小字號

俯瞰雄安新區白洋澱碼頭。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澱區整體水質達到Ⅲ類,步入全國良好湖泊行列。

7月的雄安,因為奮進而展現出勃勃生機。地圖上1770平方公裡的規劃版圖,在不同的部分被標注了各不相同的色塊,藍綠色是生態底色,紅色、黃色是拔地而起的建筑。砥礪前行的雄安,步履更加雄健,加快“顯雛形、展形象”,生態宜居、綠色智慧的創新之城正在清晰地呈現。

2017年,隨著雄安新區的設立,人們關注的目光逐漸讀懂了這裡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探明的地下埋藏文物跨越史前、戰國、漢代,冀中抗戰、雁翎隊的美名,又讓這塊熱土賡續著紅色傳奇。

雄安從遠古走來,標定著歷史的新坐標。聚全球之智,匯各方之力,60多位院士、國內外300多支高水平規劃設計團隊、3000多名技術人員高質量編制雄安規劃。

起筆是世界眼光,落筆為時代標杆。

呈水滴狀橢圓造型的雄安高鐵站,如清泉源頭,似一瓣青蓮上的露珠。京雄城際鐵路於2020年12月27日全線開通運營,雄安到大興機場最快隻需19分鐘,到北京西站不到1個小時。該鐵路在建設中採用了70余項創新技術,打造中國智能高鐵建設新標杆。京雄高速河北段兩側的智慧燈杆,能識別環境光照度、車流等情況,進行自動調節﹔內側兩條道路還可作為智慧駕駛專用車道,未來可實現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准全天候通行。

雄安新基建初步完整地搭建起一個數字智能生命體。以城市計算機中心,塊數據平台、城市物聯網平台、視頻一張網平台、CIM平台四平台為核心的“一中心四平台”城市大腦體系基本建成並運行——這是智慧的雄安。

探索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推進“一會三函”審批,建設項目開工審批環節由數十個減少為4個,項目制度性成本大幅下降。今年,雄安新區推出包括4大類、10項具體改革創新舉措的“企業開辦2.0版改革”,著力在優化在京企業跨省遷移、打造“15分鐘企業服務圈”、深化証照聯辦改革、拓展告知承諾制等領域實現創新突破——這是創新的雄安。

碧波蕩漾的白洋澱浩渺水面上,荷紅葦綠,不勝枚舉的各種珍稀鳥類,悠然自得地在蘆葦叢、荷葉上棲息。長腳鷸、水雉、青頭潛鴨、震旦鴉雀等紛紛在澱裡安家,鳥爸、鳥媽帶著雛鳥出行的美妙場景,昭示著這裡生物與環境的和諧共生。全力打造優美生態環境,一體推進白洋澱補水、治污、防洪,持續鞏固和保持白洋澱Ⅲ類水質成果。為加強白洋澱生物多樣性保護,近日,雄安新區在白洋澱劃定9個鳥類重要棲息地,澱水清澈、鷗鳥翔集——這是生態的雄安。

如今,肩負“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和新時代高質量發展標杆”使命的雄安,已經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與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2021年起,以在京部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為重點,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一批重大疏解項目有序落地,中國星網等首批3家央企落戶,首批啟動向雄安新區疏解的在京部屬高校、醫院已基本確定項目選址,各項疏解工作正在穩妥有序推進。

雄安新區正加快推進重點片區、重點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路網、水系等城市建設“四大體系”基本形成,城市框架全面拉開。

這裡是雄安,這裡是未來。

白洋澱水域,一隻水雉展翅飛翔。

雄安郊野公園被稱為雄安新區北部“綠色門戶”。

俯瞰“千年秀林”綠意濃濃。“千年秀林”為雄安新區建設打好藍綠底色。

雄東片區是雄安新區外圍組團中雄縣組團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區先期建設的區域之一。

中國(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朱各庄產業園內的產品展廳中,工作人員通過線上直播推廣產品。

2022年7月27日,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內,工作人員在為前來辦理業務的市民提供引導服務。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