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又快又好!雄安新區市政建設用上自產預制構件

又快又好!雄安新區市政建設用上自產預制構件

2022年07月30日14: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又快又好!雄安新區市政建設用上自產預制構件

“出廠的每個燈杆基礎都會帶一個二維碼,那是燈杆基礎的身份証,智能生產車間賦予的每一個燈杆基礎唯一的身份証,裡面詳細標明了它的澆筑時間、混凝土強度、施工員、質檢員構件編號等信息,確保每一個運到工地的構件都是合格產品。”近日,由中交一公局九公司負責建設運營的雄安新區首個裝配式市政預制構件廠正式投產,聽著技術人員向記者的介紹,讓人感嘆預制構件生產過程的智能化程度如此之高。

在基地裡記者看到,燈杆基礎,綜合管廊、組合排管、檢查井、路緣石、防撞隔離墩等市政基建所需的混凝土預制構件皆可按需量身定制,它們如同裝配式建筑的一個個“積木”構成元素,為雄安新區建設質量和速度保駕護航。

量身打造市政建設構件

基地位於河北省雄安新區容城縣,總佔地241.1畝,其中生產區主要由智能生產車間、拌和站、構件堆場組成,產品涵蓋市政道路、橋梁、管網、排水、防護等市政工業化產品,設計構件產能為每年15萬立方米。

裝配式市政預制構件生產區全景。

“裝配式市政預制構件不比其它產品,它體型龐大,產品種類多,都是通過訂單式生產,為需求方量身打造,不僅不會造成浪費,而且可以保証質量。”基地總經理周建榮介紹,廠區引進國內外先進的生產設備、生產工藝,大規模提升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從原料篩選到各個生產環節,每一道工序都經過嚴格檢測,均採用獨具匠心的技術和工藝,確保產品從品質到外觀,展現雄安質量,用先進的工藝技術和現代化的管理理念,為雄安新區建設提供高品質產品和用心服務。

據介紹,該基地生產工藝實現了全流水專業化生產,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多功能流水線可通過更換不同側模實現不同類型構件生產。以組合排管為例,日產量可達480延米,較傳統工藝,產能提升至200%。

“基地不僅實現了雄安市政預制構件雄安造,現階段還能滿足京津冀地區的市場需求。”周建榮告訴記者,據不完全統計,基地生產的混凝土構件已經陸續發往容西、容東、起步區、啟動區、雄東等多個地區,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廊坊等多個省市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同時二期的建設也已開始起步規劃。

工人生產環境改善

“‘一天一變樣,十天找不到巷。’這是我們來雄安新區半年多來最深的感受,如今,隨著混凝土構件產品陸續不斷的運往雄安新區各建設工地,工人的生產環境也逐漸改善。”基地總工程師張明建介紹,此前,市政建設中的綜合管廊、組合排管等都需要現場澆筑,在夏季高溫的情況下,炎熱對於工人作業是一個巨大挑戰。如今,很多構件都可以在廠房生產,然后運送到現在拼接,大量減少了夏季現場高溫作業時間。

對於一些技術工人來說,他們的收入也在增加。張明建舉例說,目前基地有大約100位工人,除了一些既有的成熟技術團隊,基地還雇用了一些雄安新區本地的技術工人,他們的月薪可達七八千元,個別工種甚至可達上萬元,這在雄安新區是相對可觀的收入。

“目前基地剛剛投產運營,服務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我們致力於打造成雄安新區裝配式預制構件綜合服務商的典范。”張明建表示,雄安新區建設正緊鑼密鼓大步向前,“未來之城”的智慧、綠色理念也早就深入每個建設者的內心,雄安新區大型市政預制構件產業基地將提供節能環保、功能良好的構件產品,為雄安新區打造品質之城增彩添色。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