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劃定鳥類重要棲息地 推動白洋澱形成“候鳥天堂” 

雄安劃定鳥類重要棲息地 推動白洋澱形成“候鳥天堂” 

2022年07月22日17:3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22日電 (劉師豪)按照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省林業和草原局、省農業農村廳《關於加強白洋澱鳥類棲息地管理的通知》要求,雄安新區已在白洋澱內劃定了9個鳥類重要棲息地。鳥類重要棲息地實施全封控管理,對壕溝、通道實施生態隔離,安裝警示標志,明確管控要求,實施常態化進出控制。

航拍木棧道周邊鳥類棲息地。李天闊攝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鳥類棲息地的劃定主要有4項標准,包括應為鳥類自然選擇區域,符合新區相關規劃要求,與人類活動范圍保持適當距離,豐富多樣、具有特色的地理環境(葦塘、河溝、淺灘、濕地等)。安新縣組織力量,對白洋澱水域進行了細致摸排和協調工作,經雄安新區批准,最終確定了劃線區域。

航拍藻苲澱鳥類保護帶。李天闊攝

該負責人表示,劃定的9個鳥類棲息地中,大陽鳥島、木棧道、十裡荷香、慶洋鳥島、沙洲鳥島五個棲息地為絕對控制區,藻苲澱鳥類保護帶、桃花島鳥類野化中心為相對控制區﹔府河、孝義河河口濕地進行了細化分區,將濕地前置沉澱塘和潛流濕地劃為相對控制區,將府河河口濕地水生植物塘、孝義河河口濕地水生植物塘和多塘系統劃為絕對控制區。

其中,木棧道周邊、十裡荷香、藻苲澱鳥類保護帶、慶洋鳥島、大陽鳥島、桃花島鳥類野化中心等6個棲息地由安新縣自然資源局進行直接管理,並負責對非法捕鳥、撿拾鳥蛋等破壞鳥類生存環境行為監管執法。目前,木棧道周邊、十裡荷香、藻苲澱鳥類保護帶3個棲息地正在進行配套設施建設,慶洋鳥島、大陽鳥島、桃花島鳥類野化中心的建設也在謀劃中。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啟動鳥類棲息地保護巡察聯合行動。楊志攝

“開展觀鳥、科學研究以及科普等活動要在絕對控制區以外,並保持安全距離﹔科研人員不得擅自進入鳥類棲息地,避免影響鳥類正常覓食和繁殖﹔禁止追逐鳥群、干擾及影響鳥類正常繁殖和遷徙等行為。”安新縣自然資源局一名巡察人員對記者說,關於棲息地的常態化巡察已經啟動,每天至少一次,主要涉及對無關人員進行勸離、對捕鳥工具和獵夾獵套進行全面清理,嚴防亂捕濫獵和損毀野生動物棲息地等違法活動等。

接下來,安新縣自然資源局將持續做好鳥類棲息地生境保持、生態服務、科學管控、意識提高四項工作,堅持“大保護、精細化”管理格局,著力打造白洋澱鳥類棲息地智慧監測系統和規范化救助基地,推動白洋澱形成“候鳥天堂”。

航拍慶洋鳥島鳥類棲息地。李天闊攝

根據《關於加強白洋澱鳥類棲息地管理的通知》,鳥類棲息地分為絕對控制區和相對控制區。其中,絕對控制區嚴禁任何人類干擾活動,禁止交通工具進入,不得建設任何生產生活設施﹔相對控制區嚴禁人車船擅自進入,不得建設任何與鳥類保護無關的設施,最大限度限制人類活動。

“絕對控制區嚴禁任何人類干擾活動”“相對控制區嚴禁人車船擅自進入”,不少人疑惑,這是否意味著劃定鳥類棲息地后,不能再到白洋澱游玩?對此,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些鳥類重要棲息地分散在白洋澱各處,且未在白洋澱景區景點范圍內,不會影響游客出游。”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