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開展2022年暴雨洪澇防汛綜合應急演練 

雄安新區開展2022年暴雨洪澇防汛綜合應急演練 

2022年06月30日22:5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30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2022年暴雨洪澇防汛綜合應急演練6月30日在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應急指揮大廳舉辦。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新區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指揮長劉樹軍出席演練活動。

圖為應急演練主會場。人民網 王紅攝

演練模擬了7月下旬,華北地區將發生一次大暴雨天氣過程,雄安新區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與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密切配合,協同聯動,開展預警防御與搶險救援工作,旨在強化氣象預警和防汛應急響應聯動,檢驗新區防汛指揮機構和防汛應急救援隊伍的快速反應和應急搶險能力,磨合應急機制,鍛煉隊伍,全面提升新區防汛應急能力,為科學、有序、高效做好雄安2022年防汛工作積累經驗。

演練設置了氣象預報、風險會商﹔預警響應、防御部署﹔應急響應、排除內澇﹔響應升級、搶險救援﹔響應終止、善后部署5個階段,包含防御准備、應急部署、信息報送、指揮調度、巡堤查險、道路管制、車庫排水、管廊搶護、河道疏浚、管涌搶險、群眾轉移、爆破分洪12個科目。

圖為應急演練主會場。人民網 王紅攝

演練結束后,原保定市水利局局長張海波對演練進行了點評。劉樹軍作總結時對此次演練給予了肯定,他說,確保雄安新區安全度汛,責任重於泰山,新區各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消除畏難情緒,有針對性地完善各項措施,以“時時放不下心”的責任感把工作做好,牢牢掌握防汛主動權。

劉樹軍強調,各部門要提高准確預警和響應聯動能力,建立健全氣象部門直達基層責任人的紅色預警“叫應”機制,明確高級別預警發布后的應急響應行動措施,完善氣象預警和應急響應信息社會發布渠道,實現預警到村到戶到人,確保防汛措施關口前移,提早採取防范應對措施。同時,新區各片區指揮部、三縣各部門及各鄉鎮還要做到“六個到位”,即防汛物資和搶險隊伍准備到位、預案修訂和實戰演練到位、隱患排查整治到位、責任落實和人員轉移到位、防汛宣傳到位、救災救助到位,確保新區安全度汛。

圖為觀摩會現場。人民網 王紅攝

此次演練由雄安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和雄安新區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聯合舉辦。河北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二級調研員武文利,省氣象災害防御和環境氣象中心高級工程師婁朋舉,新區應急管理局局長、防汛辦主任韓建波,新區氣象局局長、氣防指常務副指揮長董佔強,雄安新區及三縣防汛抗旱指揮部,雄安新區氣象災害防御指揮部有關成員單位,各片區指揮部、各片區管委會分管負責同志及相關業務人員,雄安集團、安能集團駐雄安救援大隊、新區森林消防隊相關人員參加了演練及觀摩。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