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生態持續向好 多種珍稀鳥類在白洋澱“安家、育雛”

2022年07月23日22:46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7月23日電 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濕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員今日在白洋澱一處野生鳥類棲息地內,對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水雉開展例行監測時,記錄到了一窩共計4隻剛出殼的雛鳥正在覓食。

觀測到的水雉成功育雛。齊明攝

濕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員於今年6月25日首次在這處鳥類棲息地拍攝到水雉筑巢后,重點對其進行了持續的科研監測,期間又發現多隻水雉的營巢產卵行為。

6月25日在本次的育雛區域,首次觀測到水雉筑巢。齊明攝

近日拍攝到的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水雉的巢與卵。齊明攝

2022年5月1日至今,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濕地管理中心在安新縣委、縣政府的指導下,開展了“夏季白洋澱珍稀鳥類繁殖期監測、記錄工作”,重點針對國家一級保護鳥類青頭潛鴨,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水雉、震旦鴉雀等珍稀鳥類在澱區繁殖的情況進行了觀測和拍攝記錄。截至目前已經在多處區域記錄到青頭潛鴨、水雉等鳥類筑巢、育雛的情況。

近日拍攝到的青頭潛鴨雛鳥。齊明攝

5月31日在白洋澱拍攝到的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震旦鴉雀筑巢。齊明攝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越來越多的珍稀鳥類把這裡當成了覓食地、越冬地和繁殖地。據統計,現在白洋澱野生鳥類已達到237種,比新區設立前增加31種。按照《關於加強白洋澱鳥類棲息地管理的通知》要求,雄安新區已在白洋澱劃定了9個鳥類重要棲息地。安新縣對鳥類重要棲息地實施全封控管理,對壕溝、通道實施生態隔離,安裝警示標志,明確管控要求,實施常態化進出控制。

在白洋澱一處棲息地拍攝到的水雉。齊明攝

同時,為形成愛鳥、護鳥的良好局面,安新縣自然資源局與各鄉鎮和職能部門陸續開展了多項野生鳥類科研、保護措施,嚴厲打擊捕鳥、獵鳥和掏鳥蛋等違法行為,為野生鳥類營巢、產卵創造了安全的環境。(齊明)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