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小積分”激活“大文明” 雄安探索社區治理新路子

“小積分”激活“大文明” 雄安探索社區治理新路子

2022年07月19日11:1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19日電 (李雪晴)“做一次志願者有5個積分,積分攢多了能獲得日用品、取暖費減免等獎勵,這樣的活動真不賴……”家住雄安新區容東片區金河社區紅蓮東園的趙秀麗高興道。眼下,在容東片區,行善舉、做公益“掙”文明積分,正成為一種時尚。

圖為雄安新區容東片區。人民網 宋燁文攝

容東片區於6月19日正式推行居民文明積分制,通過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相結合的方式,充分調動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社區服務的積極性。

“文明積分制融入到了居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容東管委會智慧社區項目負責人董登志介紹,積分項目主要包括家庭美德、社區公德、學習園地、綠色社區、志願活動、就業創業、表彰獎勵7個方面。居民可以登錄“雄安智慧社區”微信小程序,上傳文明行為影像資料和支撐材料,經社區工作人員審核后,就可獲得3分至160分不等的積分。

圖為容東片區金河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內,擺放著文明積分操作指南推廣海報。人民網 李雪晴攝

為了發動更多的居民參與到社區建設中,容東各社區還推出了文明積分排行榜並設置了月度獎勵和年度獎勵。“各社區每月將獎勵文明積分前10名的居民,每人可獲得價值100元至300元不等的生活用品﹔年底,容東管委會還將舉辦文明社區表彰大會,為年度積分排名前50名的居民頒發‘文明之家’獎牌。”董登志說。

圖為居民趙秀麗做志願活動積累文明積分。人民網 李雪晴攝

圖為居民趙秀麗正在“雄安智慧社區”小程序內申請文明積分。人民網 李雪晴攝

“自打開始這文明積分制,感覺咱社區越來越不一樣了。”趙秀麗告訴記者,社區裡大家比著做服務、爭著作奉獻的氛圍愈發濃了,鄰裡間的聯系交往也多了。“傍晚常有人在小區樓下整理車棚內的自行車,隨手撿拾落地的廢棄物、煙頭等垃圾。眼看著小區環境越來越干淨越來越好,感覺心裡甜甜的。”趙秀麗說。

“現在大家都在比積分、爭先進,參與各種志願活動,社區的環境衛生各方面得到了明顯的改善。”董登志說,文明積分制激發了大家參與社區共建、共治、共享的意識,打開了社區治理的新格局。

圖為“雄安智慧社區”小程序內的文明積分界面。容東管委會供圖

為鞏固成果,進一步推進社區治理共建共享,容東片區探索構建社區黨組織、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樓門長、綜合服務站“六位一體”統籌協調機制。“通過文明積分,社區基層黨組織發現和培養了一批熱心公益的黨員和積極分子,他們正成為我們社區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董登志告訴記者,目前在容東,由社區黨組織書記、專職社區工作者組成了社區級治理力量,同時准備將優秀的回遷村“兩委”干部、黨員、村民代表充實到樓院(門)長隊伍,推動形成社區、小區(樓院)、樓門上下貫通、左右聯動的社區組織體系新格局。同時,結合開展等級評定和動態管理,形成容東片區講文明、樹新風、爭做雄安新市民的良好氛圍,打造社區治理共同體。

“小積分”激活了“大文明”。容東文明積分制,讓居民切身感覺到了奉獻有回報、付出有價值、人人都是社區治理參與者和受益者,走出了一條社區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