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將建設北斗地基增強系統 預計年底可投用

2022年07月20日10:2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7月20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擬建設北斗地基增強系統,旨在為新區大規模開發建設及城市精細化運營管理提供強有力的測繪地理信息支撐。記者從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獲悉,該系統計劃年底投入使用。

據了解,北斗地基增強系統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為用戶提供米、分米、厘米級以及后處理毫米級服務,滿足政府、企業和群眾對北斗高精度應用需求。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各行業對測繪地理信息,尤其是精准位置服務提出了新的多元化服務需求。此次雄安新區建設的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將以河北省CORS(連續運行參考站)系統為基礎,可有效提高測繪地理信息行業服務水平,實現“數據獲取實時化、數據處理自動化、信息服務網絡化、信息應用社會化”,進一步促進雄安新區測繪地理信息事業發展。

該負責人介紹,通過北斗地基增強系統,雄安新區可以建立動態的、地心的、高精度的三維地理空間定位基准,解決傳統高程基准傳遞復雜低效、不能跨越大面積水域、不穩定區域無法施測等限制,更好地滿足雄安城市規劃建設需要,助力實現數字化城市。

此外,該系統在與地理信息系統、通信網絡系統有機結合下,還可以實時監測大氣中水汽及電離層等的變化和地球表面各種類型的形變,為雄安新區提供天氣預報、防汛減災、地震地質災害等方面的監測預報服務,為新區自然資源管理、城市規劃、水利整治、交通管理、農業、林業等方面提供強有力的基礎設施和服務平台。

雄安新區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宣傳海報。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局供圖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