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召開空天信息產業創新發展座談會

雄安新區召開空天信息產業創新發展座談會

2022年07月20日20:48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20日電 7月19日,雄安新區召開空天信息產業創新發展座談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認真研究探討新區空天信息產業創新發展的總體思路、主攻方向和實施路徑,全力打造國內衛星互聯網產業集聚區,加快推進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雄安新區召開空天信息產業創新發展座談會。劉向陽攝

張國華首先代表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對各家通信企業一直以來給予新區的支持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各家企業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第一時間行動、第一時間布局,主動參與新區城市開發、金融科技、智慧城市建設等工作,為新區規劃建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新區正處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與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新區“1+4+26”規劃體系和“1+N”政策體系持續完善,“1+5+22+100”的城市空間格局、“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的生態空間格局基本形成,“三個層次”的片區開發建設同步推進、融合發展,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改善提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初見成效,新區綜合承載能力、聚集吸引能力、自我發展能力全面增強,為承接疏解、城市發展、產業發展等打下了堅實基礎,創造了良好條件。

雄安新區召開空天信息產業創新發展座談會。劉向陽攝

張國華指出,空天信息產業作為我國重要戰略性新興產業、藍海產業,符合新區功能定位、產業定位和發展需求,發展前景十分廣闊。他表示,雄安新區在建設發展過程中,始終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適度超前部署智能基礎設施,為空天數據應用提供了發展基礎。同時,新區互聯網產業園、科創中心中試基地、綜合保稅區等產業發展平台建設初顯成效,一批科研創新平台落地雄安,制定出台了一批鼓勵支持企業創新發展的產業發展政策,聚集發展空天信息產業具有獨特優勢。

張國華強調,雄安新區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持續深化與各家企業務實合作,研究成立空天信息產業聯盟,加快空天地一體化網絡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打造衛星互聯網產業園。新區將全面加強空天技術科研創新能力建設,積極搭建科研創新平台,引進領域頂尖科研人才,鼓勵支持研發主體在智能組網、星地融合、空間互聯網安全等領域開展科研攻關,不斷提高新區空天信息產業科研創新能力。新區將全力以赴打造一流的軟硬件環境,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出台的“1+20”配套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城市品質,完善城市功能,著力打造交通“不堵車”、垃圾“不落地”、城市“很美麗”的宜居宜業現代化城市,為空天信息產業發展提供基礎支撐和保障。

張國華最后表示,規劃建設河北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是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希望各企業搶抓歷史機遇,強化溝通協作,積極參與新區規劃建設,支持新區空天信息產業發展,在推動產業發展過程中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攜手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開花結果。

雄安新區召開空天信息產業創新發展座談會。劉向陽攝

座談會上,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吳海軍介紹了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基本情況,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周景耀,中國衛星網絡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范雲軍,中國聯通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梁寶俊,中國移動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高同慶,中國電信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唐珂,中國廣電網絡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呂建杰,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權,中國衛星科技集團總經理周健出席活動並發言。與會企業和單位圍繞空天信息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部署、技術攻關方向、產業生態培育、重點業務發展與政策支持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

新區領導萬岷、劉樹軍、吳曉寧、王紀平、張強,新區及雄安集團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