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搭建連心橋 為民辦實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有300萬件群眾意見建議獲得回復辦理

搭建連心橋 為民辦實事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2年04月2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搭建連心橋 為民辦實事

4月15日,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正式啟動。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與人民日報客戶端一起,受權開設“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再次成為網友建言獻策的重要陣地。欄目上線12小時,“領導留言板”就收到有效留言近萬件,截至目前已達數萬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是人民日報專門為中央部門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打開人民網,或者“人民網+”客戶端,進入“領導留言板”板塊,群眾就可以直接給“一把手”們留言發表意見建議或反映問題。

目前,31個省區市全部開展了“領導留言板”群眾留言辦理工作,覆蓋了100%的市州和99.2%的縣區,超1.2萬家職能單位入駐。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有300萬件群眾意見建議獲得回復辦理。“上留言板了解群眾意見”已成為領導干部的一種習慣。

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上午10點,雲南省永德縣,明朗完全小學的孩子們列隊站立,在國歌聲中注視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升旗儀式結束后,孩子們有序返回三棟嶄新的教學樓。

一年前,同樣的升旗儀式后,孩子們回到的是由數片鋼板搭建、無法遮風避雨的簡易板房教室。

板房換新樓,變化源自網上的一條留言。

“明朗完小(明朗完全小學)好幾個年級的教室,都是簡易的樣板房(板房)……一下雨,雨水就流進教室,學生隻能在沒有雨水的那一半上課。”“希望有人能來調查核實,並把存在的問題妥善的(地)解決好。”

出於對孩子就學環境的憂慮,學生家長王鳳嬌將明朗完全小學臨時教室的安全問題寫在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

留言后的第三天,王鳳嬌就收到了來自相關部門的電話,告訴她留言已被轉交辦理,會盡快推動新學校建設。王鳳嬌說:“沒想到回復那麼快!”

“群眾在‘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將自動推送給相關的辦理單位。辦理單位在及時知曉群眾反映的問題后,就會做出回復,並予以解決。”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主任楊佳說。

一條條急難愁盼問題,看似都是“門前小事”,背后關聯的卻是社會大群體。就這樣,“領導留言板”把“群眾工作”搬上了網。

產品滯銷、欠薪欠款、環境污染……一個個留言反映的問題、難題及時得到解決。漸漸的,網上群眾工作被以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來。31個省份普遍建立了留言辦理工作的組織體系、運作流程與監督機制,共同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北京市將人民網留言辦理工作正式納入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工作之中,並對此項工作提出了健全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工作責任等要求﹔山西省建立“省委書記批辦網民留言工作機制”,省委對重點留言逐條跟蹤督辦、視頻回訪﹔黑龍江、內蒙古、重慶等省區市發文要求推進辦理工作規范化與常態化……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中國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留守老人與農村養老問題亟待解決。鄉村振興應該先從農村互助養老開始,讓留守老人有歸宿、讓進城子女在城裡能安心創業!”

2020年的一天,內蒙古自治區達拉特旗基層干部李電波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看到了“我為‘十四五’規劃獻一策”欄目。結合自己平時的生活和工作,他提出了“互助性養老”的建議。

兩個多月后,北京。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其中寫道:“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和互助性養老”……

就這樣,來自小鄉村的聲音“走進”中南海,“領導留言板”成為溝通上下的“連心橋”,也成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因為能讓群眾的心聲得到真實的表達,“領導留言板”漸漸成為各地各有關部門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成為黨和政府的“錦囊庫”“智囊團”。

“‘領導留言板’有大量的群眾意見,我們通過對有關數據的收集、整理、分析,能夠發現痛點、堵點,使之成為各地區各部門科學決策的有效依據。”楊佳說。

有“上傳”,自然也有“下達”。

通過“領導留言板”的回復功能,廣大群眾能及時知曉有關部門的相關政策,及時打消疑問,真正做到“群眾的事情群眾知道”。

今年以來,有不少群眾通過“領導留言板”為資本市場發展建言獻策,反映証券市場存在的種種問題,希望監管部門及時治理。

4月7日,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對群眾提出的共性問題進行公開回復。300多字的回復中,証監會認真復盤群眾所指問題背后的復雜成因,表示將督促証券公司合規展業,強化退市監管力度,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証監會在留言板上的回復,讓我們群眾及時了解了有關政策。”北京市網友葛先生說。

這就是“領導留言板”連接上下的獨特作用。2021年12月,“領導留言板”作為“人民利益要求既能暢通表達,也能有效實現”的范例被載入《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想方設法為群眾排憂解難

“該問題請咨詢市政府有關部門。”

看到某單位對群眾留言反映的問題做出了這樣“簡短”的回復,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負責“領導留言板”回復審核的工作人員張園靜,果斷點擊了“退回回復”按鍵。

“每一條留言都是群眾最迫切、最關心的問題。如果有單位敷衍塞責,我們就會退回,並督促他們重新認真辦理回復。”張園靜說。

名字裡有“人民”二字,就要擔當起為人民發聲、為人民辦事的責任。群眾留言的回復辦理決不能是“走形式”“花架子”,必須實實在在傾聽群眾呼聲,為群眾排憂解難。長期以來,人民網並不是單純“傳遞”意見,而是積極參與到問題的督促解決中,實質性推動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化解。

黨史學習教育中,人民網為了進一步做好“領導留言板”的工作,改組成立網上群眾工作部,專門負責運營這一平台,有關工作隨之開展得更為深入,各地區各部門也將“領導留言板”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抓手。

“我們為有英雄的父親驕傲,可為什麼英雄牆上沒有父親的名字……”

年過七旬的遼寧沈陽市民金雲星,他的父親金用善在抗美援朝中犧牲,名字一直沒有被刻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的烈士英名牆上。金雲星試著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寫了一條留言。

人民網編輯發現了這條留言。

“烈士的榮譽,一刻也等不得。”很快,人民網先后與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和遼寧省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取得了聯系。

在人民網的全程關注和推動下,相關部門核實了情況。兩天后,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的烈士英名牆上,工作人員鄭重地刻上了烈士的名字:金用善。

這樣的擔當作為也體現在疫情防控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領導留言板”特殊作用凸顯,湖北、江蘇、內蒙古、黑龍江、福建、江西、河南、海南、甘肅等省份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陸續依托平台開設網上通道。截至目前,這一通道為群眾解決涉疫問題已近10萬件。

“上連黨心、下接民心。在工作中,人民網想方設法為群眾排憂解難。”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介紹,許多“領導留言板”上的群眾留言,也成為人民日報開展監督報道的線索。目前,不但人民網各新聞採訪部門紛紛以“領導留言板”的內容為線索進行有效監督報道,人民日報的讀者來信版也與人民網“融”在一起,不斷以留言為線索,選擇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進行重點、有深度的監督報道,共同為群眾服務。

下一步,“領導留言板”還將拓展下沉到鄉鎮街道社區,助力基層治理能力提升。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