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大白”寫給“大白”的社區戰疫攻略

2022年04月19日10: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多地出現反彈。社區居委會作為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起著特殊的重要作用。一位曾經身著防護服的志願者以自身經歷感悟和身邊人的難點、痛點為基礎,征求了多位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人員的意見,整理出18個要點,形成了一份寫給社區工作人員的“4+14”行動建議,通過“領導留言板”投遞給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希望有助於優化基層群眾工作,幫助社區工作人員化解燃眉之急。

特整理如下:

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4+14行動建議

原創作者:網友sticks

先說說“4”,這是社區居委會有效應對疫情擴散蔓延的基礎,沒有“4”,后面的“14”就沒有了根基。

第一,上級有關部門與社區居委會做好溝通、協調,重視用技術賦能基層。

疫情下,社區工作者作為社區抗疫戰線的“頂梁柱”,一直在超負荷運轉。然而,由於社區居委會與上級有關部門的溝通機制不暢等原因,社區工作者在解答居民疑問、轉運陽性病例、團購居民生活必需品時,缺乏必要的信息和決定權,未能有效安撫居民情緒,容易遭受質疑。

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要牽頭做好暢通居委會與上級有關部門及人員的溝通機制。在疫情防控政策下,上級有關部門要關心關愛並信任基層工作人員,予其適當靈活處置社情的機動空間。基層工作人員面對群眾,沒有任何回旋余地,更多的體諒和支持可以激發一線工作人員更好擔當作為。此外,應積極探索新技術提升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的工作效率,協助他們更高效地做好群眾服務工作。

第二,明確本社區的具體工作目標。

這不僅僅指要落實上級統一部署的任務,更要明確本社區和居民生活以及安全相關的具體目標。這種目標要根據社區的實際情況來制定,像有些社區裡有大量行動不便或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有些社區裡孩子較多,有些社區的公共空間較小,有些社區周邊的物資採購點比較少等等。目標的明確是要和實際情況聯系在一起並制定好工作預案、首要目標和工作准則,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遇到緊急情況一團亂。

第三,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

當前,社區居委會的另一困境是人手不足問題。每個居委會平均僅有十余名工作人員,卻要保障社區上千名居民的基本生活,其難度可想而知,有的每天隻能睡2—3小時。而社區志願者雖具有一定規模,但他們沒有經過專業培訓,且時間不固定,很難完全融入社區的整體工作中。因此,要適時加強專職、專業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

第四,社區居委會要培訓好用好社區志願者,積極組織社區內的黨員沖鋒在前。

在特殊時期,要迅速擴大基層群眾工作服務團隊,把物業及社區內有組織能力、宣傳能力、溝通能力、採購能力、互聯網應用能力、醫療救護能力的身體健康的中青年人士納入群眾服務工作中,共商大計。對志願者,可建立總群和專業功能群,並時常開展在線培訓,主動征求意見建議、反饋遇到的問題,及時作出規范調整﹔把黨員組織起來,每個志願服務隊都要有黨員在裡面,放手讓黨員起到中堅協調引導作用。

當“4+14”中的“4”落實了,接下去的“14”就有譜了,它們是更加具體的行動:

一、建立社區通告制度,以天為單位進行發布。發布時信息要完整,措辭要清晰,比如政府大禮包,何時發放、發放順序、到底包括什麼要說清楚,避免被斷章取義。通告的發布要充分利用互聯網工具,比如微信公眾號或是微信群,但同時也要考慮到不熟悉和不會使用網絡工具的特殊群體,對這些人,要打印些紙質材料遞送或安排專人告知。這項工作建議由具有宣傳經驗的社區志願者來進行,但是居委會要對通告的內容進行確認和蓋章,確保通告內容真實可靠。

二、安排專人對社區內的獨居老人、行動不便人士、殘障人士等提供點對點的服務。這是一項完全可以由社區志願者協助落實的行動。

三、安排專人對接上級部門,並及時把相關信息上傳下達。下達時,不要只是簡單地將文件發送到微信群,而是要對文件裡容易引起居民誤解的部分主動作出說明。這也是專人在和上級部門溝通時需要換位思考、代表居民問清楚的地方。這項工作,建議由1名社區工作者和1名有經驗的社區志願者共同完成。同時提醒居民如有不同意見或疑問,可單線聯系(點對點)反饋給聯絡員,而不提倡在業主居民微信群等公眾場合隨意發表意見,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輿情。

四、安排專人對接衛生防疫單位,及時把核酸檢測以及確診、隔離、轉運等信息上傳下達,並做好核酸檢測的安排工作。這項工作,建議由1名社區工作者和1—2名有經驗的社區志願者共同完成。建議把所在地的指揮部電話、核酸檢測點電話等信息予以公布。

五、安排專人對接社區居民,為居民答疑解惑,提供必要的生活便利。這項工作需要安排24小時值守(線上+線下渠道)。同時考慮到部分老人的普通話和語言表達能力有限,所以要至少安排1名善用本地方言的工作人員在崗服務。這項工作,建議由1名社區工作者和1—2名善於溝通的社區志願者來落實。要建立台賬,確保值守人員銜接不出遺漏。

六、安排專人主動在社區內居民群、樓棟群裡進行信息澄清和引導,尤其是要防止不完整、不真實甚至是虛假信息傳播。這項工作,建議組織樓組長和樓內1名有經驗的志願者來落實。社區工作者要和所有樓組長以及樓組志願者保持密切溝通。要特別注意讓居民群“進群人員”一律實行實名制,謹防別有用心的人渾水摸魚。

七、安排專人幫助居民解決生活物資採購渠道的梳理和規范。避免出現不良商販哄抬物價,造成小區人心恐慌。還要避免多渠道採購可能造成的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這項工作,可委托具有採購經驗的社區志願者來落實。

八、組織社區巡檢隊在宣傳防疫封閉管理的政策要求和重要性的同時,及時勸阻違反隔離封閉政策要求的居民,不得已時要及時報警處置。這項工作,可以委托物業組織保安和善於溝通的社區志願者來落實。

九、督促和鼓勵物業定時打掃社區環境、收取生活垃圾,以及開展力所能及的公共場所消殺工作。這也是避免社區內有病毒源造成持續感染的有效方法,打掃、消殺的工作進展落實情況提前在微信群中預告,結束后及時披露。

十、主動了解社區居民家中是否有病人、孕婦等特殊人群,對他們需要的藥品以及是否必須進出社區提前做好准備。對收集到的用藥清單匯總后與有關部門協調,盡量給予解決。同時,安排專人對居民進行正確的防疫行為說明。這項工作,可以請具有醫療救護能力的社區志願者來完成。

十一、主動採取行動,對暫時無法被防疫部門接走的新冠肺炎患者和密接人員進行封控或社區內妥善安置,既要確保病患的正常生活,也要避免他們對社區居民造成恐慌。這項工作,可由社區工作者、物業人員以及具有醫療救護能力的社區志願者來完成,有關信息及時在社區群內披露。

十二、為志願者團隊提供專業保障,包括從事志願者工作的安全防護培訓、提供防護裝備和各類必要器材的正確使用方法。同時,要有篩選和退出機制,培訓后仍無法勝任工作的,要妥善安排脫離志願者崗位。這些培訓落實可以建立專門的志願者群,經常發布教學視頻予以普及推廣。這項工作,建議由社區工作者以及接受過正規培訓的社區志願者來落實。

十三、及時把社區工作者、物業人員的聯系方式,包括微信、手機號碼等在居民群中公開,同時注明相應的工作內容。便於居民能夠及時找到對應的工作人員。

十四、居委會要積極思考如何為志願者提供回報。在志願服務沒有正式經濟補助的情況下,建議居委會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和結束后,從精神層面和名譽角度為志願者提供回報,可開展優秀志願者評選、志願故事征文評選展示,並視情以街辦(社區)名義抄告志願者所在單位。讓志願者在無償服務后感受到尊重和認可。

【大家評

更多黨員下沉,給基層超額超時工作提供疫情補貼。

——部委工作人員

這篇文章整理得特別好,也很適應現在的形勢和需要。目前,疫情在全國多點存在,病毒的傳播力、隱匿性更強,一旦發現確診病例,需要基層的反應力、組織力、保障力必須是迅速的、精准的,尤其作為社區,是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群眾有問題最先想尋求幫助的就是“社區”。這篇文章能很好地為社區工作者提供工作思路、體系,幫他們對照查漏補缺,特別好!

——河北省滄州市基層干部

一是要更多關心居委會等工作人員,不僅在物質層面,更重要是精神層面。二是依托疫情防控指揮部在地市一級政府層面總結經驗。三是加強宣傳,讓老百姓知道相關政策,特別是老人較多的社區。

——內蒙古自治區基層干部

“4+14”行動建議很有借鑒意義,具有一定的實踐基礎和可操作性。特別是其中提出的為志願者團隊提供專業保障,包括安全防護培訓、提供防護裝備和各類必要器材的正確使用方法等非常有必要,利於提高志願服務質量。加強了志願服務人員的安全保障,才能更好地為疫情防控提供持續動力。

——遼寧省沈陽市基層干部

建議具有較強的針對性、時效性和指導性,切合社區工作實際,建議內容的“4”,包括了社區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務、工作目標、隊伍建設和組織領導等,建議內容的“14”,即為14項具體的工作舉措,其中6項是“安排專人”做好點對點服務,具有很好的可操作性﹔其他幾項實用性也比較強,值得借鑒。基層組織應當切實加強黨的領導,指導和引導社區居民實行群防群控,是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和關鍵。

——江蘇省基層干部

這些系統性的指導更適合用來給志願者來培訓。通過這篇文章的宣傳,讓更多的人來參與進來是非常可取的。

——山東省煙台市基層干部

在社區主動作為的前提下,社區人員工資低,工作的積極性還需進一步調動。個人覺得社區在疫情防控中兩個作用很重要:一是排查轉運重點人員﹔二是做好社區物資服務保障。

——甘肅省基層干部

我參加過樣本轉運任務,個人覺得這個是非常細化的,建議大家學習。

——網友“A王**”

越是特殊時期,越應該做一些讓居民安心的事情。

——網友“夏**”

志願者不能有事才組織,可以組織一批人參與培訓和教育,組成各種志願者團隊。

——網友“飛**”

【編者的話

“做了志願者之后,才知道他們的工作有多辛苦。”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裡,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大白們”義無反顧地走在最前沿,為居民撐起一把防疫保護傘﹔用舍小家顧大家的堅持與付出將疫情風險阻擋在了社區之外,守護了大家的平安與健康。他們的挺身而出與辛勤付出,給居民以溫暖和力量,是執著堅守的榜樣!

希望網友sticks的4+14能夠幫到您身邊的“大白”。如您有更多的建議和想法,請留言(點擊進入“人民網‘戰疫’求助與建議通道”提建議),讓我們一起完善這份“寫給大白的攻略”。

向每一位防疫人致敬!

向社區工作者們致敬!

附一圖看“4+14”攻略要點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