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通信行業建設者:勵志打造數字化雄安

通信行業建設者:勵志打造數字化雄安

劉師豪

2022年04月19日14:17  

2017年10月初,任柏鬆正式來到雄安新區工作。作為中國聯通河北雄安新區分公司政企客戶事業部經理,剛來雄安時,他看到這裡的5G基礎不太好,甚至公司連一台設備都沒有。經過幾年的努力,任柏鬆與同事們共同打造了屬於雄安的5G速度。

任柏鬆(后排右1)參加2019 MWC世界移動通信大會

打造“千兆之城”

為了提前把5G網絡的高速率應用起來,剛剛來到雄安的任柏鬆就和同事們進行4G網絡升級。在一些專家的支持下,他們最終在4G網絡上實現了1000兆的下載速率。“正常4G網絡一般隻有100多兆,而目前5G網絡的標准速率是1200兆,可以說相當接近了。”

聯通工作人員正在進行4G網絡升級工作

當時網絡升級所用的設備基本都是從國外郵寄來的,大部分還是僅供實驗所用,而非成品。有的設備沒有適配的天線就拿著現有的天線粘在紙板上,然后研發人員就坐在小板凳上忙活。

2017年12月25日那天,所有設備到齊,經過測試,網速最高到了1200兆,這是國內第一次在商用網絡上實現了1200兆速率。

測試成功后,很快全容城縣城都有了千兆網絡,成為名副其實的“千兆之城”。

“后來我們又進一步做到了‘雙千兆’,就是家庭寬帶能實現千兆的接入能力,然后手機能提供千兆的接入能力,這是中國聯通在4G時代遙遙領先的技術,稱得上全國最頂尖。”任柏鬆說。

雄安新區網絡層面的升級改造歷時一年左右,將4G網絡提升到千兆,可以說為5G時代到來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為廣大用戶提供了能率先享受接近5G網絡的速率。

“在進入5G時代之前,我們把5G的一些特性在4G上實現了。”任柏鬆說,建設網絡就像基礎設施、市政道路一樣,這些基礎的通信網絡起不來,后續雄安新區打造“數字孿生城市”和“智慧城市”是無法實現的。

雄安新區是一塊“大試驗田”

“在很早的時候,規劃就把物聯網、5G都寫進去了,所以這種支持力度是很大的。”任柏鬆說:“我在這裡工作感受最明顯的就是這裡是一個大試驗田,你不要有過多的顧慮,你就來,你就上,雄安新區這種包容的、甚至容錯的機制還是相當不錯的。”

任柏鬆眼中的雄安,是一座新城。這裡的一切都是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准進行城市設計,這些對通信行業的發展,是非常有利的。“雄安新區的定位就決定了她是一塊開放、包容的土地,鼓勵支持你來做創新,能允許你超前20年、50年去干事,這在國內一線城市中是沒有的。”

雄安站樞紐運營監控中心

在政策上,雄安新區有其獨特的優勢。任柏鬆表示,雄安新區有著“非同一般”的待遇,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能夠同一線城市“畫等號”,很多頂層技術資源也在陸續沉澱到雄安,還有不少領域會更超前。

“我在其他城市工作的時候,曾有過這樣的感受,推動項目建設得付出不少精力去協調,甚至憑借私人感情,到了雄安新區反而不需要再‘搭面子’了,很多事兒就能直接談。”任柏鬆說,這種空前的支持力度,對他們來說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雄安新區讓干啥就干啥。”

“天地一體化”生態環境監測體系

在做5G應用的時候,任柏鬆也在思考:5G到底能干什麼?

最初,任柏鬆與同事最早做的是巡檢。“比如森林防火,傳統的防火靠的是人去巡視,但效率非常低,特別林子裡車又不好開進去,效率太低,所以我們當時就把5G+VR應用了起來,等於是無人機在天上飛兩小時就能巡視完人工兩天的活動量。”

大氣移動走航監測車

任柏鬆又進一步思考:既然森林巡護可以做,那麼河道巡視、環境巡視是不是也可以去做?“我們先從河道開始,因為雄安新區河道多,而且偷排非常嚴重。以前憑借人工,一是效率低下,二是一些排污暗管根本看不見,而通過無人機巡檢效率就高。”

引入VR技術后,這項工作更加便捷了。“我們在辦公室就能親臨現場了。”任柏鬆通過進一步觀察發現,一些河道下可能還是有暗管,河面下還是有排污管,肉眼不可見。“這時候我們就引入了無人船、無人機,同時實時監測水質成分,通過雷達探測暗管偷排。”在無人船、無人機的作用下,“天地一體化”就這樣實現了。

天地一體化無人船

任柏鬆進一步介紹,無人船引進了北斗定位,能精確到厘米級。“去白洋澱固定水面採樣直接按導航走就行,不需要再借助什麼參照物。”這項技術把VR和AR技術融合,在巡視的過程中,不僅有現場畫面,還能把各項檢測數據實時推到觀測者眼前。

對於雄安的未來,任柏鬆充滿信心。“我們已經把先進的技術帶到了雄安,已經站在一個領跑者的位置”,所以未來的雄安也一定是一座前沿科技最繁榮的城市。“雄安應該能夠給全球提供一個經驗,作為一個樣板指引方向。”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智慧監測體系

而對於未來的整個社會治理和社會運營效率來說,雄安也會非常繁榮。“正是因為有了這種數字化的轉型,未來大數據也一定會應用到城市治理中,並促進其更加合理化、科學化。”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