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創業者:將自己的職業生涯鎖定在這裡

雄安創業者:將自己的職業生涯鎖定在這裡

施雲娟

2022年04月19日10:06  來源:環球網

從2017年的10人團隊,到如今400余人團隊,這是李建河過去5年的“成績單”。

李建河

從瑞士轉戰北京中關村,再到放棄北京的事業和舒適的生活回到“一張白紙”的家鄉雄安創業,李建河的選擇讓不少人不解,但他一次次用行動和結果告訴大家自己是“順勢而為”。

回去,沒有半點猶疑

出生於河北容城縣的李建河,大學畢業后選擇繼續留在北京讀研、創業,2013年底走出國門去到瑞士拓展事業版圖。在瑞士一年后,他深切感受到祖國的高速發展和機遇,毅然決定將重心轉回國內。

2017年4月1日,新華通訊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正帶領團隊在山西團建的李建河看到這個消息,做了個重要決定——回雄安,將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鎖定在雄安。4月2日一早,李建河與團隊中止了原來的團建計劃,一起開車回了趟容城,並把雄縣和安新兩個縣城都逛了一圈。

回憶起當初的決定,李建河直言“沒有半點猶疑,一定要回去!”李建河說,從“出門就是公園,公交體系精確到秒,社會信用體系完備”的瑞士再到首都北京的工作生活經歷,“我看到了山頂的風景,也見識到了幸福城市的樣子,而且這些經歷讓我具備了在山頂扎根發展的能力,也有了很好的生活。當自己有了一定的能力,也想對社會有所貢獻,這時候正好家鄉有需要,那自然是義不容辭。而且,當時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覺得這個地方潛力巨大,機遇很多。”

雄安是機遇、是挑戰,更是探索新模式的地方

回來做什麼呢?其實,李建河覺得機會遍地都是:“我的老本行是文旅,商務接待,餐飲住宿,工程建設……看上去,每個行業都充滿了機會。”

經過實地了解和一番思量,他決定還是回歸自己擅長的。“我在北京的公司為中小企業客戶提供過科技咨詢服務,也為國內外多家高科技企業提供了專業的企業投融資咨詢服務。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未來將有大批企業、金融機構、科研院所在這裡落戶,我對雄安比較熟悉,所以想著為想來、要來雄安的企業提供服務。”

2017年4月,李建河的公司布局京雄科技園,以此為平台和孵化器,為入駐新區的企業提供服務﹔2018年7月,該孵化器被中關村管委會認定為協同創新平台﹔同年9月,又被河北省科技廳認定為省級眾創空間﹔至今,已有100余家企業接受過該孵化器的服務,其中10家央企、7家上市企業、99家北京企業。

成績背后,是一個個挑戰。“之前在北京、在瑞士,社會分工很細,市場很成熟,但這裡不是,原本只是一個北方小縣城。”李建河告訴記者,剛回來,就遭遇過“水土不服”,“這裡是一張白紙,我們要完成的是從無到有的過程。”

這還不是最困擾他的。雄安新區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對人才的要求高。“但最大的困難就是人才不足。”李建河坦言,來雄安的服務商很多都是北京、上海、深圳等發達地區的,要求高,而新區建設剛起步,目前對人才的吸引力更多在於未來的發展前景,願意和新區一同成長的人還遠遠不足。“我們剛起步的時候,對人員要求的門檻較低,我們願意和員工一起成長,但慢慢就開始有人因為學習、接受能力不足掉隊,人才和需求間還有很大差距。”

好在,情況在慢慢改善,伴隨著一批標志性工程投入使用,首批疏解項目進入實質性選址建設階段,雄安城市框架正全面拉開,特別是雄安新區積分落戶政策和“雄才計劃”的出台,讓來雄安的人才越來越多,層次越來越高。

京雄集團總裁李建河中國政務服務十人談

伴隨著雄安新區的發展和隊伍的壯大,京雄集團的發展也迎來了重要調整——由單為入駐企業提供孵化服務,轉向側重於為政務平台提供專業化支持。轉變的契機,源於雄安新區打造政務服務中心,李建河的京雄團隊承接了部分服務,將在天津、深圳、廈門等地學習的先進政務服務經驗,帶到雄安,如深圳的“秒報秒批一體化”服務,就被京雄移植到正在服務的雄縣,他們負責的十幾個業務,以前辦理需要幾天甚至十幾天,如今通過線上提交材料和系統調取數據,實現減材料、減跑動、減環節,大大便利了企業和群眾。

前台工作人員指引群眾

前台工作人員與群眾交接材料

幫辦人員指引群眾填報材料

在這個項目過程中,李建河及其團隊不僅實現了服務家鄉的初衷,也積累了寶貴的經驗。這些經驗,在一批批參觀、考察團隊的到訪后,被更多人看到了,如今,京雄的政務服務已經走出雄安,走向了北京、天津、山西和河北其他地市。

和雄安共成長,現在是最好的時機

回歸的5年,李建河見証並親歷了雄安的成長和變化。

“這幾年家鄉的變化很多,但最大的變化,來自理念和視野。”他告訴記者,以前老家的親朋好友生活很輕鬆,就求安穩,現在大家每天忙得像陀螺,承擔了很多以前都沒接觸過的工作,但都覺得很充實、很有干勁,因為慢慢發現“自己比周邊市縣同一崗位的人視野更開闊了,看問題的角度和格局都不一樣了。”

中央民大附中、中關村三小、人大附小等北京名校的幫扶,讓親戚家孩子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對自己的理想有了新的規劃﹔以前畢業實習都得去外面,現在大學暑期、畢業實習,孩子們在家門口就有去處﹔以前去跑業務,各部門不接受,或者說你們干活可以但是付費不可能,現在政府部門知道要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以提高效率和群眾滿意度。

“這5年,遇到困難時,就想想自己親歷的變化,就會堅信雄安的所有規劃都會成為現實。”李建河說,有時自己也會捫心自問:我為什麼回來?“每當這時,我就會看看桌上的這張照片,就能感受到鼓舞和力量。”

這張照片上是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新區考察調研時,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與部分進駐雄安新區的企業代表親切交流時的情景。李建河就是當時的企業代表之一。“總書記勉勵我們說,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各類企業共同參與。無論是國有的還是民營的企業,無論是本地的還是北京的企業,都要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把握住歷史機遇,做民族復興、改革創新的弄潮兒,創造新的輝煌業績。這些話極大地鞭策和鼓舞了我,也更堅定了我的選擇。”李建河說。

李建河給自己和團隊定了小目標,希望公司在2025年上市。“雄安是個充滿希望的地方,她要建設成為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培育現代化經濟體系新引擎,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北京的高校、企業和科研機構疏解已經開始,馬上還要引來產業、人才的聚集,這裡是夢想的熱土,真的很適合年輕人,適合每一個想干事創業的人,而且現在是最好的時機。”他也希望更多年輕人加入到雄安一起干事創業。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