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對口幫扶醫生:為雄安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北京對口幫扶醫生:為雄安百姓健康保駕護航

王紅

2022年04月19日11:25  

時光飛逝,今年已經是董文朝來雄安新區的第4個年頭。

2018年11月1日,也就是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與雄安新區容城縣婦幼保健院簽署對口幫扶協議后的第7天,作為對口幫扶小組帶頭人,董文朝帶著另外6名不同專業的專家入駐容城,開始了為期三年的幫扶工作,也見証了容城縣婦幼保健院的點滴成長。

工作中的董文朝

三年幫扶取得顯著成效

董文朝走過很多城市,但當他第一次來到容城縣婦幼保健院的時候,還是感覺到了落差。“不僅設備陳舊,孕婦剖腹產率和術后感染率也很高,最讓人想不到的是,醫院當時連最基本的計劃生育手術所需要的無菌單數量都不夠。”

董文朝和他的團隊沒有退縮,“我們的幫扶不僅是要錦上添花,更應該是雪中送炭。”

董文朝和團隊利用一個多月的時間深入各科室調研,最終確定首先解決老百姓急需而醫院當時還提供不了的服務——建立兒童早期發展中心,為0-6歲兒童提供早期發展服務。

“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專業領域,但當時在容城卻是空白。”讓董文朝感觸最深的,是剛來容城時,他去一戶村民家做隨訪,一名9個月的小女孩由奶奶抱著,嘴唇明顯呈現出發紫發紺的症狀,董文朝發覺不對,詢問孩子的奶奶孩子有無反常,奶奶卻說,孩子沒問題。但是董文朝知道,孩子可能是患有嚴重的貧血,經過提醒,家長帶孩子前往醫院檢查,果然和董文朝預料的一樣,孩子的血紅蛋白值非常低。

“老百姓們對兒童的早期健康管理意識低,主要是因為身邊沒有這樣的機構。建立兒童早期發展中心,通過醫生專業化的指導,可以幫助家長增強兒童健康成長的意識,教會他們日常科學喂養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培養家長孩子有問題要來醫院做體檢的意識。”董文朝說。

2019年4月份,兒童早期發展中心正式揭牌。隨后,董文朝又帶領團隊建立起婦科門診。“在我們來之前,容城縣婦幼保健院隻有產科,沒有婦科。”董文朝說,當時連婦科常見病生殖道出血,患者都需要去保定的大醫院就醫。“而現在,婦科常見病、多發病在我們這裡都能得到規范治療,老百姓再也不用因為常見病反復往保定、天津和北京跑。”

培養專業人才,提升團隊能力

在為雄安新區患者提供醫療服務的同時,北京專家團隊也在協助提升容城婦幼醫療團隊的專業能力。不少醫護人員在幫扶中鞏固了專業知識,找到了自身定位。

孫坤原本是兒科的一名普通大夫,在兒童早期發展中心決定建立之初,她主動報名,跟著北京兒童保健專家陳雪輝從最初的科室搭建開始學起,邊學邊干。從一開始掌握兒童保健相關專業知識和技能,到現在自己能夠獨立帶領科室人員承擔業務,再到對兒童早期發展中心二期改建提出明確的規劃和下一步發展方向,孫坤取得了令人欣喜的進步和成長。

說起自身的改變,孫坤說這離不開專家團隊的指導。“雖然是從北京來的專家,但他們和我們打成一片,工作上事無巨細,手把手地教,一個知識點掰開了揉碎了講給我們聽,一點都沒有保留,這真的讓我們很感動。”

孫坤感觸最深的,還是陳雪輝對待孩子的細心。去年的一天,一名3月齡大的嬰兒在兒童早期發展中心體檢,坐診的陳雪輝給孩子做了細致的全身檢查和發育測評后,發現孩子的視力和發育存在異常表現,強烈建議家長帶孩子到北京兒童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后來,家長帶孩子到北京兒童醫院檢查,孩子的雙眼被確診患有視網膜母細胞瘤,這是一種惡性腫瘤,以往家長發現時多數已經失去最佳治療時機。“家長回來后給我們反映,說北京的醫生都在感嘆,能在這麼小就發現症狀,真是萬幸。”通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孩子不僅雙眼保住了眼球,視力也有了一定的恢復。這件事對孫坤和同事們有很大觸動。

現在,孫坤成為骨干,扛起了兒童早期發展中心的重擔。

“選好突破口,賦予醫務人員提升空間,改善醫院功能,培養好團隊凝聚力,等我們走的時候科室運轉不受影響並且能夠很好的發展延續,這就達到了我們幫扶的目的。”董文朝說。

堅守使命,為百姓與建設者健康保駕護航

隨著指導幫扶的推進,容城縣婦幼保健院可收治病種范圍不斷擴大,在多項領域取得了零的突破。

受益最多的還是老百姓。董文朝記得,有一位聾啞孕婦,因為溝通困難,很多醫院不願接收,最后臨分娩時來到容城縣婦幼保健院,醫護人員積極想辦法,最后用微信打字與孕婦進行溝通。從住院到順利分娩再到出院,一條條微信形成了問診記錄。順利分娩,身體恢復后,孕婦親自送來了一面錦旗,董文朝感受到,這是最好的肯定。

幫扶者的奉獻,也獲得了雄安新區建設者們的稱贊。一名從廣東來雄安挂職的干部,因為工作忙回不了家,懷有4個月身孕的愛人坐飛機來看他,因為舟車勞頓,孕婦突然無法感覺到腹中胎兒的心跳,一時間心急如焚。新區領導在知道情況后立即通知容城婦幼做好收治准備。接到通知,醫院打開所有綠色通道,待孕婦下車便直接將其推進超聲室,常駐專家和北京來義診的專家一起上,多學科會診,給與快速准確的醫療處置,胎兒轉危為安。

還有一位新區的女性建設者,第一個孩子出生在北京,懷第二胎時因為工作忙隻能選擇在容城生產。原本孕婦擔心縣城的醫療條件和技術水平會不利於生產,但等到要出院的時候,產婦欣喜地對董文朝說:“我們生第一胎的時候去過很多家醫院,相比較,容城婦幼又便宜服務又好。”

老百姓和建設者的肯定,給了董文朝堅持下去的動力。2021年11月,北京婦產醫院與容城婦幼簽署了繼續幫扶的5年協議,此時,已擔任容城縣婦幼保健院院長的董文朝感到肩上的責任更重了。

工作中的董文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段路有一段路的風景,始終不變的是實干苦干的精神氣魄。作為雄安新區初期的建設者,董文朝帶領團隊在自己的領域裡面實現了各學科“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突破。和雄安新區這座日新月異的新城一樣,婦幼保健院也正在一磚一瓦地搭建著前進之路,向著清晰的發展目標篤定前行,志之所向、風雨無阻。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