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新春走基層丨172項政務服務可在就近銀行網點辦 雄安打造群眾身邊的政務服務大廳

新春走基層丨172項政務服務可在就近銀行網點辦 雄安打造群眾身邊的政務服務大廳

2022年02月06日20:2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2月6日電 (劉師豪)“以前辦理取水許可延續業務需要到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用在路上的時間比較多,現在建行營業廳也有了窗口,離我住的地方很近,能省不少事兒。”在位於雄安新區容城縣奧威路61號的中國建設銀行容城支行營業大廳(下稱“建行營業廳”)“綜合受理”窗口辦理完業務的張女士,言語間充滿喜悅。

“綜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員正在為辦事群眾講解政策。人民網 劉師豪攝

為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2021年下半年起,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創新政務服務機制,探索開展“政銀合作+綜窗前移”工作模式,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也為創建“雄安服務”品牌探索出新路徑。如今,在銀行網點不僅可以辦理各類金融業務,“遠”在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政務服務大廳也“搬來”了,企業和群眾在“綜合受理”窗,就能辦理政務服務業務。

“綜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員正在通過電話同企業溝通。人民網 劉師豪攝

據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王旭航介紹,“政銀合作+綜窗前移”這一模式,充分利用銀行網點輻射范圍和智能服務終端分布寬度優勢,將雄安新區政務服務“綜合受理”窗口前移,推行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馬上辦”,為企業群眾提供“家門口”的便捷政務服務。

“綜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員業務操作界面。人民網 劉師豪攝

“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選取業務能力強、服務水平高的綜合受理人員,派駐到建行營業廳提供政務服務,就近為企業群眾辦理企業注冊、醫師執業注冊等高頻行政許可事項。”王旭航告訴記者,這些事項的受理條件、辦理流程、申請材料、辦理時限、辦理結果等要素,在銀行網點與新區政務中心同標准、無差別受理。

辦事群眾在印章自助申辦終端申領印章。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供圖

此外,不管是在雄安政務服務大廳辦理的事項,還是在建行營業廳辦理的,都可以選擇在建行營業廳領取証照。營業廳近期新配置了印章安全存取終端、印章自助申辦終端、營業執照自助終端等多台全天開放使用的設備,形成了24小時自助服務區。同時,雄安新區范圍內的13個建行網點STM智慧櫃員機也全面實現了政務事項辦理功能,目前已支持社保、公積金、婚育等172項事項辦理,群眾和企業可隨時到附近網點自助辦理。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企業群眾需求為導向,新區還在容城縣工商銀行和浦發銀行、安新縣工商銀行、雄縣農業銀行等4個銀行網點設置了企業登記服務站,致力於打造群眾身邊的政務服務大廳。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