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才獻智 河北大學全力對接服務雄安新區建設

聚才獻智 河北大學全力對接服務雄安新區建設

2022年01月11日22:3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月11日電 城市因大學而興,大學因城市而盛。歷史上,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現代社會,大學與城市的關系更為密切:大學為城市和社會的發展提供知識貢獻和智力支持,城市為大學的發展提供物質基礎。同時,隨著城市和社會的發展,也不斷對大學職能提出新的要求。

黨中央國務院做出建設雄安新區的重大決策部署后,河北大學作為距離雄安最近的大學,將學校的發展同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的重大國家戰略緊密聯系在一起,在服務中謀發展。

聚才獻智,為雄安新區文化建設提供支撐

雄安新區建設的每一天,都在創造歷史。河北大學充分發揮人文社會科學優勢,組織研究團隊深入雄安新區,緊密對接新區文化事業發展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並參與《河北雄安新區條例》等多項重大政策制定,為新區建設發展出謀劃策。

河北大學黨委書記郭健教授團隊承擔了教育部重大攻關課題“雄安新區公共服務體系與教育發展規劃研究”,參與新區教育三年提升計劃等重大公共政策的制定與實施,為新區補齊教育短板、提升公共服務能力作出重要貢獻。

期間,河北大學舉辦“智引未來”雄安新區建設發展高峰論壇、雄安新區歷史文化保護座談會、中英未來城市發展論壇等多場高水平學術交流活動,匯聚中外名家,為新區發展建言獻策。其中,住房政策、人才引進、教育發展等多個方面的建議,得到肯定和採納。

知道向何處去,也要了解從哪裡來。“雄安新區歷史悠久,中華文明很早就在這片土地上植根綻放,歷史上許多民族又在這裡交往和交融,這裡有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河北大學宋史研究中心教授梁鬆濤表示,雄安新區這片土地上產生並留存下來的文獻可謂卷帙浩繁、種類豐富,既有傳統的經史子集、地方史志文獻,又有散落在各地的大量石刻文獻,還有近代以來形成的大量公文檔案文獻等,它們記載著雄安由古至今在思想、文化、史學、文學、科技、藝術等方面的輝煌成就,並蘊含著豐富而寶貴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歷史文化內容。保護並傳承好這批珍貴的文化遺產,扎實推進雄安新區文化建設繁榮發展,是極其重要的。

圖為2018年11月21日,河北大學向雄安新區贈送了《雄安歷史文獻系列叢書》。施雲娟攝

河北大學由黨委書記郭健挂帥,帶領宋史、文學、藝術學多支研究團隊,以文獻、文學、民俗等為重點,開展雄安新區歷史文化研究,出版《雄安歷史文獻叢書》兩期 11種776冊以及《雄安通志》等多部研究成果,為凝練雄安新區文化精神內涵,打造燕趙文化高地提供基礎支持。

摸清底數、貢獻技術,全力服務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建設

雄安新區因澱而設,依澱而建。白洋澱生態環境修復保護是雄安新區建設的先行重點任務。河北大學自1970年遷址保定辦學以來,扎根白洋澱50年,圍繞白洋澱生態環境開展了大量工作,建立起最為詳盡的白洋澱流域生物資源庫,為雄安新區建設積累了寶貴“生態檔案”,也為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提供了支持。

航拍白洋澱。 人民網 李兆民攝

河北大學由校長、著名生物學家康樂院士牽頭,以生命科學與綠色發展學科群為核心,重點推進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修復和白洋澱水體治理工作。“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事關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事關人民群眾福祉和水環境安全。”康樂介紹,河北大學積極助力雄安新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包括參與國家及地方政府白洋澱流域規劃編制、方案制定等重大項目10余項,生態修復示范工程4項﹔3位院士帶隊完成雄安新區環境質量現狀綜合調查,累計調查面積達1576平方公裡,為新區生態環境治理摸清底數﹔與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合作,重點建設生態聯合實驗室、野外科學觀測站、濕地近自然修復技術重點實驗室,打造濕地生態環境治理領域國內一流的大型系列科研平台。

此外,王洪杰教授研究團隊主持承擔的國家“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科技重大專項”,在大尺度近自然濕地構建技術體系、梯級水質淨化技術、城市再生水規模化生態利用等方面實現重大技術突破。相關技術在白洋澱流域開展應用示范,共完成22.7公裡的河道整治,淨化濕地總建設面積達6.34平方公裡,累計日處理入澱水達45萬立方米,濕地出水水質優於地表水環境IV類標准。相關成果入選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

急雄安之所急,持續對接新區建設發展需求

雄安新區建設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為服務好這一重大國家戰略,河北大學面向雄安新區建設要求,進一步明確了學科建設方向和特色。

2017年4月,雄安新區設立后,河北大學在迅速部署,成立由黨委書記、校長任組長的服務雄安新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立雄安新區研究院,集中全校優質科研力量,服務新區建設發展。

2018年,學校在教育部和河北省的指導下,面向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結合自身學科優勢特色,重點打造生命科學與綠色發展學科群和燕趙文化學科群,將服務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作為重點任務和主攻方向,落實“雙一流”建設新理念,打造學科發展新高地,構建社會服務新格局。

“下一步,學校將持續對接雄安新區建設發展需求,想雄安之所想,急雄安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郭健表示,河北大學正全面開啟一流大學建設新征程,堅持質量立校、人才強校、特色辦校、服務興校、依法治校,為雄安新區建設未來之城、千年之城做出新的更大貢獻。為此,學校將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急需人才﹔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勇於攻克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中的“卡脖子”問題﹔加強產學研深度合作,促進高水平科學成果轉化﹔堅持開放合作,為雄安新區打造國際水平引智基地。(趙杰、宋少俊、李小剛)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