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新春走基層丨雄安非遺傳承人侯京政:花餑餑蒸出濃濃年味兒

2022年01月30日11:40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月30日電 (李雪晴、李兆民)在雄安新區容城縣的年俗裡,過年蒸一鍋花餑餑是必不可少的。一進臘月,花餑餑迎來一年中的“出貨”旺季,位於容城縣晾馬台鎮張庄村的侯京政家中,傳來陣陣香氣……

圖為侯京政。李康樂攝

侯京政是容城花餑餑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在當地,說到花餑餑就不得不提他。一進侯京政家,就看到他和愛人正在案板前忙活,一塊面團,輔以簡單的工具,巧手制作便可“化身”各類帶有美好寓意的“動物”、“花草”。

圖為正在制作花餑餑的侯京政。李康樂攝

圖為正在制作花餑餑的侯京政。李康樂攝

侯京政告訴記者,一進臘月就格外忙碌,每天訂單都在200個以上,不少花餑餑禮盒更是銷往了山東、浙江等地。“為達到最佳口感,我們用雞蛋、牛奶和面,花餑餑的顏色也沒有任何添加劑,都是用各種蔬菜汁和面制成的,綠色的是菠菜汁,黃色是南瓜汁,紅色是紅曲米和紅蘿卜汁,既美觀又營養健康。”侯京政一邊制作一邊講述做花餑餑的“門道”,“每年臨近春節,最受歡迎的還是面魚、壽桃、石榴等寓意吉祥的花餑餑。”

圖為正在制作花餑餑的侯京政。李康樂攝

圖為侯京政制作的花餑餑。人民網 李兆民攝

侯京政回憶,自己跟花餑餑結緣便是小時候過年跟著家裡老人學做花餑餑,小小的面團能變幻各種樣式還十分美味,讓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他眼裡,花餑餑不僅僅是一種食物,也蘊含著濃厚的親情,過年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上一鍋花餑餑,是年的味道,更是團聚的味道。

圖為侯京政制作的花餑餑。李康樂攝

圖為侯京政制作的花餑餑。李康樂攝

作為花餑餑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侯京政透露,新的一年自己將成立一家花餑餑工作室,“希望能為更好傳承花餑餑文化盡自己所能,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花餑餑、愛上花餑餑。” 侯京政說。

圖為正在制作花餑餑的侯京政夫婦。李康樂攝

圖為侯京政愛人正在制作花餑餑。李康樂攝

“出鍋了!”說話間,熱騰騰的煙火氣在這個農家小院彌漫開來,夾雜著花餑餑獨有的香氣,這便是最真切的年味兒。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