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八次全體會議召開

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八次全體會議召開

2022年01月30日18:57  來源:河北日報

王東峰主持召開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第八次全體會議強調

始終堅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

加快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實現新突破

王正譜傳達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

1月29日,河北省委書記、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八次全體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韓正副總理講話要求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總結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務。省長、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正譜傳達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和我省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舉全省之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了扎實成效。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之年,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意義深遠、責任重大。全省上下要強化大局觀念和責任擔當,牢牢把握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堅定不移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落實。

會議提出六點要求。一要堅持持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部署,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實現新突破。始終把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統一步調行動,持續升級加力,推動協同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二要堅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加快推進產業轉移、生態環境建設、交通一體化、科技成果轉化實現新突破。加強與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北京市等溝通協調,積極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產業對接合作,結合各地產業功能定位,有針對性引進北京疏解項目,加快產業集群集約發展。深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持續推進秋冬季大氣污染聯合治理攻堅行動,加強跨界河流綜合治理與保護,筑牢京津生態屏障。深化交通一體化發展,打通我省與京津和周邊省區間的“斷頭路”“瓶頸路”,加快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深化京津冀協同創新,積極引進京津創新資源和高端人才,推動科技成果京津研發、河北轉化。三要堅持創造“雄安質量”和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加快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建設實現新突破。堅決落實中央確定的疏解清單和疏解項目,完善配套政策,細化承接方案,抓好重點片區和重大工程建設,深化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不斷優化雄安新區發展環境和生態環境,確保疏解單位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四要堅持以臨空經濟區和廊坊北三縣建設為重點,加快推進協同發展平台建設實現新突破。扎實推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高質量發展,高標准建設自貿試驗區、綜合保稅區,不斷完善廊坊北三縣與通州區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全面提高各類開發區、高新區能級,發展壯大曹妃甸、蘆台·漢沽、渤海新區、正定新區等平台,加快集聚高端高新產業。五要堅持突出世界級城市群、環渤海港口群、京津冀機場群建設,加快推進海港、空港、陸港協同建設實現新突破。認真貫徹省第十次黨代會部署,按照“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發展布局,全面提升城市建設品位,統籌抓好縣城改造提升和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建設,切實加快鐵路、公路、港口、機場等重大項目建設,推動形成四通八達、高效快捷的大交通格局。六要堅持聚焦“三區一基地”建設,加快產業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緊扣中央賦予河北的功能定位,加快建設全國產業轉型升級試驗區、全國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廣度深度拓展,為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省領導葛海蛟、柯俊、時清霜、高雲霄、胡啟生參加會議。(河北日報記者四建磊、吳韜)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