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白洋澱野生鳥類數量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24種

白洋澱野生鳥類數量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24種

2022年02月05日21:30  來源:河北日報

從雄安新區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獲悉,截至2月2日第26個世界濕地日,他們共觀測到約計600隻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灰鶴,為新區設立以來越冬灰鶴最多的一年。隨著白洋澱生態環境得到較大恢復和提升,澱區水質達到Ⅲ類標准,在白洋澱遷徙、越冬的鳥類數量也有較大提升,再現了“華北明珠”的澱泊風光與“鳥類天堂”的生態美景。

白洋澱是我國候鳥遷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鳥類種類多、數量大,是濕地水鳥集中分布區。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堅持補水、治污、防洪“三位一體”統籌規劃、協調推進,以《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條例》為指導,以《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 (2018-2035年)》為抓手,大力開展控源截污、河道整治、內源治理、多源補水、退耕還澱、生態修復等工作,實施了包括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唐河入澱口生態保護項目、藻苲澱退耕還澱生態恢復工程等標志性生態治理工程項目。

安新縣加大白洋澱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嚴厲打擊非法獵捕野生動物等活動。2021年入冬至今,安新縣自然資源局濕地管理中心大力推進政府+民間的形式,在科研巡查工作的基礎上,廣泛協調、帶領民間愛鳥、攝影人士,積極參與白洋澱野生鳥類科研等工作。在野生鳥類越冬期,利用望遠鏡、長焦相機、航拍無人機等工具,先后觀測到約計600隻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灰鶴,為新區設立以來越冬灰鶴最多的一年,觀測到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大鴇約50隻,數量與上一年基本持平。還記錄到約10萬隻國家“三有”保護鳥類骨頂雞在白洋澱越冬,這也是這一鳥種連續第二年,越冬數量再次達到10萬隻的級別。此外還觀測到約1.5萬隻綠頭鴨、斑嘴鴨、羅紋鴨、赤頸鴨等野鴨組成的雁鴨類越冬種群,種類、數量較去年也略有增加。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主要負責人田海戰表示,截至2022年1月底,白洋澱野生鳥類數量共計230種,較新區設立前增加了24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大鴇、白枕鶴,青頭潛鴨等10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灰鶴、水雉、黑翅鳶等41種。(記者張偉亞 通訊員齊明)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