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讓保險走進人民心裡:發揮“金融活水”作用 實現保障兜底功效

讓保險走進人民心裡:發揮“金融活水”作用 實現保障兜底功效

黃盛

2022年02月05日19:20  來源:人民網

“我當時就想,這下子壞了,手術費這麼高,怎麼辦?”

2021年4月,重慶市秀山縣的低保戶崔琳16歲的兒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這讓崔琳十分焦慮,但來自保險公司的一通電話,讓崔琳的兒子參與了由保險慈善基金發起的“生命綠茵”健康幫扶項目,獲得了3.83萬元救助金。

如今,像崔琳這樣享受到健康保險保障的居民和企業不在少數。銀保監會數據顯示,2021年1至11月,保險行業賠付支出1.43萬億元,為全社會提供風險保障金額同比增長34.6%,較好地發揮了保險保障的功能作用。

在持續發揮社會“穩定器”和經濟“助推器”等功能背后,我國保險業正在踐行新發展理念,積極探索創新服務和管理機制,積極參與醫療、養老等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充分發揮保險風險保障、資金融通、社會管理等功能作用,堅定不移服務新發展格局。

全面參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

“孩子出院后,還會獲得綜合防貧保險的醫療補助。”崔琳說。

除了獲得保險保障外,崔琳一家還得到了防貧保險的補助。2021年,重慶市在22個區縣開展了綜合防貧保險試點工作,為符合條件的農村居民提供醫療、意外、房屋和升學補助等一攬子保險保障。

越來越多的保險企業不斷發揮金融保險功能作用,通過提升運營服務能力,全面參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不斷提高社會保障體系的運行效率,在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厚植發展根基。

近期一些保險企業發布的2021年理賠年報,讓更多人看到了保險業正成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一環,不斷滿足客戶風險保障需求,逐步加強公眾權益保護服務。

業內人士表示,較高理賠率的背后是保險業近年來與時俱進服務大眾醫療健康需求,並通過科技賦能提升理賠時效的一系列創新。比如,保險公司讓客戶經理作為高度專業化的“人”與移動通訊的“端”結合,面向客戶提供24小時在線智能客服和專屬客戶經理點對點服務。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發展

多年不見蹤跡的鱸魚、黑魚重新出現了。

2021年9月,河北省推進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各界介紹了雄安新區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建設“林澱環繞的華北水鄉”的進展。

據悉,2021年前8個月,白洋澱湖心區平均水質達到Ⅳ類,府河等4條主要入澱河流及上游流域50個河流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Ⅳ類,達到近10年來最好水平。

在綠色發展的背后,保險資金也發揮了綠色投資和長期價值投資的功能。河北雄安白洋澱生態環保基金是雄安新區首支由政府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的綠色生態環保領域基金。該基金由雄安新區政府與保險企業聯合發起設立,首期規模65.02億元,由廣發銀行河北雄安分行托管,重點投資於生態環保及綠色基礎設施等領域。

2021年12月,銀保監會在謀劃2022年監管工作目標和重點任務時表示,完善綠色金融政策體系,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支持能源保供穩價,成為全力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精准支持“十四五”重大項目建設和國家發展的重點工作。

據介紹,在促進綠色消費價值取向方面,綠色保險可以對消費者的外部性進行增益性補償,引領公眾養成綠色生活習慣。同時,綠色保險還可以推動社會資源優化配置,促進人與自然和諧,比如金融機構在農業保險經營中主動聯合氣象、水利等部門,開展氣象預報、災害預警和風險提示,動用無人機監控、衛星遙感、人工降雨等技術手段,顯著降低了農業災害損失。

矢志不移服務國家戰略性投資需求

百姓住進容東喜洋洋。

2021年10月,作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先行區,容東片區首批安置住房分配啟動現場搖號,容城縣、安新縣的拆遷安置居民笑容燦爛地乘著大巴車進入搖號現場,這也意味著雄安新區首批安置房將陸續開始交付。

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征遷建設及周邊配套建設的過程中,保險資金發揮出重要支撐作用。

2018年,中國人壽受聘成為雄安新區政府首次地方債發行的財務顧問,牽頭協調了首期雄安地方債成功發行,並協助發行人首創30年期超長期限地方政府債券,支持雄安新區建設。在首期300億元雄安新區地方政府債中,150億元用於雄安新區啟動區、千年秀林、防洪工程建設等項目﹔另外150億元全部用於了容東片區征遷建設及周邊配套建設。

不僅是在區域經濟的發展上,在5G基站建設、特高壓、城際高速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等新興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戰略型新興產業、城鎮化建設等國家戰略性項目落地上,保險資金也成為了重要著力點,發揮著長期、穩定和價值投資者的作用,有效服務著新發展格局。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我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邁進,作為中國資本市場重要的機構投資者,保險行業在發揮風險補償和防災減損等功能的同時,將有更多機會發揮保險資金另類投資特色專長,通過債權、股權、基金、資產証券化等方式對接實體經濟的多層次融資需求,為持續服務好國家戰略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支持。

“我們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部署,在服務國家大局中育先機、開新局,拓展發展空間,厚植發展根基。”中國人壽集團黨委書記白濤表示,“要全方位支持共同富裕,積極服務實體經濟發展,著力支持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服務綠色經濟發展,支持社會治理現代化,全面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