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用法治引領“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

《開局良好展作為 未來可期再加鞭》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系列報道之五:

河北:用法治引領“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

2022年02月05日20:22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2月1日電 (付兆颯)編制全流程網辦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河北省局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和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規定,編制《河北省市場監管領域首次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包括66項免罰事項,最大限度給予當事人自我改正的機會……近日,從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召開的全省市場監管法治工作暨“放管服”改革工作會議上獲悉,2021年全省市場監管系統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不斷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在“十四五”起步之年起好了步、開局之年開好了局、艱難之年結出了果。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實現政府職能轉變的關鍵所在。2021年,全省市場監管系統繼續以法治建設為抓手,在推進“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方面採取了諸多舉措——

在“放”上促發展。支持雄安新區和自貿區建設,向雄安新區和4個自貿片區委托下放14項省級審批事項﹔積極爭取市場監管總局支持,將“雄安”字樣企業名稱登記權委托下放雄安新區﹔方便企業群眾就近辦事,將3項省級企業登記事項全部下放各市﹔服務個體工商戶健康發展,配合省政務辦將個體工商戶登記全部賦權鄉鎮街道實施。

在“管”上保活力。落實“六穩”“六保”要求,省局在2020年聯合省發改委等十部門印發扶持個體工商戶恢復經營持續發展15條措施的基礎上,2021年出台了助推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10條措施。同時,省局還拓寬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動態管理市場監管行政處罰裁量權適用規則和裁量基准,涵蓋145部法規588項處罰事項﹔編制市場監管領域首次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明確免罰事項66項,最大限度給予當事人自我改正、落實主體責任的機會。

在“服”上增效率。深化“四辦”審批服務,推進企業開辦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省局政務服務網上可辦率達100%,企業網上辦理率91.28%(年度目標為90%),22項行政許可實現“跨省通辦”,14項政務服務事項在京津冀自貿區實現“同事同標”,17項涉企証明事項實行告知承諾改革,辦理相關許可証1028張﹔雄安新區搭建“河北雄安企業變更(備案)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平台,積極推動企業變更登記全程“零人工”“無人批”模式,進一步降低審批成本,推進企業登記信息化、智能化建設。

在法治引領下推進改革,在法治框架內規范改革,是改革持續健康向前的基本保障。“2021年全省市場監管系統法治建設工作穩步推進。”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龐彥須介紹說,市場監管法規制度體系初步完善,制定了行政處罰裁量權適用規則基准等14項制度,修改完善了行政處罰案件機關負責人集體討論規則﹔編制了省局權責清單,包括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450項內容﹔動態調整了執法事項清單,包括執法事項441項、罰沒事項493項﹔統一了15種執法記錄儀應用場景,結合統一配發的執法服裝和執法証,市場監管隊伍面貌煥然一新。

“樹立‘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思維,秉持‘大市場大質量大監管’理念,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鞏固成果、全面提升’總要求,穩放促管、穩監促服,為提升市場監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為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貢獻市場監管力量。”龐彥須表示,2022年要持續深化“四辦”審批模式,不斷完善“跨省通辦”便利化措施,推進電子營業執照在政務服務領域的普及和應用,持續擴大市場監管領域告知承諾制范圍,創出便民利企、高效便捷的河北(區域)審批和監管分離合作的樣板和模式﹔要大膽探索創新,不斷擴大包容的范圍,明晰審慎監管的標准,包容與嚴管相結合,該包容的包容,該嚴管的嚴管﹔要推進“三項制度”建設向廣度和深度進軍,不斷豐富“三項制度”內涵﹔提高執法能力和加強執法監督,堅決杜絕“有案不立、壓案不查”等不作為、慢作為現象、嚴查辦“人情案、關系案”等違紀違法行為,推動行政執法規范化水平穩步提升。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