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精彩冬奧︱張家口賽區全面開賽

精彩冬奧︱張家口賽區全面開賽

2022年02月06日15:25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精彩冬奧︱張家口賽區全面開賽

2月5日,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全面開賽,4個競賽場館進行了6個項目的比賽,其中,有4個項目決出了金牌。

當日下午舉行的越野滑雪女子雙追逐(7.5公裡傳統技術+7.5公裡自由技術)比賽,產生了本屆冬奧會首枚金牌,挪威老將特蕾絲·約海於格以44分13秒的明顯優勢奪得冠軍。越野滑雪在我國起步較晚、基礎弱,與北歐冰雪強國存在不小的差距。但在此次比賽中,中國隊依舊取得了突破,不僅實現了4人滿額參賽,成績與以往相比也有所提高。而本屆冬奧會開幕式火炬手之一的迪妮格爾·衣拉木江也在該項目上完成了自己的冬奧會首秀。

2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決賽在張家口崇禮雲頂滑雪公園舉行。 新華社記者薛玉斌攝

越野滑雪項目在我國還處於后發追趕階段,但從此次參賽的四名運動員可以看到,我國越野滑雪項目的新生代力量正在崛起,以老帶新、新老搭配的合理格局,也為我國越野滑雪的發展帶來了新希望。

首金產生后,隨即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進行的冬季兩項混合接力4×6公裡(女子+男子)比賽,金牌的產生充滿了懸念和緊張感。比賽中,平昌冬奧會冠軍法國隊和亞軍挪威隊展開激烈爭奪,最終挪威隊在最后300米沖刺完成逆轉,以1小時06分45秒收獲冠軍,法國隊以0.9秒之差屈居亞軍,俄羅斯奧委會隊獲得季軍。而中國隊也在該項目上首次亮相冬奧會。

晚上在雲頂滑雪公園進行的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決賽,瑞典選手瓦爾貝裡擊敗加拿大名將、衛冕冠軍金斯伯裡,拿下金牌。金斯伯裡獲得銀牌,日本選手堀島行真拿到銅牌。

金斯伯裡在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項目上具備超強實力,參加過兩屆冬奧會。2014年在索契獲得銀牌,四年前在平昌獲得金牌。決賽中,瓦爾貝裡壓軸出場,以23.70秒過線得到了83.23分的高分,力壓金斯伯裡摘得金牌。決賽開始前進行的第二輪資格賽中,首次參加冬奧會的中國選手趙洋獲得64.95分,未能闖入前10名,無緣決賽,但他依舊創造了中國男子雪上技巧項目的歷史。

“從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起,獲得奧運金牌就是我的目標。我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所以這簡直太棒了!”奪得金牌后,瓦爾貝裡激動地說。

在雲頂滑雪公園“雪長城”舉行的單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資格賽中,30名選手進行兩輪角逐,爭奪決賽席位。還有半年才滿20歲的榮格,是該項目中唯一的中國選手,也是首位參加冬奧會單板滑雪坡面障礙技巧比賽的中國選手。她在兩輪比賽中均出現了失誤,未能晉級決賽。

之后,榮格還將參加單板滑雪女子大跳台項目的比賽。“很遺憾,但是我會更加努力地准備大跳台比賽。能夠代表中國參加冬奧會,特別驕傲,我很珍惜和這麼多厲害的運動員比賽的機會。”她說。

2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季兩項混合接力4×6公裡比賽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舉行。 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張家口賽區標志性場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今天也正式在北京冬奧會亮相。這裡率先舉行了跳台滑雪男子個人標准台資格賽,共有53名選手參加,前50名可以晉級決賽,挪威選手林德維克以第一名進入決賽。“零零后”小將宋祺武作為中國體育代表團該項目的唯一參賽選手排名第十位出場,這也是中國男子選手時隔16年再次出現在該項目冬奧賽場。但由於起跳技術問題,宋祺武最終排名第53位,無緣決賽。盡管如此,宋祺武從田徑運動員經跨界跨項選材練習跳台滑雪,隻經過兩年訓練就能參加冬奧會,本身就已創造了歷史。接下來,他還將代表中國隊參加跳台滑雪男子個人大跳台、混合團體標准台的比賽。

在“雪如意”的首金爭奪中,斯洛文尼亞隊成為最大贏家。跳台滑雪女子個人標准台決賽,該隊的烏爾薩·博加塔伊奪得金牌,妮卡·克裡茲納爾獲得銅牌。烏爾薩·博加塔伊更是以接近27歲的年紀成為冬奧會女子跳台滑雪項目中年齡最大的金牌得主。

跳台滑雪項目在中國起步較晚,本次在女子項目上共拿到兩個參賽席位。其中,董冰曾在“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2021/2022國際雪聯跳台滑雪洲際杯女子個人標准台比賽中獲得亞軍,但在本次比賽中她在第1輪隻名列第31位,以一名之差無緣決賽輪。另一位中國選手、也是我國體育代表團年齡最小的參賽選手之一——彭清玥,排在第38位,同樣無緣決賽輪。

記者了解到,張家口賽區4個競賽場館首日賽事運行穩定有序,均順利完賽。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