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日子像花兒一樣(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雄安新區容東片區新居民迎來第一個春節——

日子像花兒一樣(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22年02月04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子像花兒一樣(新春走基層·特別報道)

圖為日前拍攝的容東片區。李兆民攝

新春佳節,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紅燈籠挂滿街,中國結隨風飛舞。人們扶老攜幼,提著大包小包的年貨回家團聚,互相拜年。

近期容東片區迎來首批居民,他們在新家度過第一個春節。

新家過年 干淨暖和

除夕前,一場瑞雪帶來濃濃年味兒,記者走進紅蓮西苑小區的一個單元門,一股暖意扑面而來。敲開包東才的家門,包東才剛泡了一壺茶,一邊看著窗外的雪景,一邊玩賞自己收藏的老物件。

包東才老家在河北容城縣大河鎮西孫村,房子已有20多年。去年12月26日,老兩口搬進容東片區的新家,三室兩衛的新房有120平方米,“過去冬天燒大炭取暖,新房有地暖,又干淨又暖和!”包東才呷一口茶,指指門口的溫度計:22攝氏度。“過去在村裡種地,冬天一刮風到處是土。現在住樓房,小區綠化很好,出去都是平整的馬路。”

“那就是小孫女的學校,下樓走5分鐘就到。”包東才指著窗外一座小樓說,孫女過去在大河學校讀書,不管風吹日晒,他騎著電動三輪車,每天接送好幾趟。去年9月,新房旁邊的樂民小學建成開始招生,孫女就轉到新學校,中午在學校吃飯,省了不少心。

新家和新學校隻隔一條路,包東才習慣了,還想送孫女上學,孫女說:“就幾步路,爺爺不用送了,路口還有老師和警察叔叔護學。”

目前,容東片區新建了10所學校,涵蓋幼兒園至高中,在校生共有4000多人。眼下,北京支持新區建設的“交鑰匙”工程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都進入收尾階段,北京中關村三小等學校與新區三縣學校結對子,新區基礎教育水平逐步提升。

紅蓮西苑小區有40棟樓,是容東片區最大的居民安置區,去年底以來,容東片區交付新房3萬套,主要安置容城縣的征遷戶,可以拎包入住。包東才等成為首批新居民,西孫村有192戶,現在基本都搬進了新家。

從新家步行10分鐘左右,菜店、水果店、便利店和藥店等一應俱全。“還有養老驛站,打乒乓球、下棋打牌、聊聊天,比住在村裡好。”包東才說。

環境提升 出行便利

“我們1月16日剛搬新家,親戚來祝賀喬遷之喜,吃一頓、喝幾杯。”82歲的高茂申住在弘文花園小區,陽台上擺滿各式盆栽鮮花,“這大紅花像火炬,叫‘鴻運當頭’。搬新家,過新年,日子像這花兒一樣,越過越紅火!”

高茂申的老家在大河鎮東孫村,新房交付前,他來容東看過多次,還坐公交車去了幾次雄安郊野公園,“公園很大,一天也看不完。”雄安郊野公園是新區“千年秀林”的升級版,去年11月全面建成以來,每逢節假日游客絡繹不絕,已成為新的旅游打卡地。

先植綠,后建城,是雄安新區的建設理念。去年3月,修路施工涉及容城縣段庄村附近的11棵榆樹、槐樹,雄安新區決定將11棵“鄉愁樹”移栽到悅容公園和金湖公園,設置導視牌,讓人們了解這些大樹的歷史,留住鄉愁。目前,悅容公園、體育公園等已陸續建成,成為雄安百姓微信朋友圈的高頻詞。

綠地連澱泊,當地人對白洋澱有特殊情感。高茂申一家常去白洋澱,這些年眼看著水多了,更清了。經過生態修復和治理,澱區整體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提升到2020年的Ⅳ類,澱心區平均水質達到Ⅲ類標准,為近10年來最好水平。野生鳥類也多起來,當前共記錄野生鳥類224種,比新區設立前增加18種。

不僅生態環境改善,出行也更加便捷。容東開行的公交車通往新建的雄安站,高茂申感慨:以前去北京走親戚,坐汽車要折騰2個多小時,現在坐高鐵1個小時就到了。

2020年底京雄城際鐵路和雄安站開通運營﹔去年5月,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通車,雄安新區對外骨干交通網進一步完善,新區的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進一步完善。

黨員下沉 服務居民

“這裡能交水費嗎?”1月23日,段來義帶著現金來到望澱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您以后不用跑,手機打開小程序就能交。”社區工作者得知老人不會用智能手機,就把交費流程用大號字寫在紙上,並現場打通老人兒子的手機,告訴他怎麼操作。

段來義是大河鎮胡村人,去年11月搬進陽光園小區。新家什麼都好,但段來義還是遇到點新煩惱——水電氣等交費大多在網上操作。“不用跑腿是為了方便老百姓,老年人也得學新技術。”段來義說。

搬進新家,生活面臨新場景。大河鎮南文營村是新區第一批征遷村,目前絕大多數村民選了新房,住在不同小區。去年11月,村支書曹國光搬進興安社區所轄的雲舒庭小區。他當了11年村支書,如今雖有社區服務,大伙兒仍習慣找他辦事,開証明、蓋章。過渡期裡,為了方便大家,村委會在容東租房辦公。

從農民到市民、從農村到社區,這種轉變給基層社會治理帶來新挑戰。目前容東片區有19個社區,望澱社區規模最大,共有2000多名居民。趙承龍任望澱社區和胡村社區黨總支書記,“我們在幫助新居民盡快適應新生活。”

望澱社區有8名專職社區工作者,都是大學生。田旭研究生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目前主要工作是入戶調查,了解居民需求,協調解決。

望澱社區在每個小區安排專職社區工作者擔任負責人﹔推選樓門長,由村干部副職擔任﹔組織60名黨員公示姓名、電話,方便居民聯系。下一步,還將以小區為單位成立黨支部和黨小組。新區各級共15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包聯到戶,解決新居民急難愁盼問題。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