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縣:農村廁改基本實現全覆蓋

雄縣:農村廁改基本實現全覆蓋

2021年12月14日08:4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縣:農村廁改基本實現全覆蓋

近日,雄縣朱各庄鎮陳家台社區廣場內的公共衛生間,一名工作人員在打掃衛生。 河北日報記者 李佳澤攝

近日,雄縣龍灣鎮胡各庄村村民正在展示自家抽水馬桶。 河北日報記者 李佳澤攝

編者按:把人民放在心坎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努力讓人民群眾在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中得到更多實惠!雄安新區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持續向縱深拓展,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落實到為民辦實事的行動中,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充分發揮為民辦實事的榜樣和引領作用,今日起本報推出《雄安新區“為民辦實事 增強獲得感”》系列報道,從小的視角聚焦雄縣廁所革命、安新縣行政審批村級實踐等典型事例,以饗讀者。

廁所雖小,卻折射了大民生。硬件設施的改善、文明如廁和衛生意識行為的形成,既是個人和家庭的事兒,也是關乎國家和民族的大事。廁所的事兒並不小。

自2020年開始,雄縣將生態文明建設與美麗鄉村打造相結合,響應中央、省關於農村廁所革命的號召,推動農村廁所革命,當年完成農村廁所改造23121座。今年,該縣已全部完成省核農村戶廁改造任務,其中農村戶廁改造完成59690座,佔任務的100.68%﹔完成公共廁所建設193座,佔任務的126.97%,全縣農村廁所改造工作已基本實現全覆蓋。

改掉固有陋習,清除廁所革命的內在障礙

11月18日10時許,冬日的暖陽讓人感到舒適愜意。雄縣朱各庄鎮胡家台村55歲的許女士拄著拐杖在屋裡隔著窗戶晒太陽,得過腦血栓的她留下了一點后遺症,腿腳不靈便,基本不出門。新改建的水沖式廁所就在屋裡,即使沒人照顧,自己也能去廁所。

她家是近幾年蓋的二層樓,原本也在房裡建了廁所。剛開始,只是用來儲物,一年多前,許女士得了腦血栓,為了方便使用,廁所也啟用了,自己在院裡挖了自備滲井。雖說方便了一些,但每隔幾天就得找人來抽滲井裡的污物。

“改廁好,原來的廁所再怎麼說,不能跟統一改造的管網比。”許女士說。

然而,廁所改造開始時,遇到了很多反對的聲音。

該村65歲的老胡就到村委會鬧了幾次,堅持不拆自家的旱廁。他的理由看似很簡單:用習慣了,一代代都是這麼過來的,廁所改到屋內多別扭。

朱各庄鎮黨委書記崔沖表示,為推動廁所改造工作,先在胡家台村一部分村民家中進行“試點式”改造廁所,組織不同意的人去實地察看。了解到了真實情況的村民,逐漸開始接受廁所改造。胡家台村共有800多個滲井,管網施工方作業的同時,該村調集力量,對一家一戶的滲井進行突擊式清理、填埋,僅此一項就花費100多萬元。

看似小小的廁所改造,實行起來卻是一場革命。

“採取試點先行的辦法,從確定改造范圍的村中,選擇一個基層組織發揮作用好、村情穩定的村作為試點。”雄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孟凡寅稱,先期啟動的是農戶衛生廁所改造試點,重點在改造技術、改造模式、工作流程、運行機制上探索經驗。

為推動廁所改造工作,相關部門和單位採取出動宣傳車、書寫宣傳標語、設立宣傳欄等方式,宣傳廁所革命對於改善人居環境的重要意義,動員廣大群眾參與農村污水治理和廁所改造行動。還採取召開培訓會、專家授課、現場觀摩、組織廁具設備展等形式,對改廁監督員及施工人員實施技術規范培訓,保証質量。

堅持因地制宜,合理選擇改廁模式。該縣優先選擇已完成污水治理和2021年實施污水治理項目的村庄。在農村污水治理項目村,採用水沖式廁所,建立管網集中收集處置系統,實現達標排放。此外,對未鋪設污水管網的村庄,或雖鋪設管網但距離較遠的戶,可選擇使用三格式或雙瓮式化糞池改造,同步建設公共廁所,配套建設防滲設施,並進行集中無害化處理。

“風景”公廁,助力農村人居環境提升

遠看是一座天橋,近看像文藝場所。這是位於雄縣龍灣鎮胡各庄村的一處公廁。

在胡各庄村南,有一個人工湖,名曰“天鵝湖”,湖水非常清澈,幾隻天鵝悠閑地游弋。

從10多公裡外的文安縣來到天鵝湖的閆女士一家,興致勃勃地游玩著。“媽媽,這裡是廁所嗎,看上去像畫畫的地方。”幾歲的小姑娘興奮地指著湖邊漂亮的公廁說。

該公廁上面是可拾階而上的觀光平台,造型別致的廁所巧妙地與平台融為一體。公廁正面刻有“天鵝湖公共衛生間”幾個大字。門口兩側,是用碎石填充的鐵籠組成的裝飾,很有藝術感,鐵籠上面設計了天鵝造型標識。

公廁是融合星級衛生間功能、母嬰關愛功能和休閑觀景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服務驛站,裡面還設有家庭衛生間。“設計將建筑與環境融為一體,採用組合分離式的設計理念,一層作為各服務功能空間,二層作為觀景活動平台,充分將建筑融於周邊秀林及湖水觀景之中,形成天鵝湖濕地公園重要的便民服務活動空間。”胡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溫波表示。

廁所革命是雄縣積極打造設施配套、功能完善、環境優美、宜居宜業宜游的新時代美麗鄉村的一個重要內容。雄縣出台了2021年美麗鄉村建設“十個全覆蓋”行動實施方案,舉全縣之力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水平。

“十個全覆蓋”行動就包含全面開展衛生廁所改造、拆除農村旱廁、推廣普及水沖式廁所,堅持農村改廁與污水治理統籌考慮、整村推進,同步實施廁所糞污無害化治理、資源化利用。

在“小廁所、大文明,小廁所、大民生”理念指導下,一座座漂亮的公廁建起來,便民的同時,也與周邊環境相得益彰。

胡家台村如今建起了漂亮的黨建公園,在花草樹木裝點下,雖是冬日,也能感受到往日的綠意蔥蘢。園內健身設施齊全,休閑游憩功能齊備。一座白牆灰瓦的公廁,裡外都很潔淨,旁邊建有胡家台文化宮。朱各庄鎮書畫協會的會員正在揮毫潑墨,進行創作。僅2600人的胡家台村就新建、改建提升公廁5座。

根據村庄規劃、農村公廁標准和村民實際需求,雄縣加強村民廣場、公園游園、鄉村集市、旅游景點等人員密集場所衛生公廁建設。按照小村(1000人以下)建1個公廁、中等村(1000-2000人)建2個公廁、大村(2000人以上)建3個公廁的標准,共建設公共衛生廁所150座以上。

管網同步建設,實現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蓋

在《雄縣2021年美麗鄉村建設“十個全覆蓋”行動實施方案》中,“農村實施廁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佔據了前兩項。

根據實施方案,在完成前兩年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務的基礎上,該縣統籌安排、合理布局污水處理設施,科學選擇處理模式,完成剩余148個村庄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建立長效管護運行機制,實現全縣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蓋。

管網改造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技術工藝的高標准要求外,主要的難點還要做通群眾工作。

湖南中車工程有限公司承擔了朱各庄鎮14個村的污水管網改造施工任務。很多村庄的路面硬化率達到90%以上,給破拆帶來一定難度。另外,當地多沙性土地,施工中易塌方,這些都是施工中的困難。方案也幾經調整,原來按照要求,一村至少一個小型污水處理站,而這樣會導致入站污水不足,不穩定的水量,則會影響水處理各項指標的穩定,且成本高。

該縣對管網改造提出了高標准的要求,為此,各施工單位運用了最先進的技術工藝。在龍灣鎮胡各庄村的污水處理站,一張污水處理系統工藝圖,讓人看后一目了然,該技術為獨創的沉床式技術,將污水處理設施埋於三四米以下。污水經管網進入格柵井,粗過濾后,自流進入調節池,然后經提升泵提升至深床潛流濕地。深床潛流濕地上部種植植物,其根系既能充當微生物載體,也能吸收處理水中的污染物,潛流濕地下部填裝多介質生物填料,再經過缺氧段、好氧段等環節處理,實現除磷脫氮。

雄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改水、改廁兩項工作雖然基本實現了全覆蓋,但是還需著眼全局,緊盯關鍵環節,持續進行提升。“有些入戶廁所標准不高,要加強對廁屋問題整改的督導﹔污水處理站建成后,檢查管網入戶問題是否到位,污水收集率是否達標﹔群眾認可度、滿意度方面,要提供更多優質的工程質量和服務。”這位負責人表示,將積極穩妥地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深入扎實開展,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切實增強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提出,下一步,新區農村廁所改造將結合美麗鄉村規劃和建設時序,結合新區的征拆遷工作,在過渡村庄採取人民群眾可以接受的方式,既解決環境衛生又避免重復投入、資金浪費。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