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創新舉措 “領導留言板”寫入白皮書獲各界積極評價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創新舉措 “領導留言板”寫入白皮書獲各界積極評價

2021年12月14日14:5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創新舉措 “領導留言板”寫入白皮書獲各界積極評價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人民網 翁奇羽攝

12月6日,《人民日報》3版刊發文章《“中國的民主制度充滿了中國智慧”——多國人士積極評價<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文中,英國巴斯市副市長余德爍接受採訪表示,對白皮書中有中國網友建議開展“互助式養老”被列入“十四五”規劃的案例有深刻印象:“中國的民主渠道旨在不斷了解‘人民想要什麼’和‘政府需要做什麼’,涉及更多的民眾參與,也更貼近人民的現實和利益。”

這則來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2020年承接“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網上意見征求活動期間的故事,連同人民日報建設的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本身,一起被納入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4日發布的《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第四章,用於闡釋“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人民利益要求既能暢通表達,也能有效實現”。長期研究“領導留言板”的學者和各界中外人士,均注意到了白皮書有關內容的表述,肯定人民日報社領導人民網秉承“人民至上”理念長期探索網上群眾路線、建設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成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創新舉措。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中英文版內頁。 人民網 翁奇羽攝

中央黨校強舸教授認為,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以互聯網技術為契機,搭建起具有權威性、普遍性的溝通平台,讓普通民眾能隨時就身邊事務與各級政府和部門直接交流,為實現民主的即時性、過程性提供了堅實保障。

中國傳媒大學政府與公共事務學院助理教授、碩士生導師邵梓捷指出,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術應用於國家治理與公共服務中,構建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黨委政府—民眾”互動模式,這種模式的核心是為政府實時回應民眾的利益訴求、民眾反映利益訴求和參與公共事務提供雙向互動機制,這是我國全過程民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雲南大學斯裡蘭卡籍教師蘇嘎特·拉特納亞克認為: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確實是一個非常便捷的公共服務平台,這個平台為群眾提供了迅速向國家部委和各級官員提出問題、建議或主張的途徑。在社交媒體時代,這是國家加強民主建設的重要一步。

“我認為‘領導留言板’是中國大眾的喉舌。”孟加拉國記者伊納姆爾·哈桑說,“這個平台在中國人民和政府之間發揮了橋梁紐帶作用。每個人都可以通過‘領導留言板’向政府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表達自己的意見、問題和建議。各行各業的人都可以直接從政府那裡得到幫助。”

作為人民日報專門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自創辦以來,有效解決和回應群眾、企業急難愁盼事項超過280萬件,成為各級領導干部聽取民意、集中民智、回應關切、推動工作的有力抓手,各方紓解社會矛盾、完善社會治理、密切干群關系、凝聚社會共識的重要平台,生動體現著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廣泛、真實、管用。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之初,人民網專門成立“網上群眾工作部”,專人專職運營留言板,服務“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網上群眾路線辦實事解難題成為各地各部門開展實踐活動的重要切入點,各地長期以來逐步完善的網上群眾工作機制,為探索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創造了基礎。

近年來,學界逐步對“領導留言板”背后理論意義價值開展了研究探索,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清華大學社會科學院等與人民網開展深入合作。在中國知網,有關“領導留言板”研究的學術期刊論文已近6000篇,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的民主意義、政治內涵在北京海澱區、吉林長春市、福建福州市、陝西西安市等多地成為中學“道德與法制”類課程試卷考題。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被寫入白皮書,也讓各地長期通過留言板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基層干部和公務員備受鼓舞。遼寧省一位負責群眾留言辦理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留言板進入白皮書成為典型案例,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會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視此項工作,為群眾辦好實事。” 來自廣西的留言辦理工作人員感慨,“做了幾年的留言辦理工作,確實看到更多普通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得到了妥善解決。‘領導留言板’及時為群眾解疑釋惑,紓解群眾負面情緒,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實現了為黨和政府搭建網上‘連心橋’、服務群眾‘零距離’的初衷。”(鐘興文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