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老區鄉村美如畫

老區鄉村美如畫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1年10月22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老區鄉村美如畫

石家庄平山縣崗南鎮李家庄村位於崗南水庫東北岸,與西柏坡紀念館隔水相望。新中國成立前,中央統戰部在此駐扎,開展工作。

村口迎面可見通體白牆的中央統戰部舊址,庄重大氣。整個村子依山而建,面朝水庫,房屋錯落有致。沿村中柏油路向北上坡,青磚、灰瓦、白牆、綠樹,相得益彰﹔月季、石榴、棗樹等草木飄香,爭奇斗艷。

過去李家庄雖然有山有水,但是土地少,村民缺少穩定的收入來源,生活貧困。2015年開始,李家庄村開展美麗鄉村建設,開展舊房改造,完善基礎設施,進行改廁、改造污水管網等,讓村居環境煥然一新。同時,李家庄村依托紅色資源和太行山獨特風貌,發展紅色旅游﹔流轉了600多畝土地,種植櫻桃、蘋果,作為採摘園。

走進村民韓會茹家的民宿,外觀是傳統民房,裡面干淨整潔,如同酒店標間,床、衛生間、電視、空調、沖水馬桶等設施齊全。“做民宿得踏踏實實提升店內硬件條件和服務質量,任何時候,艱苦奮斗精神不能丟。”

村裡環境好了,游客多了起來。去年受疫情影響,韓會茹家收入17萬元﹔今年僅3至6月,收入達15萬元。

如今,不少村民轉型做起農家樂和民宿,賣起山貨和手工制品,並重視保持環境質量。不少游客參觀學習之余,看到李家庄村環境和條件變好,也樂於觀光消費。

全村87戶、100多口人,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5000多元,增長到2020年的2.5萬元。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