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在全國率先開展典型行業企業及周邊土壤污染狀況調查

河北在全國率先開展典型行業企業及周邊土壤污染狀況調查

2021年10月20日20:19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原標題:河北在全國率先開展典型行業企業及周邊土壤污染狀況調查

人民網石家庄10月20日電 從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獲悉,今年以來,河北省以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人居環境安全為目標,堅持保護優先、預防為主、風險管控、系統治理的原則,不斷提升耕地分類管理成效,嚴格建設用地准入管理,全面整治農業面源污染,深化污染源源頭預防和整治,在全國率先開展6個典型行業企業及周邊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深入推進淨土保衛戰,確保群眾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突出分類管理,鞏固提升耕地分類管理成效

依據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成果,2020年4月,河北省完成了耕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分,將全省耕地劃分為優先保護類、安全利用類和嚴格管控類三類,建立了耕地土壤環境質量檔案和分類清單。

在此基礎,今年河北省按照受污染耕地全部實現安全利用的目標,組織各地落實風險管控和治理修復措施。為全面推動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河北省成立了由省農業農村廳、省生態環境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林業和草原局組成的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機構,組建了27人的專家組,制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嚴格管控方案編制大綱,印發技術手冊,按照“一縣一策、一地一案”的原則,指導各縣(市、區)政府制定並實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嚴格管控方案,全力推進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確保群眾吃得放心。

突出風險管控,嚴格建設用地准入管理

嚴格落實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名錄制度,河北省強化生態環境、自然資源等部門分工負責、聯動監管機制。在去年充實完善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技術評審專家庫的基礎上,今年河北省又制定了專家庫管理辦法,研究修訂污染地塊聯動監管程序,進一步規范污染地塊環境監管、技術評審等程序。

截至9月底,全省共將1793個關閉搬遷重點行業企業等地塊納入重點監管范圍,22個地塊納入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名錄,有效保障老百姓住得安心。

突出綜合施策,全面整治農業面源污染

河北省印發全省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年度工作方案,明確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農膜回收等工作年度目標和重點措施。組織實施14個化肥減量增效示范縣項目、18個綠色種養循環項目。組織綠色防控技術專題培訓,開展農作物全程綠色防控示范區建設。開展地膜回收試點示范,截至目前,已完成廢舊地膜回收示范片1.2萬畝“以舊換新”任務,支持企業回收加工廢舊地膜1447噸。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全省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8%。

此外,河北省印發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工作指導意見,在全省14個縣(市、區)開展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試點工作,推進全省農藥包裝廢棄物回收處理監測平台建設。

突出重點領域,深化污染源源頭預防和整治

作為全國試點省份,河北省選取褐煤開採洗選、非金屬廢料和碎屑加工處理、白酒制造、金屬家具制造、再生橡膠制造、生物藥品制造等6個典型行業,開展典型行業企業及周邊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目前已完成全部地塊基礎信息調查、布點採樣方案編制和採樣點位確認工作,正在開展野外調查,為全面管控在產企業土壤污染風險奠定了基礎。

為強化重點行業企業監管,今年河北省各地將1151家企業納入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名錄。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研究制定《河北省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土壤及地下水自行監測技術指南(試行)》,填補了重點監管單位管理工作上的重大空白,指導各地組織重點監管單位開展自行監測和隱患排查,防止新增土壤污染。

為強化固體廢物環境整治,河北省組織開展工業固體廢物資源綜合利用評價和示范創建活動,推進工業固廢利用處置“高效、高值、規模化”利用﹔石家庄海關深入推進“國門利劍2021”專項行動,持續打擊洋垃圾走私,不斷強化口岸監管。

下一步,河北省將著力完善土壤污染防治政策體系,盡快出台《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條例》,加快“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規劃編制工作﹔抓好耕地分類管理,實行類別劃分動態調整﹔抓好建設用地風險管控,完善部門聯動監管機制,有效保障人居環境安全﹔抓好源頭防控,推進農業清潔生產,督促企業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主體責任,依法嚴厲打擊土壤環境違法行為,確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項既定目標任務。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