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西柏坡村 傳承紅色精神

西柏坡村 傳承紅色精神

本報記者 馬 晨

2021年10月22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色精神

“90后”的閆文彥是西柏坡紀念館的一名講解員,也是西柏坡本村人。大學畢業就來到紀念館工作,至今已經8年了。

西柏坡是“進京趕考”的出發地,每天來西柏坡參觀學習的游客絡繹不絕。

“我的工作就是將西柏坡精神講解給每一位觀眾。”閆文彥說,她從小就在這裡長大,得知她當上了紀念館的講解員,父親十分自豪。

閆文彥的父親叫閆青海,是西柏坡村的老黨員,曾擔任西柏坡村黨支部副書記。今年76歲的他,有過一段特別的經歷。黨中央當年在西柏坡辦公時,3歲的閆青海得了重病,家裡窮,看不起病,父母打算放棄。董必武夫婦發現后,把他送到中共中央機關醫院救治。回憶起這段經歷,閆青海心中充滿感激,“共產黨是我的恩人,是咱老百姓的親人。”

閆青海在柏坡湖上做起了觀光旅游,開了西柏坡村第一家農家樂、第一家大飯店。去年,閆青海開始在村裡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講黨課。閆青海說:“西柏坡的故事很多很多,我要把我知道的歷史告訴更多的人。”

傳承紅色精神,兩代人接續奮斗。正是有了這種家庭氛圍,閆文彥在工作中尤其注重如何把講解內容更好地傳遞給觀眾。

閆文彥在背誦講解詞的基礎上,與觀眾進行溝通、交談,根據不同歷史階段的特點通過穿插民謠、快板等形式將紅色歷史變得更加鮮活。“作為青年人,要把西柏坡精神傳承好、發揚好,讓更多人了解到西柏坡的紅色文化、西柏坡精神,從中汲取營養,更加努力奮斗。”閆文彥告訴記者。

如今,西柏坡村80多戶人家中有50多戶從事紅色旅游,村集體年收入60余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過萬元。以西柏坡精神為指引,村民們帶著這份紅色基因,團結奮進,艱苦奮斗,正創造鄉村振興的美好生活。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