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蘋果紅了 我們想起了你——國家扶貧日追憶“太行新愚公”李保國

蘋果紅了 我們想起了你——國家扶貧日追憶“太行新愚公”李保國

2021年10月17日20:4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蘋果紅了 我們想起了你——國家扶貧日追憶“太行新愚公”李保國

10月12日一大早,李保國的妻子、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研究員郭素萍便從邢台乘火車往保定趕。崗底村的蘋果馬上就要成熟,明天她要帶幾個學生對蘋果進行農殘化驗,確保進入市場的果品安全。

從10月2日至11日,郭素萍一直在崗底、前南峪等地忙著給果農做技術指導。“這裡是保國生前戰斗過的地方。保國走得突然,一些想干的事還沒有干完,我要盡全力來幫他完成。”郭素萍說。

李保國,河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被習近平總書記譽為“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他矢志於太行山區生態治理和群眾脫貧奔小康,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之手點石成金,讓140萬畝荒山披綠,帶領10萬農民脫貧致富。

2012年4月13日,李保國在臨城縣為農民講解核桃樹修剪要領。(資料片) 河北日報記者 趙永輝攝

他讓科技真正成為山區農民擺脫貧困、改變命運的“財神”

國慶節一過,邢台市內丘縣崗底村梁國軍和家人就忙著給果園裡的蘋果摘袋,再過十幾天,這些蘋果就會俏銷市場。近年來,靠著種蘋果,梁國軍家裡買了汽車,蓋了新房,還在縣城給兒子買了樓房。

“多年前,吃不飽穿不暖。現在,我們能過上這麼好的日子,都應該感謝恩人李保國老師啊!”梁國軍感慨。

農村長大的李保國最見不得老百姓受窮。

1958年,李保國出生於衡水市武邑縣的一個農村家庭。1981年,作為恢復高考后的第一屆大學生,李保國在河北林業專科學校(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前身)畢業后留校任教。當時,正逢學校決定在太行山區建立產學研基地。於是,他積極響應號召,走進太行山深處的邢台縣前南峪村。

從這裡開始到生命的盡頭,李保國把一生都獻給了太行山。

當時的太行山,石頭多、土層薄、不涵水,水災旱災頻發。脫貧致富,成了山區群眾的“心頭大事”。

看著那一座座“石頭山”,李保國以愚公移山的勁頭,跟石頭“杠上了”,他跑遍了山上的溝溝壑壑,研究改善土地的方法。最終,“山中造地”的辦法聚集土壤和水流取得成功。前南峪的土厚了、水多了,樹木栽植成活率從原來的10%一躍達到了90%。

李保國因勢利導,引導農民栽蘋果、種板栗。農民不會種,他就面對面講、手把手教……幾年下來,前南峪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李保國認為,全面小康,短板在山區,科技是杠杆。為了幫助太行山區的百姓脫貧致富,他經常起早貪黑,鑽溝爬嶺,風雨無阻上山研究課題,先后取得研究成果28項,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18項,技術累計應用面積1826萬畝。他為崗底村研究出128道蘋果標准化生產管理工序,僅蘋果種植這一項,村民人均年收入就從不足百元達到3萬多元。

他“以車為家”,夜以繼日,一年行程約4萬公裡,除了完成學校的教學任務,幾乎天天奔波在路上。有一次,在石家庄,他一天之內轉了4000畝蘋果園,給農民做技術指導。

他“不為名來、不為利去,一個心眼兒為百姓”。在林業技術推廣方面,他有求必應,從未收過農民一分錢講課費,從未拿過企業任何股份。無論何時何地,不管認識不認識,對慕名咨詢的農民,他都真心實意地幫著解答、幫著管理。曾經,一位素昧平生的普通核桃種植戶的一個求助電話,就能讓他星夜兼程往返一千多公裡。

由於長期的奔波勞累,2016年4月10日,李保國因心臟病突發,經搶救無效去世,生命永遠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

然而,從富崗蘋果、綠嶺核桃,到邢台前南峪、平山葫蘆峪……李保國用科技之手點亮的這些品牌,照亮了山區千家萬戶百姓的幸福路。

他給后人留下了學不盡的精神財富,科技的星火形成燎原之勢

李保國走了,但是他用勞動和技術給農民開辟了一條致富之路,也給后人留下了學不盡的精神財富。他用智慧、汗水和生命點燃的科技星火,正在形成燎原之勢。

2016年5月,河北農業大學率先組建成立“李保國志願服務隊”,全校師生以李保國為榜樣,結合學科專業特點,深入開展科技幫扶活動。到目前,學校共組建“李保國志願服務隊”分隊26支,小隊122支,成員總計953人。服務隊通過線上咨詢、實地幫扶等途徑共對接幫扶全省原貧困村105個,全年人均服務時長超過100個小時。

作為“李保國志願服務隊”的核心成員,5年來,李保國科研團隊的足跡遍布我省30多個縣(市、區),平均每年在扶貧一線工作超過300天,不僅鞏固了李保國生前的幫扶成果,還在灤州、易縣、灤平等地新建示范基地5個,獲得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等獎勵3項。

作為李保國的妻子、李保國科研團隊的主要成員,60多歲的郭素萍如丈夫生前一樣,一年有300多天奔波在各個果園、基地,及時傳授果樹栽培先進技術。

一個多月前,在一次水果種植現場觀摩會中,郭素萍不小心摔了一跤,導致腿部一處骨裂,醫生讓她多休息,否則嚴重了需要做手術。但是,她一刻也不肯休息,仍然拄著拐到處給果農做技術指導。“今年氣候條件特殊,對果園不放心,老覺得看一看心裡才踏實。”郭素萍說,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后,面臨的是如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脫貧群眾實現持續增收,她感覺身上的責任和壓力更大了。

更多的人接過李保國的“接力棒”。

崗底村組建了一支技術服務隊,像李保國生前那樣行走八百裡太行山,圍繞果農需求面對面服務,點對點幫扶。同樣,賈庄村也建立了“李保國科技興農專家團隊工作站”,近年來,除了給當地果農提供技術服務,還為江蘇、北京、新疆等10余個省、市、自治區農民講技術、解難題,免費開展大型核桃管理技術培訓。

賈志華是“李保國科技興農專家團隊工作站”的一員,邢台市臨城縣賈庄村人,他的微信昵稱叫“科技助農”。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前,他一年有200多天在全國各地免費為果農進行技術指導。如今,因疫情他出去的次數少了,但微信上、電話裡與果農的聯系仍舊不斷。

賈志華的微信朋友圈裡幾乎每天都會發一張李保國的照片。“沒有李教授,就沒有我的今天。”賈志華說,由於家庭條件不好,他初中畢業后就輟學在家。因為李教授,他得以到河北農業大學林學院學習果樹管理知識。結業后,為了幫助他積累實操經驗,李教授每次到村裡講課都會帶上他。后來,他們家通過科技脫貧致富。

“‘我們搞果樹研究,歸根結底是要為農民服務’,李教授的這句話,我一直記在心裡,我也要像李教授一樣,用科技帶領鄉親們致富!”賈志華說。(河北日報記者 方素菊)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