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兩部門: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採暖季鋼鐵行業錯峰生產

兩部門: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採暖季鋼鐵行業錯峰生產

2021年10月14日15: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工信部網站13日消息,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生態環境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開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21-2022年採暖季鋼鐵行業錯峰生產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3月15日實行鋼鐵行業錯峰生產。實施范圍為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山西省、山東省、河南省、河北省等轄內的共“2+26”個城市。

《通知》明確,實施對象為鋼鐵冶煉企業。實施時間為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3月15日。實施范圍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邯鄲、邢台、保定、滄州、廊坊、衡水市以及雄安新區,山西省太原、陽泉、長治、晉城市,山東省濟南、淄博、濟寧、德州、聊城、濱州、菏澤市,河南省鄭州、開封、安陽、鶴壁、新鄉、焦作、濮陽市(含河北省定州、辛集市,河南省濟源市,以下簡稱“2+26”城市)。承德、張家口、秦皇島、臨汾、日照、臨沂、濰坊、泰安參照執行。

《通知》明確,2021年11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確保完成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粗鋼產量壓減目標任務。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5日,以削減採暖季增加的大氣污染物排放量為目標,原則上各有關地區鋼鐵企業錯峰生產比例不低於上一年同期粗鋼產量的30%。

《通知》要求,重點對長流程企業實施錯峰生產,環保績效評級A級企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全廢鋼短流程煉鋼企業自主採取減排措施,但須確保錯峰生產期間粗鋼產量同比不增加﹔B、B-、C、D級企業根據不同環保績效評級和目標任務執行差異化錯峰生產比例,環保績效評級越低錯峰生產比例越高﹔對2021年以來中央環保督察、鋼鐵去產能“回頭看”檢查等發現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產能利用率超過120%、未列入工業和信息化部鋼鐵行業規范公告的鋼鐵企業加大錯峰生產比例。企業環保績效等級以2021年10月10日前評定情況為准。對於噸鋼(以粗鋼產能計)供熱面積大於2平米的鋼鐵企業,錯峰期間最高生產負荷比例按照實際供暖面積需求(以上一年度供暖面積計)與2倍粗鋼產能的比值來確定。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按照有關規定嚴格執行應急減排措施。

《通知》明確,各城市錯峰生產實施方案要按具體高爐設備停產為基礎,不得以減負荷生產方式代替,落實到具體企業、生產線、生產設施和時間段,與高爐配套的焦爐、燒結、球團、石灰窯等生產設備錯峰生產比例不得低於高爐錯峰生產比例。鼓勵各地借鑒河北武安去產能“賽馬機制”方式實施錯峰生產,通過經濟互補手段分解落實任務,確保設備真停和產量真減。各地可協調本地區企業輪流排產,但輪流排產企業不得超負荷生產,保障錯峰生產實施效果。

《通知》要求,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生態環境部門要督促企業認真執行相關規定,將錯峰生產實施方案納入鋼鐵企業排污許可証管理,對不按証排污、不執行錯峰生產、存在弄虛作假行為、錯峰生產期間超總量排污的企業加大處罰力度。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將適時組織檢查,對工作進度明顯滯后、問題嚴重的地區和企業進行約談,並向全社會通報。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