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市推出構建市場導向綠色技術創新政策2.0版

北京市推出構建市場導向綠色技術創新政策2.0版

2021年10月13日16: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池夢蕊)近日,《北京市關於進一步完善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若干措施》《北京市創新型綠色技術及示范應用項目征集遴選管理細則》《關於開展北京市2021年創新型綠色技術及應用場景征集的通知》3個文件發布,構成北京市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政策2.0版。

《若干措施》共9條,在《北京市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實施方案》的基礎上,結合實際需求,圍繞創新型綠色技術(產品)推廣、示范應用、推廣轉化等環節,明確具體支持舉措,進一步增強政策精准性、可操作性,增強創新主體獲得感。

《管理細則》共10條,進一步細化落實《若干措施》,規范創新型綠色技術征集、遴選等環節,細化創新型綠色技術示范應用項目補助資金申報、撥付方式,確保公開、公平、公正,簡便可行、方便申報。

2020年6月,經北京市委深改委審議,北京市發改委會同北京市科委印發了《實施方案》,政策發布一年來,委托中介機構對實施情況開展了跟蹤評估,評估顯示北京市綠色技術創新繼續處於全國領先,全市有3項技術入選國家《綠色技術推廣目錄(2020年)》,創新主體對北京市綠色技術創新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空間布局等方向性政策進一步明晰。但相較於其他高精尖產業,綠色技術創新主體具有行業分布散、中小企業多等特點,部分綠色技術創新主體難以滿足全市統一的高精尖或者創新支持政策,部分創新主體的獲得感尚不明顯。

為進一步提高創新主體獲得感,研究推出了綠色技術創新支持政策2.0版。

此外,北京市首批創新型綠色技術的征集遴選工作正式啟動,同步征集創新型綠色技術應用場景。征集時間為即日起至2021年11月8日截止。本次創新型綠色技術征集范圍主要包括:碳達峰碳中和、大氣污染防控、節水和水環境綜合治理、節能和環境服務業、固體廢物減量化和資源化、污染場地與土壤修復、現代化能源利用、綠色智能交通、生態農林業、塑料污染防治、防止食品浪費、山區農村分布式能源等重點領域相關的新技術、新裝備、新產品。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總體來看,《若干措施》的出台有針對性地完善和補充了《實施方案》中的不足和短板,拓展了重點和優勢領域,強化了服務薄弱環節,更加注重整合形成政策合力。同時,北京市發改委和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仍將繼續加強政策跟蹤評價力度,定期進行評估分析,在政策實施過程中找問題、聽需求,不斷優化完善政策,持續為北京市綠色技術創新主體營造市場化程度高、支持保障有力的政策環境,切實提升企業主體獲得感。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