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連接北京兩大國際機場的城際鐵路取得重要進展

連接北京兩大國際機場的城際鐵路取得重要進展

2021年10月14日15: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鐵二十二局13日發布消息稱,當日上午,該集團工人將最后一車混凝土澆注在榆安二號隧道拱頂,北京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榆安二號隧道完工,成為全線首座完工隧道。這意味著這條連接首都兩大國際機場的城際鐵路聯絡線實現重大進展。

中鐵二十二局集團項目經理馮建州介紹說,全長111公裡的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是京津冀區域城際鐵路網最內部一條半環型聯絡線,全線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站、廊坊東站、環球影城站、北京副中心站、首都國際機場站等車站。其為雙線城際鐵路,設計時速200公裡。

據悉,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被認為對完善京津冀核心區鐵路樞紐功能、實現軌道多網融合、鐵路航空多式聯運具有重要意義。其南端接軌京雄城際鐵路,連接高鐵雄安站及京雄商高鐵,北端連接京哈高鐵,以及京張高鐵等,可與京津冀城際網絡中京唐城際、廊涿城際等多條線路實現聯絡或換乘,並和北京市的機場線、平谷線、新機場線等多條軌道交通線路實現換乘。

馮建州表示,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工程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長39.3公裡,起自廊坊東站以東京冀省界處,終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以南京冀省界,其中,北京段長15.2公裡,河北段長24.1公裡。全長1.95公裡的榆安二號隧道是一期工程中曲線半徑最小隧道,基坑最深近22米。如此深度的大基坑作業,不僅施工技術難度大,而且令安全控制面臨巨大挑戰。

馮建州透露,其項目部技術人員加強科技攻關,優化施工方案,將隧道原來的單側開挖改為五個坑道十個作業面同時施工,不斷加快工程進度。針對隧道主體澆筑完成定期養護的問題,技術小組引進人工智能,自主研發了自動噴淋養護台車,隻需在手機端輕輕一點,就可輕鬆遙控混凝土結構物養護,加快了工程進度,也保証了工程質量。截至目前,新建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工程進展順利,線下主體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九十四左右。(記者 周銳)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