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推動保障性安居工程 改善人居環境

平房變高層 農村變社區

河北:推動保障性安居工程 改善人居環境

2021年09月22日16:0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河北:推動保障性安居工程 改善人居環境

人民網石家庄9月21日電 (林福盛)寬闊明亮的客廳、溫馨整潔的臥室、煥然一新的家電、還有房主人臉上的笑容……中秋節前,在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區上東首府社區,棚戶區改造回遷戶孟俊令熱情地迎接客人來家中參觀做客。

“以前住的是平房,和父母擠在一起,沒有暖氣、煤氣,廁所是旱廁,環境差。現在搬進了高層,我和愛人住130多平方米,屋子寬敞,有暖氣,有燃氣,還有自來水。外面視野開闊,樓下有花草綠化,環境非常好……”告別低矮老舊平房,喜遷冬暖夏涼新居,面對新生活,孟俊令難掩內心喜悅。

邢台市邢東新區辛興鋪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現場。 人民網 林福盛攝

初秋,走進邢台市邢東新區辛興鋪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現場,塔吊聳立,機器轟鳴,多棟高層建筑已經拔地而起,在建建筑上由藍色鋼制維護網片圍裹著。眼前的建筑建材和周轉建材有序擺放著,建筑垃圾被放置在固定堆放點,並由綠色密目網覆蓋。

“採用鋼制維護網施工,目的是防火、防粉塵,提升安全性。進場建材都要有序放置,進出工地車輛要經過地排洗車池清洗車輛輪胎。按照甲方要求,這些是落實文明施工的具體措施。”辛興鋪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經理劉建剛說:“通常主體建筑施工採用兩層配模,目前的項目採用了三層配模施工,這樣雖然增加了投入,但是保証了工程進度,也提升了工程質量。”

邢台市邢東新區辛興鋪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現場。 人民網 林福盛攝

“為了保証工程質量,門窗、電源插座、開關等裝飾性材料以及防水等功能性材料必須按照我們甲方要求採用上等水平材料。這樣做是為了避免糾紛和投訴,同時提升居民的認可度和滿意度。”邢東新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耿俊利介紹相關棚戶區改造項目時說。

耿俊利表示,辛興鋪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建設回遷房2568套,2021年上半年完成投資額11136萬元。目前,一期完成內牆抹灰﹔二期正在進行主體施工﹔三期正在進行土方開挖及樁基施工,部分車庫正在進行基礎鋼筋綁扎。

唐山市遷西縣棚戶區改造項目現場。 王寶鬆攝

近年來,邢台市穩步推進住房保障工作。截至8月底,全市累計棚改開工13.2萬套,幫助39萬棚戶區居民“出棚進樓”,有效改善了棚戶區居民的居住環境。其中,2021年,新開工6500套,基本建成2793套。同時,邢台市大力實施了以城中村改造、舊廠區改造、舊小區改造和違法建筑拆除為主要內容的“城市三改一拆”行動,當年完成城中村(棚戶區)征拆365.7萬平方米,舊廠區征拆92.1萬平方米,違章建筑拆除51.1萬平方米,327個老舊小區全部開工,改造292.9萬平方米。

河北省邢台市推動保障性安居工程,改善人居環境僅僅是個縮影。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全省棚改開工10.94萬套,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99.5%。各地均進展較快,石家庄、承德、張家口、秦皇島、唐山、保定、滄州、衡水、邢台、邯鄲、定州市均已完成年度任務。目前,全省棚改完成投資530.01億元,完成全年計劃投資的80.1%。廊坊、邯鄲市完成率超過90%。同時,河北全省2017年及以前累計開工棚改項目3058個、141.2萬套。截至8月底,已建成3027個、139.4萬套,建成率達到98.8%。

邢東新區辛興鋪片區棚戶區改造項目現場展示的工作流程圖。 人民網 林福盛攝

“要高度重視往年續建項目建設進度,讓拆遷群眾早日回遷入住。2017年及以前開工未建成項目年底前全部基本建成,2018年開工未建成項目原則上明年底前全部基本建成,2019年開工未建成項目明年底前基本建成50%以上,各市要按照上述原則確定2022年基本建成任務量。”河北省住建廳二級巡視員、住房保障處處長李同澤在介紹相關工作時表示,全省“十四五”期間計劃實施的31萬套棚戶區改造任務,要在2022年全部開工,其中2021年已開工11萬套,剩余20萬套全部在2022年開工。各市要按照原定“十四五”規劃統籌安排,提前啟動項目,實現“早謀劃、早開工、早見效”,爭取今年年底開工一部分,形成實物工作量,拉動有效投資。

今年以來,河北省加快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項工作。截至8月底,棚改開工、基本建成、完成投資,公租房籌集、租賃補貼等年度計劃任務指標均完成超過80%,全省總體工作進展順利。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