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文耀河北 活力涌流——河北省文化領域改革發展穩步推進

文耀河北 活力涌流——河北省文化領域改革發展穩步推進

2021年09月22日16:0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文耀河北 活力涌流——河北省文化領域改革發展穩步推進

文耀河北 活力涌流

——河北省文化領域改革發展穩步推進

黨的十九大以來,河北省文化領域改革發展不斷推進,從設計推出五大精品主題紅色旅游線路,到組織實施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庫建設等國家級改革試點﹔從省市縣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初步形成,到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從話劇《塞罕長歌》等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到電視劇《最美的青春》等榮獲“飛天獎”……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河北省文化體制改革實現重點突破、全面提升,一系列亮眼的文化現象成為河北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進程的生動注腳。

提質增效,繁榮壯大文化事業產業

“一部手機游河北”(樂游冀)智慧服務平台正式上線運行,河北入選全國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省份,廊坊成功創建第一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一步步推進改革進程,一天天凝聚文化力量。圍繞文化強省建設目標,河北省文化體制改革健步向前,文化事業產業釋放出無限活力。

5G賦能,文化事業產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今年,河北省編制實施《河北省文化產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探索廣電5G融合應用,在正定開通5G試驗信號,在雄安新區開通廣電5G基站,並打造首個“5G+智慧公交”車路協同試點,在崇禮開通全省首個700M5G實驗網絡,“跑”出文化事業產業發展加速度。

項目帶動,促進文化產業做優做強。今年初,文化和旅游部命名承德“21世紀避暑山庄”文化旅游產業園區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這是河北省首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同時,河北省不斷提升承德國家級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設,實施省級文化科技融合示范項目20個,認真做好參展深圳文博會、第六屆全省旅發大會籌備工作,進一步提升文化產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文化共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全省“三館一站”實現全覆蓋,164個縣級文化館、圖書館全部完成總分館建設,省市縣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初步形成,公共文化機構免費開放范圍持續擴大。黨的十九大以來,河北省12家單位榮獲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數量居全國第四。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幫扶資金、物資價值約6.3億元,服務基層群眾2.5萬人次,讓基層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

精准發力,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創新突破

大潮已經起勢,會當中流擊水。

著眼關鍵環節,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河北省有序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創新突破。

圍繞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各項工作科學布局,穩步推進。2020年,河北省印發實施《河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實施規劃》,並編制配套實施方案。全省組織實施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省級項目49個,其中10個項目列入國家重點項目,入選數量全國最多。與此同時,河北省率先編制完成《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建設保護規劃》,隨后頒布實施《河北省長城保護條例》。從立制到立法,河北省境內的長城保護發展工作一步步扎實推進。

不斷加快推動媒體深度融合。今年以來,河北省持續推動冀雲·融媒體平台完成178家宣傳單位入駐和147家縣級融媒體中心客戶端上線運行,實現省市縣三級內容服務全打通。推動河北日報、河北廣播電視台、長城新媒體三大主流媒體率先融合發展。引導市級媒體加快形成不同類型的融合發展模式,建強用好縣級融媒體中心。

持續深化國有文化企業改革。今年,河北省堅持試點先行,組織實施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庫建設等國家級改革試點9項,謀劃推進激勵約束機制改革等省級改革試點6項。同時,制定出台《關於支持文化企業堅持正確導向履行社會責任的若干措施》等10個文件,完成河北廣電信息網絡集團參與“全國一網”整合。截至目前,河北無線傳媒公司已向深交所提交創業板上市申請。

以人民為中心,文化產品供給豐富多彩

金秋時節,果滿枝頭。

河北文化百花園,處處可以聽到文藝創作新跨越的激昂旋律,處處可以讀到文化建設蓬勃發展的壯美詩篇。

——以人民為中心,創作不負新時代的文藝精品。黨的十九大以來,河北省電視劇《最美的青春》、話劇《塞罕長歌》等5部作品榮獲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數量位居全國第四﹔電視劇《最美的青春》《海棠依舊》榮獲“飛天獎”﹔由河北美術出版社出版的《人民的藝術:中國革命美術史》登上“中國好書”榜……這些文藝精品引發各界廣泛關注,彰顯出河北文藝創作的雄厚實力。

——充分挖掘紅色資源,以文藝精品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近年來,河北省創作推出一批具有河北特色的紅色黨史題材文藝作品:重點打造的話劇《青鬆嶺的好日子》、民族歌劇《雁翎隊》入選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文聯共同舉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電影《革命者》《守島人》被國家電影局確定為慶祝建黨百年重點影片﹔廣播劇《點亮星星之火》、圖書《中國共產黨河北歷史》(兩卷)等社會影響廣泛。

——創新開展群眾性活動,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以歌曲《歲月征程》為內容載體,以高校學生為參與主體,以網絡新媒體為宣推平台,河北省策劃開展了“歲月征程——慶祝建黨百年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歌曲創作傳唱活動”,在省內外掀起傳唱熱潮﹔堅持熱在基層、熱在群眾,在全省廣泛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歌詠活動﹔組織“燕趙紅色文藝輕騎兵”心連心藝術團,深入基層開展形式多樣的惠民演出﹔舉辦“河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劇目展演”“永遠跟黨走——河北省優秀國產電影主題展映”活動……豐富多彩的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更好地走進群眾、融入社會、深入人心。

文化之光,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閃耀河北。每一點變化、每一份成績都是河北省文化領域改革發展進程的生動注解,彰顯著河北文化繁榮發展的生機與活力。 (河北日報記者 曹錚)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