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焦第六屆河北省旅發大會︱河北發力優化文旅產業體系:創新紅色旅游 賦能綠色發展

聚焦第六屆河北省旅發大會︱河北發力優化文旅產業體系:創新紅色旅游 賦能綠色發展

 

2021年09月22日16:0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聚焦第六屆河北省旅發大會︱河北發力優化文旅產業體系:創新紅色旅游 賦能綠色發展

9月22日至24日,第六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在古城邯鄲舉辦。本屆大會的主題是“傳承紅色基因,創新綠色發展”,重點打造“國家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和“太行紅河谷文化旅游經濟帶”,推出太行山旅游風景道,形成七大片區的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

燕趙大地,紅星閃耀。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地方。近年來,河北省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推進文旅產業深度融合,以紅色旅游融合創新賦能綠色發展,讓革命老區人民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一幅“紅綠”輝映的發展藍圖正徐徐展開。

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

初秋時節,革命聖地西柏坡,鬆柏蒼勁,峰巒疊翠。

西柏坡紀念館內,前來參觀的游客絡繹不絕。一頁頁泛黃的文件,一張張定格歷史的照片,以及飽含紅色回憶的革命文物,引領著人們穿越時空,追尋歷史足跡。

紅色熱土,英雄河北。河北省紅色資源富集,是“進京趕考”的出發地,西柏坡精神的發祥地。河北有革命聖地西柏坡、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晉察冀邊區政府舊址等一大批革命舊址,涌現出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李大釗、狼牙山五壯士等革命先驅和英雄人物,產生了李大釗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都代表著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匯聚成我們黨的紅色血脈。

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多次強調,要把紅色資源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創新展陳形式,提升教育效果,切實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使紅色基因代代傳承,轉化為攻堅克難、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貢獻。

讓紅色資源因保護、利用而生動鮮活,讓革命精神因傳承、弘揚而歷久彌新。

出台全國首個規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省級地方性法規、正式核定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錄、編制完成《河北省革命文物總體保護利用規劃》……近年來,河北省統籌做好革命文物保護、管理、運用各項工作,深入開展排查,全面摸清底數,強化保護修復,提升展示水平,進一步促進了全省紅色文化的保護與傳承。

建黨先驅—播撒火種紅色之旅、抗日烽火—太行抗戰紅色之旅、新中國從這裡走來—革命聖地紅色之旅、砥礪趕考行—脫貧致富之旅、筑夢新時代—開拓奮進之旅。以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時間軸為主線,河北省推出黨史學習教育五大主題紅色文化線路,讓每一個紅色旅游景點都成為思古懷今、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僅今年“五一”期間,就吸引兩千萬人次參與其中。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拓展紅色資源利用途徑,河北省扎實推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與紅色精品景區打造、特色小鎮建設、傳統村落保護等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西柏坡、狼牙山、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等紅色旅游目的地建設,不斷創新豐富紅色旅游產品,推動配套食宿等服務實現高質量發展,做強紅色旅游品牌。

產業規模不斷擴大——

以西柏坡景區為核心,平山縣將紅色與生態、鄉村、文化相結合,整合西柏坡村等周邊村落,打造大西柏坡旅游圈,成為河北省紅色旅游片區化發展的亮點。涉縣以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為核心,集中打造了赤岸、王堡等36個重點村和景觀節點,叫響了“中國太行紅河谷”品牌……河北省不斷探索創新發展模式,突破紅色景點單一化發展的瓶頸,串珠成鏈,推動紅色景點片區化發展,構建大旅游格局,形成整體發展優勢。

產品體系不斷完善——

河北省加強對重點景區提檔升級,構建和完善紅色旅游精品景區體系。14處30家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中,16家達到了A級景區標准,其中3家5A級景區,8家4A級景區,有力提升了河北省紅色旅游發展的核心支撐。

紅色品牌不斷打響——

以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為抓手,大力開展紅色旅游宣傳營銷,成功舉辦中國紅色旅游音樂節、河北紅色旅游博覽會、紅色旅游高峰論壇等系列宣傳活動,提高河北紅色旅游品牌知名度。推出河北紅色旅游手繪電子地圖,首次以“手繪地圖+圖文介紹+語音講解”形式,生動活潑、直觀形象地展示全省紅色旅游景區和資源,加快紅色旅游智慧化步伐。

做大做強紅色旅游,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河北省提出,“十四五”時期,將重點打造以西柏坡紅色聖地旅游區為龍頭,以邢台太行新愚公全國黨性教育基地、塞罕壩國家生態旅游創新示范區為兩翼,以邯鄲太行紅河谷、冀東大釗故裡、保定抗戰英雄、張家口國防文化旅游區為支撐的“1+2+4”紅色旅游目的地體系,推動河北省紅色旅游精品發展、創新發展。

擴大綜合效益,推動綠色發展

用好紅色資源,要在助力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上下功夫。

行走在燕趙大地,不少革命老區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因地制宜將紅色與綠色相結合,自然與人文相交融,激發紅色資源的“乘數效應”,不斷擴大綜合效益,助力群眾增收致富。紅色資源成為推動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

9月20日,臨近傍晚,涉縣赤岸村的一家農家小院傳出陣陣歡笑聲。村民張彥魁和妻子在廚房裡忙著給客人做菜。15年前,看到來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紀念館參觀的游客越來越多,張彥魁利用自家農房開起了村裡的第一家民宿。

“從最開始的兩間民宿,逐漸增加到20間,現在我家單日餐飲、住宿游客接待量最多時能達到100多人。今年國慶節期間的房間也預訂出去了,一年掙十來萬元不成問題。”張彥魁笑著說。

紅色資源和綠水青山,是涉縣的兩大優勢資源。打出“紅”“綠”兩張牌,涉縣走出一條旅游脫貧的新路子。修建了連接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貫穿全縣10個鄉鎮、涉及158個村庄、惠及十幾萬群眾的太行山旅游風景道。一年時間,新增農家樂300余家,從業人數達5000余人,實現了“就地就業、就地創業、就地致富、就地幸福”。如今,涉縣正在加快推進太行紅河谷文化旅游經濟帶建設。這將對保護太行山生態、發展紅色旅游和生態休閑旅游、增加沿線群眾收入發揮重要作用。

把紅色旅游作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河北省以燕山—太行山和黑龍港流域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為主戰場,以平山、易縣、阜平等紅色旅游資源豐富的革命老區為重點,以西柏坡景區、狼牙山風景區、城南庄晉察冀軍區司令部舊址等紅色景區為龍頭,推動貧困革命老區向富裕紅色鄉村轉變,老區人民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

美了生態。走進平山縣北庄村,村容整潔,綠樹環繞,景色如畫。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北庄村加快發展鄉村旅游,力爭建設成為“景村一體、紅綠一體、旅居一體”的鄉村旅游示范村。河北省把發展紅色旅游與美麗鄉村建設同頻共振,推動提升鄉村人居環境質量,打造村村是美景、處處有鄉愁的宜居村景。

興了產業。易縣建設狼牙山紅色旅游產業片區,發展417個農家院、80個農業採摘園,全縣直接參與旅游業的貧困群眾超過1.5萬人。在紅色旅游發展中,河北省注重與生態、文化、濱海、民俗等深度融合,形成紅綠、紅古、紅藍、紅俗相結合的產業發展格局。今年以來,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不斷深入,紅色旅游景區成為新的“打卡地”。據初步統計,全省紅色旅游景區接待人數已達600余萬人次。

富了百姓。以前漫山遍野的柿子沒人摘,啪嗒啪嗒往地上掉。現在,游客們一麻袋一麻袋地往車裡裝。隨著紅色旅游持續升溫,阜平縣城南庄村民想不到的是,無人問津的山貨都成了搶手貨,賣出了好價錢。讓紅色資源變為致富之源,讓更多群眾從中受益,河北省各地因地制宜,發展各具特色的紅色旅游,不斷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推動共建共享,更多群眾享受到了旅游發展紅利。

紅綠相映,美當其時。

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發揮革命老區紅色文化、田園鄉村和生態資源優勢,河北省將鼓勵各地大力發展 “紅色+綠色”“紅色+鄉村”“紅色+研學”等旅游新業態,推出紅色旅游與生態旅游、民俗旅游、研學旅游、鄉村旅游等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的高質量產品和線路,不斷壯大紅色旅游產業,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推動革命老區完善基礎設施,促進老區人民增收致富,積極助力鄉村振興。(河北日報記者 賈楠)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