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慶豐收 感黨恩︱河北各地農業喜迎豐收時刻

慶豐收 感黨恩︱河北各地農業喜迎豐收時刻

2021年09月17日17:19  來源:河北日報

編者按 五谷豐登,瓜果飄香。9月23日(農歷秋分),我們將迎來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今年以來,我省農業經濟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主要經濟發展指標好於預期。為充分報道各地的豐收成果,大力宣傳“三農”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穩健力量,增添發展活力,提振發展信心,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從今天起,河北日報推出《慶豐收 感黨恩》專欄,敬請關注。

高粱紅了、棉花白了、大豆熟了……眼下,從巍巍太行到渤海之濱,從冀南平原到壩上高原,廣袤的燕趙大地迎來碩果累累的秋收時節,全省各地農民群眾品嘗著豐收的味道,享受著豐收的喜悅。

豐收的“味道”不一般。

這幾天,成安縣一片玉米地裡,碩大的玉米穗顆粒飽滿。種糧大戶楊俊山通過土地流轉,今年種植了3500畝玉米。收獲前,經過田間測產,初測結果數據喜人。“估摸著畝產能上1600斤。”楊俊山說。

風起,秋來,吹開禾花,吹滿稻穗。在唐山市曹妃甸區第四農場聚享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稻田,碧藍的天空與金色的稻田交相輝映,稻浪起伏,稻香扑鼻。“今年稻穗長得好,顆粒飽滿,豐收不成問題。”合作社理事長韓建明滿心的歡喜溢於言表。

從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獲悉,今年,河北省秋糧作物生育期大部分時間、大部分地區光溫適宜、墒情充足,降水情況整體上符合秋季作物對水分的需求,除受災地塊外,其他地區秋糧作物長勢明顯好於常年。從當前情況看,秋收作物長勢總體較好,后期如果不發生大的自然災害,預計秋糧作物可實現豐收。

豐收的味道是甜的。今年全省夏糧播種面積為3406.2萬畝,比上年增加41.4萬畝﹔平均畝產為435.3公斤,比上年增加3.2公斤,單產創歷史新高﹔總產量為1482.7萬噸,比上年增加28.8萬噸。結合夏糧實收產量,經專家綜合分析預測,今年糧食生產形勢為“三增”,即面積、單產和總產齊增,有望迎來一個豐收年。

豐收的“氣質”不一般。

在安平縣楊屯村的實驗田裡,今年試種的高粱都舉起了紅紅的“火把”。楊屯村在油菜花、谷子等特色種植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種植結構,持續推進穩糧食、調結構、促增收,農戶們嘗到了調優品種帶來的益處。

根據市場需求調整種植結構,河北省許多地方的農民都在積極行動。

在黑龍港地區,結合實施旱作雨養和季節性休耕,擴大苜蓿、高粱、谷子等優質高效耐旱作物種植。在張家口、承德壩上地區,開展水澆地馬鈴薯與胡麻、燕麥、蕎麥等作物輪作。

豐收,不僅是吃飽肚子的口糧豐收,更是吃好、吃營養的全面豐收。

在穩定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基礎上,河北省大力推進種植業結構調優,折射出農業高質量發展帶來的新氣質。今年,河北省加強優質小麥產業集群建設,帶動全省優質強筋小麥面積發展到456萬畝,比上年增加51萬畝。落實19個谷子示范基地建設任務,明確品種篩選與技術集成示范任務目標,形成全省谷子品牌建設“樹狀結構”。

統籌推進穩糧與節水。在小麥主產區,新增小麥節水品種及配套技術138萬畝,累計達到3410萬畝,基本實現種植區全覆蓋。小麥澆水次數普遍減少1至2次,畝節水50立方米左右。

扎實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以精准施肥、有機肥替代、轉變施肥方式、新型經營主體帶動為重點,實現小麥測土配方施肥全覆蓋,全省肥料利用效率提高2%以上。在全省68個縣啟動建設136個全程綠色防控示范區,示范面積90萬畝,輻射帶動1800萬畝。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