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回顧東京奧運 迎十四運會:匯聚建設體育強省的澎湃力量

回顧東京奧運 迎十四運會:匯聚建設體育強省的澎湃力量

2021年09月15日20:30  來源:河北日報

匯聚建設體育強省的澎湃力量

——寫在回顧東京奧運會迎來第十四屆全運會之際

東京奧運會閉幕月余,第十四屆全運會的大幕又將在陝西省拉開。

在東京奧運會上,13名入選中國體育代表團的河北省運動員,敢打敢拼,勇於亮劍,7人次獲得6枚金牌、2枚銀牌、3枚銅牌,打破一項世界紀錄、一項奧運會紀錄、兩項亞洲紀錄,結束了河北省連續兩屆奧運會沒有金牌的歷史,取得了河北省健兒參加奧運會以來的單屆最佳戰績,展現出的良好精神風貌,為建設體育強省注入了澎湃動力。

河北省以中國體育代表團3%的人數,貢獻了15.8%的金牌和12.5%的獎牌。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貢獻排行上,河北省從2012年倫敦奧運會第24名以后、2016年裡約奧運會第19名以后,金牌、獎牌數位居全國第三,歷史性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為建設體育強國貢獻了河北力量。

東京奧運會,河北省健兒為什麼行?第十四屆全運會,他們又將交出怎樣的“成績單”?

把發展體育事業擺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視東京奧運會等備戰參賽工作

“體育既是國家強盛應有之義,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展體育事業,強調要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弘揚體育道德風尚,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協調發展,加快建設體育強國。

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體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發展體育事業擺在重要位置: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提出“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把籌辦北京冬奧會確定為要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把教育文化體育體制改革確定為要深化的九項改革之一﹔省委九屆十一次全會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全面建成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和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其中就包括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建成文化強省、教育強省、人才強省、體育強省、健康河北,公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河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專門列入“堅持‘四個辦奧’理念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一章,並就促進公共體育發展作出安排部署……

奧運會是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國際體育盛會,也是競技體育實力的“晴雨表”“風向標”。對於東京奧運會這一北京冬奧會前最重大國際體育盛會的河北省健兒備戰、參賽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提出明確要求,並協調解決具體問題。

奧運健兒在賽場拼搏,家鄉是他們的堅強后盾。東京奧運會期間,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對河北省健兒參賽情況高度關注﹔河北省運動員每奪得一枚金牌,省委、省政府都發去賀電,為他們加油鼓勁,激勵運動員勇攀高峰、再創佳績。健兒們也以他們的卓越表現,向祖國、向家鄉交出了優異答卷。

8月8日,東京奧運會閉幕之際,中國體育代表團向省委省政府致感謝信,贊揚河北體育健兒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取得優異成績作出的卓越貢獻,向河北省和全省人民表示衷心感謝。

“從運動員的訓練保障到激勵政策,省委省政府都給予了全方位的關心和支持,為河北省健兒備戰東京奧運會打下了堅實基礎。”省體育局局長張澤峰說。

四年一屆的全運會,是對各參賽單位競技體育實力的一次大檢閱。省領導明確要求全力備戰,爭取最好成績。河北省體育健兒厲兵秣馬,努力爭取實現“全面超越”目標,取得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一人一策一目標”,實施精細化管理,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7月29日,在東京奧運會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由河北省“零零后”運動員李冰潔擔任最后一棒的中國隊爆冷奪冠,並打破了由澳大利亞隊所保持的世界紀錄。

李冰潔曾被譽為“天才少女”,天津全運會后成績有所下滑。為了幫助她重回巔峰,省體育局為其量身制定“天才少女計劃”,成立專門保障團隊,其中包括專項教練、體能教練、隊醫、按摩師等,並劃撥專項經費、配備專門器材,重點解決其體能、心肺功能等短板。經過長期有針對性的工作,終於取得實效。

東京奧運周期,為加強對備戰工作的綜合協調與組織管理,省體育局成立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備戰工作辦公室,建立了定期會議、信息報告、協調溝通、督導檢查等工作制度﹔成立了由15名高水平教練員、醫療康復專業人士等組成的備戰工作專家組,劃分為訓練指導、醫科保障、體能康復等5個小組,有針對性地指導、服務備戰隊伍。

同時,全面實施精細化管理。建立省體育局領導包聯重點運動員制度,定期調度督導、隨時解決問題,確保各項備戰措施落到實處。對每一名參加奧運會的重點運動員採取“一人一策一目標”措施,結合運動員奪牌爭金實力,建立定期會議研討、檢查報告、包隊跟隊等多項制度。東京奧運會周期,省體育局相關領導到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蹲點調研30余次﹔局裡先后投入近8000萬元,對該中心進行整體升級改造。

由於河北省優秀運動員較長時間在國家集訓隊訓練,河北省統籌資源,建設復合型團隊,做好運動員科學訓練、心理調適、機能監測、訓練恢復、傷病防治與康復等工作,為河北省運動員備戰助力。同時,設立金牌、獎牌任務專項保障經費,重點項目給予重點保障,完善運動員激勵獎勵政策,調動運動員、教練員工作積極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國際國內眾多賽事長期停擺。為給河北省運動員創造更多參賽機會檢驗訓練水平,河北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積極謀劃、承辦全國高水平賽事。2020年,就舉辦了全國跳水冠軍賽、中國游泳爭霸賽石家庄站等比賽,為河北省運動員熟悉大賽氛圍創造了有利條件。

為備戰第十四屆全運會,河北省總結東京奧運會備戰成功經驗,加強組織領導,堅持科學精細,強化各方面保障,為取得優異成績打下堅實基礎。

以“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壯志豪情,譜寫參賽出彩壯歌

鞏立姣實現了我國田賽項目奧運會金牌“零的突破”,詮釋了“中國力量”。

龐偉在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楊皓然在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李冰潔和張一璠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中所獲的奧運會金牌,都填補了國內空白。

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零零后”小將孫穎莎,面對實力強勁的日本運動員伊藤美誠,敢打敢拼,兩次完勝,為中國隊奪冠掃除最大障礙,成為備受矚目的“希望之星”……

東京奧運會,河北省健兒用必勝的信念、不懈的堅持、奮勇的拼搏,完成“升國旗、奏國歌”的光榮使命。無論老將還是新人,都展現了河北風採。

輝煌和榮耀的背后,是超乎尋常的默默付出。

鞏立姣練習鉛球21年,三十多歲了仍然日復一日泡在訓練場上,和自己的年齡、傷病較勁,終於成就奧運冠軍夢﹔三出四進國家隊的王涵,為了登上奧運會賽場,25歲時毅然選擇重新從基本功練起,終於破繭成蝶。問及苦不苦,她們的回答是: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

面對髖關節滑囊炎帶來的劇痛,楊皓然拒絕了隊醫停止訓練接受治療的建議,而是以在訓練比賽中“槍不下肩”的方式緩解﹔在一次全國比賽中,賽前熱身時右腳意外骨折的張一璠,硬是忍痛游完了接力比賽,賽后直接被救護車拉走。問及痛不痛,他們的回答是:人生能得幾回搏!

拼搏奮斗的何止是運動員?“軍功章”裡也有他們的貢獻——為了幫楊皓然在東京奧運會周期重回巔峰,已經退休的國家射擊隊河北省教練常靜春重新“出山”,通過“小火慢燉”,終於將其一步步帶出低谷﹔為了幫在國家隊訓練的王涵盡快補齊基本功短板,其在省隊的教練李芳不辭辛苦,每到周日就從秦皇島趕往北京,為她“補課”……

這一個個催人奮進的奧運故事,就如一曲曲眾志成城的燕趙壯歌,鼓舞、激勵著河北人民矢志奮斗。

成績已成過去,征途依然漫漫。第十四屆全運會、北京冬奧會……“考試”一個接一個,河北省健兒怎樣繼續交出“參賽出彩”的優異答卷?

張澤峰表示,省體育局將大力弘揚東京奧運會河北省健兒“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壯志豪情,激勵和帶動全運健兒、冰雪健兒刻苦訓練、勇攀高峰,超越自我、勇創佳績,為建設新時代體育強省、冰雪運動強省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張鏡)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