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讓雄安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讓雄安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京津冀對雄安新區開展醫療幫扶三年間

2021年09月14日14:55  來源:河北日報

優質高效公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是雄安新區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支撐,也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依托優質醫療衛生資源,2018年起京津冀對雄安新區陸續展開醫療幫扶。

三年來,京津冀對雄安新區醫療幫扶成效如何?近日,記者以容城縣為例,實地採訪獲得京津冀醫療幫扶的三家縣級醫院,探訪這裡發生的變化,了解雄安老百姓是如何在家門口讓京津冀醫生看病的。

深度幫扶植入 醫務人員醫療水平大幅提升

8月12日,一聲啼哭昭示著雄安新區又一個新生命誕生。然而,難以預料的危險卻悄然降臨。

一位孕36周的產婦,因妊娠期高血壓,胎兒宮內生長受限,住進容城縣婦幼保健院。當日清晨,產婦有輕微腹痛,孩子很快就娩出。但之后產婦突然面色青紫,心跳呼吸驟停。

“可能是羊水栓塞,馬上進行心肺復蘇。”正在該院進行對口幫扶的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的產科專家申南,正在產房查房。她憑借著豐富的臨床經驗,馬上判斷可能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醫學界公認的產科急危重症,發病凶險,死亡率高,難以預測。”申南馬上與院內搶救小組專家一起為產婦進行心肺復蘇、開放靜脈、緊急配血、降低肺動脈高壓等治療,患者的呼吸心率很快恢復了。不過病情瞬息萬變,剛剛轉入手術室的產婦,又突然心跳呼吸驟停,面臨九死一生的生命考驗。綜合查體、手術縫合……通過二次心肺復蘇等一系列的無縫銜接搶救,產婦生命體征相對平穩,為轉入綜合性醫院ICU治療搶出來了機會。

“把兩次心跳呼吸驟停的羊水栓塞產婦從‘生死線’上搶回來,是醫院整體醫療救治能力顯著提高的具體體現,這對幫扶之前來說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該院院長董文朝說。

2018年10月,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與容城縣婦幼保健院簽署了對口幫扶協議,成為“建一幫五”(即建一所醫院,對口幫扶5家醫療衛生機構)第一家派出醫療專家團隊入駐雄安的醫院。董文朝是北京婦產醫院派駐雄安新區的專家團隊隊長。

董文朝負責專家團隊和醫院的管理,帶著產科、婦科、兒童保健幾位關鍵學科專家骨干扎根新區,一待就是三年。通過專家門診、手術示范、手把手帶教,全面提升容城婦幼保健院整體技術能力,為就診婦女和兒童提供更好的醫療健康服務。容城縣婦幼保健院還派出婦產科、麻醉科、超聲科等科室醫護人員到北京婦產醫院進行為期3-6個月的進修學習。通過專家手把手幫帶,不斷提升醫護人員的技術水平。一支堅實的醫療隊伍建立了,原來醫院不敢接收的病人、不敢治的疾病,現在敢接收、敢診治了。

京津冀三地開展對雄安新區醫療幫扶后,像這樣的醫療專家團隊陸續扎根雄安。“京津冀三地對口幫扶支援雄安新區三縣醫療衛生機構,是新區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滿足建設時期不斷增長就醫服務需求的重要舉措,也是未來雄安新區搭建高水平、高質量公共服務體系至關重要的環節。”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說,京津冀三地幫扶機構發揮自身優勢,將先進的管理理念、醫療技術帶到雄安新區,提升了基層醫療人才隊伍的整體能力和醫療服務水平,促進了基層醫院診療規范化,讓基層醫院能夠“接得住、治得好、能信任”,為建設“健康雄安”助力。

三年來,京津冀三地幫扶機構針對新區常見病、多發病等疾病特征,積極開展100余項新技術合作,討論疑難病例2452次。依托京津冀優質醫療衛生資源,雄安新區三縣醫療機構通過選派骨干人員進修、專家帶教、專業人員培訓等方式持續深化人才培養能力。截至2021年8月,安排跟隨學習人員776人,進修人員159人,組織培訓3萬余人次。對口幫扶提升了新區三縣本土醫務人員的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醫患關系得到了明顯改善。

精准對接幫扶 醫療機構重點科室從無到有、從弱到強

日前,容城縣一個60歲的患者,在某三甲醫院被確診為脫髓鞘疾病。經過很長時間治療,不見效果。患者來到容城縣人民醫院就診,北京宣武醫院駐該院的專家,根據患者過往病史與一系列檢查結果,確診該患者為腦血管疾病,而不是脫髓鞘疾病。

容城縣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劉力峰說,北京的專家為醫院科室醫生講解了兩種病例的不同,並做系統化整理,讓醫生對這兩種病有了清晰的認識。“正是這一個個病例的積累,我們的思路和醫療素養有了整體提升,提高了整個科室的水平。”劉力峰說。

2018年11月22日,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與容城縣人民醫院簽署《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與容城縣人民醫院醫療幫扶合作協議書》,開展為期三年的幫扶工作,雙方通過共同開展以醫療衛生服務為主體的密切合作,進一步實現互利互惠、功能互補的分級就診模式。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首批派出神經內科主任醫師王琳、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洪韜、心內科主任醫師許驥3位專家入駐容城縣人民醫院,分別擔任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心內科科室副主任,開展幫建工作。

“幫扶初期,院科室病種劃分比較單一,亞專業較少,這裡以心腦血管病為主,很多疾病分類沒有那麼細致。”劉力峰說,幫扶開始后,專家們每周定期到容城縣人民醫院進行重大疑難手術技術指導,通過業務查房、示范手術、專題講座等方法幫建重點科室。還為到該院就診的患者提供北京醫療服務,通過共同搭建雙向轉診綠色通道,建立完善遠程會診系統。

“三年來,我院先后選派的25名青年醫師到北京宣武醫院培訓基地進行深入進修,學習先進技術和理念。”容城縣人民醫院副院長郭軍輝說,借力北京宣武醫院在醫療、教學、科研等方面的管理理念、技術實力,重點在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心內科共同打造技術過硬、水平領先的區域優勢學科。

據介紹,三年來,容城縣人民醫院開展了多項新業務,如冠脈血管內超聲檢查、冠脈血流儲備分數檢測、起搏器植入術,開展腦血管造影檢查和治療、顱內腫瘤切除手術、三叉神經痛和面肌痙攣開顱微血管減壓手術……一項項專業的技能將容城縣人民醫院的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心內科三大科室的服務能力、人才梯隊建設水平深度提升。

“在京津冀三地機構的幫扶下,新區三縣的醫療機構重點科室從無到有,從弱到強。”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說,京津冀三地幫扶機構和專家根據自身優勢,結合新區群眾就醫就診特點,集中力量建設關鍵學科。截至目前,共幫扶創建學科(工作室、中心)18個﹔評審雄安新區重點學科(專科)19個,撥付資金1250萬元,以點帶面,努力打造有學科特色的縣級醫療衛生機構。

創新幫扶機制 醫療保障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快速提升

日前,在容城縣賈光鄉衛生院,西各庄村村民賈某正在做針灸診療。他今年51歲,腦血管病后遺症導致腿腳不便。經過三個月的中藥調理和針灸治療,可以下地行走了。“縣裡有好醫生到這裡坐診,我就過來了,家門口看病,不用每次麻煩孩子送我到城裡了。”

為他診治的是容城縣中醫醫院對口幫扶賈光鄉衛生院的主任醫師安洪澤。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進行三年的學習實踐后,安洪澤主張把好的醫療資源向農村拓展。“在工作中,我們發現農村的疾病,很多是一些常見病,不用跑到大醫院,鄉鎮醫院一樣能治。”

為了更好地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資源,容城縣中醫醫院與賈光鄉衛生院、晾馬台鄉衛生院簽署了鄉鎮衛生院能力提升“春雨工程”協議書,對賈光鄉衛生院開展幫扶工作,將京津冀對口幫扶中獲得的醫療資源真正下沉到老百姓身邊。

容城縣中醫醫院院長張文哲說,2019年,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對容城縣中醫醫院對口幫扶工作啟動,容城縣中醫醫院選派骨干人員到北京中醫醫院學習,北京中醫醫院的專家也專程來幫教,醫院的整體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三年來,經過各方的努力,京津冀三地對口支援雄安新區醫療建設,取得了很多成果。按照京津冀支持雄安新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合作協議要求,63所京津冀知名醫療衛生機構與三縣48家醫療衛生機構、鄉鎮衛生院結對幫扶,幫助三縣醫療機構建設重點學科,開展腦血管造影檢查、藥物球囊在冠脈介入手術中的應用等新技術,填補了多項技術空白,為三縣3000余名患者提供了醫療便利。

“新區三縣醫療保障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服務水平與新區規劃建設目標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快速提升現有三縣醫療保障和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仍是當務之急。”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將繼續加強新區管委會與京津冀三地衛生健康委的溝通協調,延長幫扶期限,完成協議續簽,繼續推動京津冀衛生健康協同發展。未來雄安新區將按照“公益化、實體化、一體化”方向,以醫院為核心,整合所在區域的公共衛生服務部、急救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推行防治一體化、區域一體化、線上線下一體化、人員管理一體化、醫教研一體化,建設整合型醫療共同體,輻射帶動區域醫療衛生機構共同發展。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