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智能化“未來之城”正大跨步走來

雄安:智能化“未來之城”正大跨步走來

2021年09月15日17:17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15日電 (劉師豪 李雪晴)智能城市是雄安新區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的重要內容,在全球其他城市尚無完整先例。在廣泛吸收國內外智能城市建設經驗的基礎上,雄安新區在多個領域進行了開創性的探索和實踐。

截至目前,雄安新區已形成了三大類九方面的智能城市建設標准體系框架,編制印發三批共22項智能城市標准成果,雄安城市計算中心、雄安數字交通實驗室、雄安區塊鏈實驗室、數字人民幣等多點開花,一座嶄新的智能化“未來之城”正大跨步走來。

雄安“城市大腦”顯雛形

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智能雄安建設發展論壇上,雄安“城市大腦”框架作為雄安新區數字城市建設成果發布。

雄安新區城市大腦框架成果發布。人民雄安網 宋燁文攝

“‘城市大腦’涉及技術與經濟社會發展多個方面的深度融合,重視城市多部門的數據整合和大力支持,目前全國已經有近500個城市開始‘城市大腦’的建設或規劃。”雄安新區首席信息官張強在論壇上表示,雄安新區充分吸納已有建設經驗,在建設之初便開啟“城市大腦”的研究與探索。

張強介紹,雄安新區“城市大腦”包含1個計算體系(城市指揮運行體系)、3類公共平台(基礎設施平台、數字化平台、賦能開放平台)、6大智能應用中樞(政務服務、市政管理、公共服務、生態治理、交通出行、城市安全),城市級整體層面橫向統一、分層建設,所有政務系統部署在塊數據平台上,數據庫統一部署、統一編目、統一標准化治理。

雄安城市計算中心效果圖。資料圖

作為雄安新區“城市大腦”的重要組成部分,“一中心四平台”構建起了雄安智能城市的基礎框架。其中“一中心”——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實體建筑正在熱火朝天地建設中。

“雄安城市計算中心是為雄安數字城市提供數字引擎服務的基礎設施,建成后將搭載邊緣計算、超級計算、雲計算設施等,為‘數字雄安’的大數據、區塊鏈等提供網絡、計算和存儲服務,促進雄安新區的信息化、數字化建設。”雄安雲網科技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雄安城市計算中心預計於年底完工,2022年2月底形成運營能力。未來將與衡水、天津城市數據中心協同實現京津冀一體化算力發展。

解決交通問題,雄安探索“智慧”新招

新算力基礎設施的不斷提升完善,將為新區高質量建設發展提供支撐,進而幫助人們感受智慧城市建設帶來的生活美好變化。這些變化,正在醞釀。

伴隨著雄安建設的不斷推進,新區的車越來越多,但人們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自己需要等待四五十秒的紅燈,而綠燈方向卻沒有車流。這種情況在交通領域被稱為“綠燈空載”,在傳統紅綠燈計時模式下很容易發生,並造成一定程度的資源浪費。問題該如何解決?雄安新區正在做新的嘗試。

雄安站樞紐片區的數字孿生路口系統示意圖。雄安數字交通實驗室供圖

作為首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地區,雄安新區正著力打造智能出行城市,持續推進智慧出行服務系統、交通綜合監測和輔助決策平台建設,以智能交通助力交通運行效率提升。

“通過在道路上安裝感知設備,結合動態高精電子地圖、北斗精准授時和定位、全域視頻一張網及各方數據匯聚融合,進而實現智能化交通指揮:交通信號燈可根據實際車流情況進行自適應動態配時,紅綠燈切換會更加合理,發生‘綠燈空載’的概率大大降低,駕車出行將更便捷高效。”雄安數字交通實驗室負責人任大凱介紹,“目前,自適應動態配時系統已在雄安站樞紐片區完成測試並投入運用,容東片區和雄安郊野公園正推進落地。未來,還將不斷在新建片區測試並布局”。

雄安站樞紐片區荷露西路已經布局自適應動態配時系統。雄安數字交通實驗室供圖

除自適應動態配時外,雄安新區智能化交通指揮還包含多個功能:公交優先和特勤優先,即保証公交車以及消防車、救護車等特種車輛的通行,降低公交車路口等待時間,保障特種車輛不停車過路口﹔居民綠波通行,即實現70%以上的私家車主干路行駛最多等待1個紅燈﹔區域流量優化,即統籌主次干路車流量、流向,制定不同時間段信號燈切換方案,實現擁堵區域緩進快出。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在調研智慧交通建設管理情況時強調,智慧交通建設是綠色智慧新城建設中的重要一環,是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民生工程,也是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新區各相關部門要牢牢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智慧交通體系建設,以智慧交通引領智慧城市建設。

目前,雄安新區雄安站樞紐片區主要城市道路已實現智能化交通指揮,新建設的容東片區、容西片區和雄東片區等也將根據基礎設施建設時序進行配套布局。

智慧辦稅:用智能代替人工,用科技提升效率

交通智能化的體驗還不那麼明顯的話,辦事方面的感受就很強了。

走進雄安新區5G智慧辦稅服務廳,滿滿的科技感扑面而來。

在這裡,隻需在自助辦稅機上驗証登錄,想辦什麼業務都可以迅速找到相應選項和指導提示。“從環境到設備,都十分‘高大上’。”河北雄安智全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邢磊談起辦理納稅業務的體驗,“比在人工窗口省事多了,還不用排隊,便利又暖心。”

雄安新區5G智慧辦稅廳的自助填單終端機。人民雄安網 劉師豪攝

雄安新區稅務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員孫敬博介紹,5G智慧辦稅服務廳總面積約2200平方米,按使用功能分為智能辦稅區、征納互動區、宣傳培訓區、監控指揮區、配套功能區,可充分滿足來廳人員的不同需求。

“我們利用‘無感識別’設備、人工智能比對技術,描繪辦稅人員的用戶畫像,推送相關數據信息至業務預處理庫,統計分析待辦事項。那邊信息在后台‘跑腿’,這邊大廳的功能區設備也在同步接收。”孫敬博說,這樣就能提前為辦事人員准備“待辦事項方案”,同時對非正常戶失聯納稅人及時預警。

記者看到,智能辦稅區融合了各類智能設備。“這些設備功能很強,隻要提出需求,就能快速識別要辦理的業務並提供多項業務的辦稅導引,需要什麼材料、注意事項一目了然。我們還配置了虛擬主播,實現可看、可學、可帶走,直觀又形象。”雄安新區稅務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員靳寧說。

雄安新區5G智慧辦稅廳自助辦稅區。人民雄安網 劉師豪攝

智慧辦稅解放了大量人力物力,更多的前台窗口人員充實到需求管理崗,讓稅收征管工作從“問題來了才解決”變為查缺補漏、找不足,從“事后解答”向“事前輔導”升級,讓納稅人不再帶著疑問辦業務。

同時,依托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最新成果,雄安新區稅務局率先實現稅務數據與政務、民生、社會資源等數據融通,打造數字化、智能化的稅務服務管理。

雄安新區稅務局征收管理科負責人李若鑫表示,應用5G、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生物識別等新技術的納稅服務場景,不僅便利納稅人,還助力雄安新區打造良好營商環境,推進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走深走實。

目前,雄安新區稅務局有200余項涉稅業務實現“全程網上辦”,100%的涉稅項目實現“全區通辦”,跨區域經營建筑業報驗登記和預繳稅款業務網上辦理率達80%以上,“無場所辦稅、不見面服務”效果初顯。

隨著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推進,越來越多的標准印發、新基建項目落地、城市級智能平台搭建、智慧化業務辦理改造、智能化體驗實現,雄安新區智能城市雛形初顯。未來,智能建筑、道路、停車場、電梯、井蓋、垃圾桶……無處不在的智能化設施將給每個在雄安居住或工作的人帶來全新的體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將在這裡一一實現。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