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普及推廣建筑節能 持續推動綠色發展

降低建筑能耗 提升能源利用率

河北:普及推廣建筑節能 持續推動綠色發展

2021年09月14日16:34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石家庄9月13日電 (林福盛)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積極推廣、裝配式建材施工應用日漸普及、新建建筑中綠色建筑面積佔比不斷提升……近年來,河北省高度關注建筑節能與綠色建筑發展,以提質增效、減少排放為目標,實施建筑節能提標行動,推進既有建筑節能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建筑應用等工作,努力實現建筑領域綠色低碳發展。

初秋九月,走進位於石家庄市鹿泉區的河北省建筑科學研究院,寬闊的棕色新穎木質結構建筑讓人眼前一亮。在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技術展廳,有關被動式超低能耗的建筑原理、模型說明、具體施工做法展示、建筑氣密性檢測等內容以圖文的形式在展廳醒目位置有序展出。

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外牆保溫層施工工序展示。 人民網 林福盛攝

“我們在平時工作中會把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簡稱為‘被動式住宅’或是‘被動房’。”河北省建筑科學研究院智能與綠色建筑研究所主任工程師劉少亮在介紹時說:“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比普通建筑具備更強的保溫性、隔熱性和密閉性,室內環境系統能根據室外環境等因素的變化情況,及時調節溫度、濕度等,使室內變得更適宜居住。”

在河北省建筑科學研究院研發中心辦公樓大廳,盡管室外還有些炎熱,卻能感受到室內的涼爽。“整個夏季,這裡幾乎不用開空調。研發中心辦公樓在設計之初就按照超低能耗建筑要求,在外牆保溫、防熱橋處理等關鍵施工環節採用高標准建材。在我們研究院內,建筑採用木質結構不僅僅是為了美觀,更是考慮到節能應用。”劉少亮說。

據介紹,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通過採用高性能外圍護結構、良好的氣密性措施、防熱橋設計及施工、帶高效熱回收通風系統等技術,使建筑實現“恆溫”“恆濕”“恆氧”“恆靜”的目標。不僅僅適用於公共建筑,更適用於民用建筑。

低能耗建筑產業基地環境一體機車間。 武志彬攝

在河北省高碑店市列車新城超低能耗建筑施工現場可以看到,門窗系統、遮陽系統、環境一體機系統已經安裝完畢。“列車新城社區作為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社區,採用的是被動房綜合集成系統,依靠設計方案、施工技術、關鍵材料的要素支撐。”作為列車新城項目技術提供方,河北奧潤順達集團被動式工程部項目經理白杰表示,列車新城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集成系統,融入了設計與施工、監督檢測、運營維護等多方面運營保障體系。

目前,河北省已形成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關聯產業集群26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約1780家,節能門窗、保溫材料、防水材料、玻璃制造和加工、太陽能器具等主營產品在國內具備一定競爭優勢。高碑店市建筑節能環保產業集群成為目前國內唯一、規模最大的被動房系統集成產業基地。

預制樓梯等裝配式建材擺放在施工現場。 人民網 林福盛攝

不僅僅是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裝配式建材也得到推廣應用。在石家庄市萬科紫台項目施工現場,預制樓梯、預制牆、預制疊合板等裝配式建材有序擺放。“我們這個項目15棟住宅建筑全部採用了裝配式建材,以前的技術的採用現場澆筑,現在採用裝配式施工,工程需要的各種結構構件、配件和圍護結構等都可以實現工廠定制生產。既節省佔地,還能有效縮短工期,同時減少現場垃圾、粉塵、噪聲等污染。”萬科紫台項目技術負責人牛潔亮說。

據了解,和傳統施工方式相比較,裝配式建筑在節水、節能、節材、節時、節地等方面都顯示了突出的優勢。裝配式建筑企業提供裝配式建筑及裝配器材的研發,以及裝配式房屋的研發、制造及維護,混凝土預制構件的生產,並針對裝配式建筑進行技術咨詢服務,提供解決方案。通過“客戶下單定制”的方式,有助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效率,減少環境污染。

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 王寶鬆攝

數據顯示,今年河北省新建裝配式建筑1492.18萬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積佔比達到27.24%。同時,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全省培育了21個國家級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24個省級基地。這些基地的打造,為裝配式建筑發展起到了有力的支撐作用。

此外,河北積極推進示范點建設,石家庄、唐山等4個設區市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認定為國家裝配式建筑國家示范城市。截至目前,河北省已頒布實施31部裝配式建筑相關標准、規范、圖集和定額。

近年來,河北省綠色建筑發展持續推進。2019年,《河北省促進綠色建筑發展條例》正式施行﹔同年,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河北省綠色建筑專項規劃編制導則》,強化法規保障、規劃先行。目前,河北13個市、148個縣(市、區)全部完成綠色建筑專項規劃編制。制定綠色建筑創建行動實施方案,大力開展綠色建筑創建行動。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鎮累計竣工綠色建筑面積1468.76萬平方米,佔新建建筑面積的98.9%。

“‘十四五’期間,河北省將全面做好建筑領域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努力實現新建建筑資源利用最大化、既有建筑能耗減量化、工程建造綠色化,加快形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居住品質。”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建筑節能與科技處二級調研員李志清說。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