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無場所辦稅、不見面服務” 便利又暖心

雄安:“無場所辦稅、不見面服務” 便利又暖心

2021年09月15日19:5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15日電 (劉師豪)走進雄安新區5G智慧辦稅服務廳,滿滿的科技感扑面而來。

在這裡,隻需在自助辦稅機上驗証登錄,想辦什麼業務都可以迅速找到相應選項和指導提示。“從環境到設備,都十分‘高大上’。”河北雄安智全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邢磊談起辦理納稅業務的體驗,“比在人工窗口省事多了,還不用排隊,便利又暖心。”

雄安新區5G智慧辦稅廳的自助填單終端機。人民雄安網 劉師豪攝

雄安新區稅務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員孫敬博介紹,5G智慧辦稅服務廳總面積約2200平方米,按使用功能分為智能辦稅區、征納互動區、宣傳培訓區、監控指揮區、配套功能區,可充分滿足來廳人員的不同需求。

“我們利用‘無感識別’設備、人工智能比對技術,描繪辦稅人員的用戶畫像,推送相關數據信息至業務預處理庫,統計分析待辦事項。那邊信息在后台‘跑腿’,這邊大廳的功能區設備也在同步接收。”孫敬博說,這樣就能提前為辦事人員准備“待辦事項方案”,同時對非正常戶失聯納稅人及時預警。

記者看到,智能辦稅區融合了各類智能設備。“這些設備功能很強,隻要提出需求,就能快速識別要辦理的業務並提供多項業務的辦稅導引,需要什麼材料、注意事項一目了然。我們還配置了虛擬主播,實現可看、可學、可帶走,直觀又形象。”雄安新區稅務局征收管理科工作人員靳寧說。

雄安新區5G智慧辦稅廳自助辦稅區。人民雄安網 劉師豪攝

智慧辦稅解放了大量人力物力,更多的前台窗口人員充實到需求管理崗,讓稅收征管工作從“問題來了才解決”變為查缺補漏、找不足,從“事后解答”向“事前輔導”升級,讓納稅人不再帶著疑問辦業務。

同時,依托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最新成果,雄安新區稅務局率先實現稅務數據與政務、民生、社會資源等數據融通,打造數字化、智能化的稅務服務管理。

雄安新區稅務局征收管理科負責人李若鑫表示,應用5G、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生物識別等新技術的納稅服務場景,不僅便利納稅人,還助力雄安新區打造良好營商環境,推進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走深走實。

目前,雄安新區稅務局有200余項涉稅業務實現“全程網上辦”,100%的涉稅項目實現“全區通辦”,跨區域經營建筑業報驗登記和預繳稅款業務網上辦理率達80%以上,“無場所辦稅、不見面服務”效果初顯。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