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踐行囑托 加快建設數字河北——河北以數字經濟引領高質量發展綜述

踐行囑托 加快建設數字河北——河北以數字經濟引領高質量發展綜述

2021年09月06日16:3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踐行囑托 加快建設數字河北——河北以數字經濟引領高質量發展綜述

踐行囑托 加快建設數字河北

——河北以數字經濟引領高質量發展綜述

9月6日,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開幕,滹沱河畔涌動著“創新發展與數字經濟”的澎湃浪潮。

2019年10月11日,全國唯一以數字經濟冠名的國家級展會——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在石家庄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致信祝賀,為河北發展數字經濟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記總書記囑托,以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舉行為契機,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培育新動能的主攻方向,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加快數字河北建設步伐。2020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達1.21萬億元,排名全國第11位﹔同比增長10.5%,佔GDP比重達33.4%。數字經濟成為河北發展的“新名片”。

強化頂層設計,構建數字經濟新生態

數字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

“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日新月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深刻改變著人類生產生活方式,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全球治理體系、人類文明進程影響深遠。”

“中國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正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

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對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專門發來賀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對河北經濟社會發展的高度重視,對河北人民的關懷厚愛,令人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潮涌催人進,風正好揚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多次研究部署,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全面提升數字經濟的質量和水平。

“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事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戰略任務抓實抓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搶抓機遇、奮發作為,推動數字經濟加快發展,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和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指出,要聚焦重點發力,突出抓好研發機構建設、規劃政策制定、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園區培育、交流平台搭建、對外開放合作、發展環境優化等工作,促進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深度融合,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

奮進正當時,逐夢惟篤行。一套“組合拳”,打出了河北數字經濟新生態。

加強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頂層設計——

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實施意見》《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確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實施路徑,以優質增量引領產業轉型升級。河北啟動實施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核心技術突破、智慧交通等20個重點專項行動,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體系日趨完善。

夯實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

截至2020年,全省通信及互聯網光纜線路總長達223萬公裡、省際出口帶寬為4.05萬Gbps、互聯網寬帶接入端口達4598.2萬個、移動通信基站總數達42.8萬個,基礎設施水平位居全國第七,為數字經濟發展奠定了扎實的網絡基礎。

搭建數字經濟交流合作的世界級平台——

以會引才、以會聚智、以會興業。在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上,全省簽約項目約150個,簽約總金額超1500億元。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共征集擬簽約項目206個,總投資1512.4億元。

數字重塑世界,數字領跑未來。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雙輪驅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已成為新時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今年1-7月,全省電子信息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158.4億元,同比增長24.9%,兩年平均增長16.4%。

加快數字產業化,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數字產業化是發展數字經濟的先導力量。

“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強調。

讓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河北加快落地!近年來,河北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轉型升級的突破口,連續出台實施《河北省新型顯示產業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河北省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提升行動計劃(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積極牽手國內外領軍企業、科研機構,加快數字產業化,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在懷來縣,秦淮數據集團投資建設的環首都·懷來總部基地算力園區一期項目主體結構已封頂,正在進行內外裝修和機電設施安裝。該項目設計IT容量達57兆瓦,一期投產后,該園區將形成超百兆瓦算力。

扎根河北以來,秦淮數據集團累計投資超百億元,環首都·新一代超大規模算力集群初具規模。目前,懷來縣已成為環首都地區簽約、運營服務器規模最大的數據中心聚集地,逐步形成比肩國際領先的全球最佳算力中心選址目的地。

互聯網企業巨頭紛至沓來,河北數字產業化項目好戲連台。

打造“中國數壩”,張家口市吸引阿裡巴巴、騰訊、秦淮數據等數十家企業落戶,一批具有示范帶動效應的重大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世界級超大規模綠色數據中心產業集群正在快速推進。

建設“大數據走廊”,廊坊開發區大數據產業園中,潤澤國際信息港、中國聯通華北基地、華為數據中心等大數據企業毗鄰而居,集雲存儲、雲計算、雲服務、大數據存儲加工及應用等於一體的大數據產業集群加速崛起。

一批新基建項目,提速數字產業化。目前,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在線運營服務器規模突破220萬台,今年年底將突破250萬台。全省已建成開通5.3萬個5G基站,實現了設區市、雄安新區主城區、北京冬奧會張家口崇禮賽區5G信號的連續覆蓋。正式上線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綜合節點,實現了二級節點從無到有的歷史性跨越,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方向明確的解析體系。

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以創新塑造競爭新優勢,以數字領跑新經濟形態,河北數字產業大步向前:河北衛星移動通信終端芯片、6英寸碳化硅晶片等30余個電子信息產品填補國內空白,鹿泉光電與導航、固安新型顯示等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示范基地加快建設,全省大數據與物聯網、信息技術制造、人工智能與智能裝備等領域快速發展。

數字產業化釋能,點燃經濟發展引擎。“十三五”期間,全省電子信息產業主營收入年均增速9.0%。全省電子信息領域省級以上研發創新平台達423個,企業平均研發投入強度達到4.1%,累計獲得授權專利1.45萬項、發明專利超5700項。

推動產業數字化,促進實體經濟提質增效

產業數字化是數字經濟的實體支撐。

“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繼續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推動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2017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

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動產業數字化,出台了《河北省企業上雲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及鋼鐵、汽車、石化等領域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等多個政策性文件,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在河鋼衡板冷軋車間,從精密冷軋機設備“走”下來的,是一卷卷薄如紙、亮如銀的超薄鋼板。助力河鋼衡板實現超薄鋼板精細化生產的,是河鋼集團與西門子合作開發的冶金行業首例“鋼鐵智慧冷軋機系統”。

該系統通過對軋鋼產品、產線、設備等全生命周期數據進行採集和分析,實現軋機生產的數字化、模型化、可視化,填補國內軋機智能制造空白。“鋼鐵智慧冷軋機系統”投入使用后,生產效率提高20%以上,能源消耗降低3%,人員成本也大幅降低。

信息時代,得數字化者得先機,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

狠抓信息化改造。“十三五”期間,河北省培育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47個,實施省級信息化改造重點項目483項,培育省級以上數字化車間368個,320個項目列入工信部工業互聯網重點項目庫,數量居全國第三位。

持續深化企業上雲。河北省建立企業上雲供給資源池,確定了36個雲平台服務商,對336個上雲企業給予了資金支持,帶動1.2萬余家工業企業上雲。7家企業入選工信部企業上雲典型案例。

推出雲平台雲服務。疫情期間,省工信廳出台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六項具體舉措,免費向企業推出200多項雲服務產品,建設了“河北省工業企業復工復產雲服務平台”。

一組閃亮的數據,折射出河北產業數字化的豐碩成果。2020年全省工業互聯網帶動經濟增長指數為73.5,顯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48.8,排名全國第七位﹔工業雲平台應用率增速10.5%,企業工業設備上雲率15.94%,均居全國第二位﹔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連續5年高於全國平均3.5個百分點以上,居全國第五位。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來自省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河北省信息技術與制造業加快融合,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7%﹔規模以上工業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6.9%,同比加快15.2個百分點。

提速數字化治理,讓數據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我們要深刻認識互聯網在國家管理和社會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等為抓手,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建設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推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2016年10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互聯網+政務服務”,就加快數字治理創新、加強智慧政府建設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

這兩年,《河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河北省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提升專項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陸續出台,以新的信息化、智能化、網絡化技術,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治理精准化、服務便利化。

去年4月,河北省人民政府與中國建設銀行以視頻方式舉行河北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優化提升合作協議簽約儀式,雙方共建政務大廳、PC端、移動端、銀行渠道及農村助農點五位一體政務服務體系,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多渠道、多形式、全天候、全業務、全過程的智慧政務服務。

疫情突襲,“全程網辦”“不見面開標”,讓全省公共資源交易系統“不打烊”運營。2020年全省公共資源交易電子化交易率在全國率先超過80%,全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取得新突破。

遠程事,網上辦﹔繁瑣事,精簡辦。河北省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不斷打破部門信息壁壘,加快數據信息共享,政務雲實現了由單雲平台向多雲平台的邁進,政府信息資源共享和“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明顯提升。截至目前,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均達95%以上,2265項便民應用通過“冀時辦”APP實現“指尖辦”,94項高頻事項實現“跨省通辦”。全省統一的社保公共服務平台在省本級率先上線運行。

著力拓展大數據多領域應用,一朵朵“智慧雲”,提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提升民眾的獲得感。

石家庄市鹿泉區可實時監測城區易積水點積水水位,並實現自動報警、排水調度﹔河北省上線醫保電子憑証,醫保卡進入了“一碼在手,醫保無憂”的電子時代﹔今年3月30日,“一部手機游河北”樂游冀平台正式上線,讓“一機在手,說游就游”變成現實。

2020年,河北省已篩選確定滄州市等4個設區市、遷安市等12個縣(市、區)開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試點,通過一體化智慧政務、精細化社會治理、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宜居化環境建設、便捷化智慧民生五項重點任務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數字經濟這場基於技術的革命,正在不斷驅動社會治理的變革,有力推動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新突破。騰訊研究院聯合騰訊雲發布的《數字中國指數報告(2020)》顯示,河北總指數排名第九名,較上年前進一位,數字政務服務向“多服務匯聚、全流程在線”方向不斷深化。

百舸爭流千帆競,敢立潮頭唱大風。

大河之北,風起“雲”涌,數字經濟拔節生長鏗然有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宏偉藍圖,數字河北建設正乘著數字化變革的東風,亮出新顏值,美出新氣質,昂首闊步邁上新征程。 (河北日報記者 米彥澤)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