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細化舉措嚴格監管 規范房屋銷售

嚴禁無証認購、認籌等變相售房行為

河北:細化舉措嚴格監管 規范房屋銷售

2021年09月05日15:09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河北:細化舉措嚴格監管 規范房屋銷售

 “項目東北側約500米,東南側約400米為養殖場,可能存在異味、噪音、粉塵等影響﹔項目南側約1100米為供熱站,可能對本項目產生噪音、粉塵、環境等影響﹔項目東側約200米為政府規劃用地,北側約150米處為政府規劃用地,具體用途尚不明確,對本項目住宅環境的影響暫不能確定......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萬科翡翠書院售樓處,相關房產住宅銷售項目周邊的不利環境因素等內容被公示在銷售處的顯著位置,提示著購房者謹慎購房。

“按照石家庄市住建局等主管部門要求,銷售部門公示小區周邊不利環境因素,目的是提醒購房客戶在簽訂法律文件前特別注意,慎重選房。” 萬科翡翠書院銷售經理劉曉潔介紹房產銷售情況時說。

房地產企業將銷售項目周邊不利因素內容公示。 人民網 林福盛攝

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等六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房地產開發項目全流程監管的若干措施》,提出強化項目立項管理,規范土地供應管理,嚴格房屋銷售監管等多項舉措。這些舉措中,“嚴格房屋銷售監管”“加強房屋交付管理”等內容備受廣大購房者關注。

河北省住建廳房地產市場監管處副處長王煒介紹規范房屋銷售管理的相關工作時表示,河北要求各地嚴格執行商品住房預售許可審批標准,各地可結合本地實際,全面推廣實施預告登記、探索現房銷售等模式,切實保障購房人權益。嚴格落實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制度,將預售資金全部納入監管賬戶,保証建設工程竣工交付。

走進石家庄市萬科地產銷售處,銷售項目沙盤展示著樓盤、綠化、交通等設施布局,在房屋模型頂部可以看到紅底襯托的“未取証”三個字。“凡是標注有‘未取証’三個字的樓盤,表示該樓盤沒有取得預售許可証,還不能對外銷售,沒有標注‘未取証’的樓盤已經取得預售許可証,符合銷售要求。” 劉曉潔說,可售和不可售房源都會明確告知購房者,這既是房產主管部門的要求,也是公司對銷售部門的要求。

房地產企業對不符合預售要求的項目進行公示。 人民網 林福盛攝

“房企隻有在辦理了《國有土地使用權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証》四個証件后,才能辦理《商品房預(銷)售許可証》。之后,房產項目才具備合法銷售資格。” 石家庄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房地產市場監管科科長苑志杰介紹商品房預售管理時表示,預售許可的最低規模不得小於棟,不得分層、分單元辦理預售許可。購房人一定要購買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証》的房屋,不要因為貪圖便宜購買未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証》的房屋,避免后續因為交易價格、交房條件等問題產生矛盾糾紛,給自身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購房的定金、預付款、首付款等費用一定要打入預售資金監管賬戶。

“公司在銷售業績考核認定上以預售許可証作為依據,隻有在取得預售許可証之后,銷售的房源才能列入業績考核。”在落實房產銷售相關管理規定方面,保利發展河北公司計劃運營部經理賀笙說,這既是區域公司內部考核規定,也是總部的具體要求。同時,房產銷售証件公示上牆,沙盤可預售房源明示、一房一價公示等都是落實房產主管部門的必選動作。“規范的市場化經營,嚴格落實監管規定,更有利於企業長遠發展。”賀笙說。

“石家庄住建系統明確要求,商品房售樓部必須張貼購房提示,公示企業營業執照、資質証書、項目土地、規劃、施工、預售等手續,設立文書展閱台,讓購房群眾了解商品房預(銷)售方案、預售資金監管協議、前期物業服務合同等內容,公示銷售價目及進度表。”苑志杰說,為保障群眾知情權,項目紅線內及紅線外的不利因素,包括採光、噪音、煙塵污染、交通不便、危險源等必須按要求公示,便於購房者全面掌握項目情況。

按照監管規定,房地產企業相關証件需要公示。 人民網 林福盛攝

據了解,河北省要求,在項目取得預售許可前,嚴禁以認購、預定、排號、發放VIP卡等方式向買受人收取或變相收取定金、預定款等費用,嚴禁採取內部認購、內部認籌等任何方式變相銷售商品房。同時,河北實施預售資金監管制度,要求房地產開發企業、監管銀行、監管機構共同設立的銀行監管賬戶。為防止銀行不將按揭款打入資金監管賬戶,住建部門加大抽查檢查力度,對發現的未將按揭款打入監管賬戶的銀行機構進行約談,限期整改。

另外,河北省要求進一步規范房屋交付管理,新建商品住房必須完成工程竣工驗收備案、選定物業服務單位並符合合同約定條件后方可進行交付。在房屋交付時,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當公示工程竣工驗收備案証明文件,向購買人提供《住宅質量保証書》和《住宅使用說明書》,並將《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表》作為《住宅質量保証書》的附件一同交付,嚴格按照《住宅質量保証書》明確的保修范圍和期限做好售后工作。

“房地產主管部門強化房屋銷售全程監管,開發企業嚴格落實各項監管措施,購房者權益才能得到保障,房地產市場發展將更加規范有序。”河北省住建廳房地產市場監管處副處長王煒說。(林福盛)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