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3項國家級、21項省級 雄安非遺資源豐富

3項國家級、21項省級 雄安非遺資源豐富

2021年08月31日17:0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8月31日電 (劉師豪)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提出在雄安新區、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及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生動呈現中華文化獨特創造、價值理念和鮮明特色,實現可持續發展。

無文化傳承,無雄安未來。雄安新區所轄雄縣、容城縣、安新縣,有著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積澱和鮮明的地方特色,造就了一大批非物質文化遺產。

據統計,目前,雄安新區共有雄縣古樂、鷹爪翻子拳、圈頭村音樂會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3項,王派西河大鼓、黑陶燒制技藝、同口音樂會等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1項,市級(新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79項。

讓我們通過一組海報,帶大家認識雄安新區幾項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並透過他們品一腔匠心傳承、一脈文化賡續、一屢鄉情鄉愁。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雄縣古樂

雄縣古樂屬於民間鼓吹樂的北樂支系,起於宋元,盛於明清,與宮廷音樂有著極深的淵源。目前仍活躍在民間的雄縣古樂有亞古城、開口、趙崗、杜庄四家音樂會,這些音樂一直是雄縣人民祝福迎祥、消遣娛樂不可或缺的重要藝術形式。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鷹爪翻子拳

翻子拳在明代稱為“八閃翻”,后俗稱“翻子拳”“翻子”。鷹爪翻子拳是八閃翻繁衍出的一個流派,它以翻子拳的八個閃翻技法為基礎,吸收“岳氏散手”的擒拿技法和鷹爪功法的刁抓擒拿手型,融合發展成為一個有“鷹爪”手型特點的翻子新拳種,廣泛流行於京南、保定及河北其他地區。

鷹爪翻子拳不僅具有獨特的健身價值和觀賞價值,其剛猛的技擊性又使它具有很強的實戰價值,當今很多專業擒拿套路從中多作借鑒。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王派西河大鼓

西河大鼓是大鼓書中最重要的分支流派,它主要流傳於中國北方地區,其中又以冀中地區為核心的流布區。清代道光、咸豐年間,河北藝人馬大河綜合弦子書與木板大鼓兩種民間藝術形式,開西河大鼓之門派。馬大河弟子王振元為雄縣人,其藝術風格以嗓音洪亮、氣度豪邁著稱,行內稱之為“王派”,並自此開啟了雄縣“王派西河大鼓”的發展歷程。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黑陶燒制技藝

黑陶作為中國最古老的工藝美術品,誕生於新石器時期,有著七千多年的歷史。它有著“黑如漆,薄如紙,亮如鏡,硬如瓷”的美譽。雄縣黑陶是黑陶的一個重要分支,屬於無釉陶器。在中央工藝美院專家、書畫名家的指導和幫助下,雄縣黑陶工藝不僅保留著千年古藝的特色,還具備了“質地細膩、古朴典雅、色如墨玉、聲如鐘磬”的新特征。

雄州黑陶被譽為“土與火的藝術,力與美的結晶”,多次在全國工藝品展銷會上榮獲各種獎項,產品遠銷歐美、亞洲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中國傳統手工藝制品中最優秀的代表之一。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同口音樂會

同口音樂會源自雄安新區安新縣同口村。相關資料顯示,同口音樂會始於明朝,樂隊由笙、管、笛、雲鑼、鼓、镲、鐃、鈑、鐺子等樂器組成,樂曲保留了明清時代的主要特征並融納了更久遠的曲目。同口音樂會形成以來,一直在當地代代相傳,沿襲不衰,在民俗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白洋澱葦編

白洋澱是國內蘆葦的重要產地,有“蘆葦之鄉,甲於河北”的說法,且以皮白質優、數量龐大而享譽全國。白洋澱葦編技藝歷史悠久,在唐宋時期白洋澱葦席就作為地方土特產上貢朝廷。

勤勞智慧的白洋澱人,在世代葦編過程中,傳承中華文化,發展編織技藝,從做工到樣式不斷創新,用途分為炕席、囤席、包裝席,從審美藝術來說,有平紋、彩紋、回紋、桌面紋、人字紋等。2009年6月,白洋澱葦編入選第三批河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白洋澱傳統造船技藝

白洋澱傳統造船技藝源於素有“造船之鄉”稱號的安新縣馬家寨村。馬家寨造船業歷史悠久,但具體始於何時,村裡的老人說法不一。有一種流傳最廣的說法就是,北宋名將楊延昭曾在白洋澱地區大造戰船,操練水軍,馬家寨是屯軍的水寨,后來軍中造船技術流傳至民間,造船業便在這裡興起。

據史料記載,從宋代馬家寨就與造船業結下了不解之緣,清朝乾隆游頤和園所乘坐的龍舟也是馬家寨工匠所造。

馬家寨的工匠有“三大絕技”,一是“量材使用”,木材能不能用,一看便知﹔二是“甩線一手准”,一般捻匠隻能放直線,而馬家寨的工匠能放弧線﹔三是“放印子”,僅憑目測就能用斧頭砍出木質補丁,經打磨、固定,補得嚴絲合縫。

馬家寨的造船技藝全國聞名,清代馬家寨工匠曾為光緒皇帝造過龍舟和吊船(漕運船)。北京北海、頤和園裡的畫舫,電影《赤壁》裡的戰船、龍船,均出自馬家寨工匠之手。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