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新型智慧城市發展整體呈上升趨勢

河北省新型智慧城市發展整體呈上升趨勢

2021年09月06日08:40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省新型智慧城市發展整體呈上升趨勢

《京津冀(河北)新型智慧城市發展報告2015-2020》發布

河北省新型智慧城市發展整體呈上升趨勢

在9月5日召開的智慧城市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上,河北省智慧城市聯合會發布《京津冀(河北)新型智慧城市發展報告2015-2020》。報告顯示,京津冀三地在智慧治理、智慧環境方面北京優勢明顯,處於領先水平﹔河北在智慧城市發展方面整體呈上升趨勢,在數字基礎、智慧環境方面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9月5日,石家庄(正定)國際會展中心,2021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准備就緒。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強化頂層設計,試點新型智慧城市建設

報告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歷來重視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把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與數字中國、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戰略一同謀劃、一同部署、一起抓落實。先后制定了《關於加快發展“大智移雲”的指導意見》《河北省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建設規劃(2016-2020年)》《河北省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及《關於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網絡基礎建設比較扎實,基礎支撐平台形成規模。我省各市普遍重視網絡基礎設施的投入與建設,唐山、石家庄、邯鄲、廊坊、衡水、滄州等市的主城區和縣城所在地公共場所,光纖覆蓋率普遍達到100%,WIFI覆蓋率100%。普遍實現了省、市、縣三級網絡連通,端口對接,大部分數據可以交換,信息共享,各類應用系統在雲上部署、雲上運行。大多數城市建設了“大數據中心”“雲計算中心”和“智慧城市運行管理中心”,基礎數據平台形成一定規模。

重視數據融合,形成共享機制。各市結合“放管服”改革,普遍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戰略。整合各部門、各系統的數據信息資源,打破數據割據和“信息孤島”格局,強力推行數據上雲與信息共享,取得顯著成效。

開展評價,以評促建。為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健康有序發展,河北省按照國家發改委的統一部署,2016年、2019年兩次開展新型智慧城市評價工作。以評價指標體系為指引,推動新型智慧城市健康有序發展,推動河北省智慧城市建設邁上新台階。

積極探索,試點先行。2020年,河北省開展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在河北省篩選了4個設區市(滄州市、衡水市、唐山市、石家庄市)、12個縣市區(遷安市、豐寧滿族自治縣、香河縣、鹿泉區、邱縣、黃驊市、峰峰礦區、武邑縣、北戴河區、順平縣、南宮市、阜平縣)進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工作,打造一批新型智慧城市樣板。目前試點建設正在有條不紊進行中。

整體呈上升趨勢,各方面應用不斷提升

報告顯示,河北省智慧城市發展水平平均得分由2016年的39.55提升至50.28,整體呈上升趨勢,表明河北省智慧城市建設在基礎設施、數字政府、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智慧社區、智慧醫療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提升。

基礎設施方面。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電信業務總量達到5974億元,居全國第7位,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39億元,河北省光纜線路總長達到223萬公裡,移動網絡基站達到43萬個,互聯網寬帶接入端口達到4599萬個,省際互聯網出口帶寬進一步擴寬,達4.05萬G,省基礎電信企業擁有IPv6地址160塊/32。在5G建設方面,加快5G在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遠程教育、醫療、康養等公共服務領域的融合應用。河北省網絡基礎設施日趨完善,網絡質量穩步提升,鄉村信息通信建設持續升級,信息通信基礎設施水平走在全國前列。

電子政務方面。河北省持續加強信息化、數字化河北省統籌發展力度,推動電子政務建設。2020年出台《河北省數字政府服務能力提升專項行動計劃》,提出依托政務信息資源交換共享平台和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切實推進政務數據共享開放,推進事項網上辦理,推動政府服務能力提升。石家庄市29個部門的445項業務已實現網上辦理,佔市級事項的91.38%。滄州市建設城市大腦,OA系統實現4大機關及各部門、各縣市區政務辦公的無縫銜接。廊坊市的公務網絡平台安裝使用各類軟件160余套,實現橫向、縱向連通。保定市採取“一級建設、四級使用”的方式搭建全市統一政務雲基礎平台。

城市治理方面。按照河北省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各地普遍以新型智慧城市的頂層設計或三年、五年規劃為指引,明確思路,明確重點,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各個項目建設,著力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亮點工程”。推進精細化社會治理,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城市管理水平。石家庄市的“石家庄一點通”APP具備政務事項辦理公積金、車輛違章查詢、空氣質監、生活繳費等30項查辦功能。滄州市與阿裡巴巴合作打造產業帶,6000余家企業上線,電商平台累計交易額達32億元。衡水市的社會信用“一平台兩庫四中心兩體系”,達到省內領先水平。

智慧民生方面。省級層面開發“冀時辦”APP,匯聚上千項服務,實現“指尖辦”“隨時辦”。各市積極建設智慧民生綜合服務平台等基礎服務類應用系統。邢台市建設智慧交管,對城市交通信號配時中心實行“1+3+5”的運行模式,通過高度時效性、精准性的信號配時工作機制,形成交通配時工作“提出需求—發現問題—優化解決—效果評價—跟蹤反饋”的閉環鏈條。

智慧社區方面。建設居民小區智慧安防,廣泛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先進技術,大力推進智慧安防小區建設。截至2020年,河北省共建成6210個智慧安防小區,其中5919個小區實現了可防性案件“零發案”。邯鄲星城國際社區“互聯網+”開啟“智慧時代”,唐山以智慧社區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為目標,保定競秀區推進“智慧社區服務體系”建設,灤平縣“智慧社區”建設等,智慧社區真正讓老百姓的生活變得更加安全、快捷、便利、省心、舒心、放心。

智慧醫療方面。為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醫療服務融合發展,河北省發布《河北省智慧醫療專項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普及應用電子健康碼、提升電子病歷應用水平,推進醫院信息互聯互通,構建遠程醫療網絡體系等。加強醫療機構信息系統標准化、規范化和集成化建設。積極探索創建醫療健康服務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提升河北省醫聯服務能力和水平,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各市積極探索智慧醫療,衡水市建設衡水智慧醫療體系,石家庄建設智慧醫療便民惠民“一網一共享四平台”,滄州市構建“智慧醫院”場景等,為實現健康醫療大數據智慧化發展應用打下堅實基礎。(記者苑立立)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