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浴血燕趙: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

浴血燕趙: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

收藏裡的河北抗戰歷史

2021年09月03日17:11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9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圖書館新館展廳內,來館閱讀的市民被一場展覽吸引住了目光,思緒被拉回了76年前的那些戰火紛飛的歲月。

這場展覽是石家庄圖書館紀念建黨百年紅色收藏系列展的九月主題展:抗日戰爭文獻收藏展。陳列展出河北省黨史人物研究會副會長王律收藏的百余件抗戰珍貴文獻。其中不乏抗日戰爭時期出版的《晉察冀畫報》《晉察冀日報》《解放日報》《群眾周刊》等珍品。這些展品不但見証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軍民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輝煌歷程,也生動展示了發生在這片英雄土地上的可歌可泣的英勇抗戰故事。

血肉筑成新的長城

這是一片洒滿熱血的土地。

1941年1月25日(除夕前夜),侵華日軍在冀東豐潤縣潘家峪制造了慘絕人寰的大慘案。全村1700口人被殺1230人,其中婦女兒童658名,23戶人家被殺絕,全部財物被搶劫一空,96人受傷,1235間房屋被燒毀。

大慘案發生不久,1月31日,八路軍總政前線記者、冀東軍區政治部攝影家雷燁趕到潘家峪大慘案現場,拍下了許多幅照片。此次展出的展品中,就有當時刊登雷燁拍攝的慘案照片的畫報,給讀者極大的震撼。

雷燁拍攝的《日寇燒殺潘家峪》圖片報道。 王律收藏展品

有圖,有真相。大片的房屋隻剩殘垣斷壁,空地上成堆的尸體,燒焦的尸體成團扭結似在掙扎。雷燁拍攝的現場照片,以無可辯駁的事實控訴了日寇的累累罪行,向世界發出了悲壯的吼聲。

屠殺嚇不倒中國人民。在古老的長城上,侵華日軍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日本出版的《熱河長城血戰錄》。 王律收藏展品

在此次展出的展品中,兩份來自日本的展品從侵華日軍的視角記錄了中國人的不屈的反抗精神。

一份展品是1934年日本出版的《熱河長城血戰錄》,這是當時日本隨軍記者對長城抗戰真實的紀錄。這部書中對中國軍隊的英勇抵抗,以及日軍的損失進行了比較真實的描寫,特別是其中日軍慘斗古北口、血戰喜峰口等戰斗描述。

日本戰地記者鬆本武雄寫到——

“山峰山谷被炮彈轟擊著,在這不得喘息的激戰中,高森隊長改變了射擊目標。一方用炮兵射擊,一方在城牆上射擊。炮管發紅,官兵們也紅了眼。真是淒烈的炮戰啊。和之前的熱河戰斗完全不同。”

“真是苦戰啊。下午五點,鬆尾也支隊開始動了起來。這是第二次攻擊——肉彈戰!前進中。這是決死的突擊,但一轉眼間又動不了了。被壓制在崩塌的石頭的背面。從上面下來的炮彈不斷爆炸,在附近炸開破片帶起沙塵。同時還沐浴在機關槍的火力下。——全軍覆滅了嗎?我已經站不住了,兩隻腿都在發抖。”

中國軍隊的勇猛把日本隨軍記者看得兩腿發抖。

而1933年3月16日出版的日本報紙《東京朝日新聞》也刊登了關於長城抗戰的新聞報道,在吹噓自己戰功的時候,也側面承認了中國抗日軍隊的頑強。

日本《東京朝日新聞》刊發的長城抗戰報道。 王律收藏展品

人民戰爭 遍地英雄

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

在眾多的展品中,晉察冀軍區政治部出版的《人民戰爭——晉察冀畫報叢刊》更是難得。《晉察冀畫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根據地第一份以刊登照片為主的綜合性畫報,1942年7月7日在河北平山縣碾盤溝創刊。

王律收藏的《晉察冀畫報》。 人民網 祝龍超攝

晉察冀畫報社編印的《人民戰爭》(畫報叢刊之四)共收入150幅照片,其中很多是著名戰地攝影家沙飛、雷燁、石少華、羅光達、葉曼之、吳群、蔡尚雄、齊觀山、劉峰等人拍攝的作品。這些在戰爭炮火裡拍攝下來的珍貴照片,真實記錄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在廣大人民的支持下,以無比的英勇和堅韌,熬過困難,堅持戰斗,把淪陷區變成光明的解放區,成為中國抗戰的脊梁。

《晉察冀畫報》中的冀東區子弟兵。 王律收藏展品插圖

沙飛作品《到敵人后方去》。 《人民戰爭——晉察冀畫報叢刊》插圖翻拍

這本畫冊中,記錄了八路軍的“逆行”。哪怕雪茫茫,哪怕山高水深!“到敵人后方去”“敵人從哪來來,我們打向哪裡去”。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在華北開辟敵后戰場,組織人民,武裝人民,人民子弟兵和人民緊緊團結在一起,取得了百團大戰、反“掃蕩”、收復失地等一系列勝利。同時還記錄了人民軍隊能戰斗能生產,軍民團結如一人,齊心協力,打敗日本侵略者等,八年來一系列艱苦卓絕的抗日歷史。

婦女們組織起來,學習保衛家鄉的本領。 《人民戰爭——晉察冀畫報叢刊》插圖翻拍

山地的人民組織起來,背起了他們的土槍。 《人民戰爭——晉察冀畫報叢刊》插圖翻拍

為了准確地打穿敵人,他們練習射擊。 《人民戰爭——晉察冀畫報叢刊》插圖翻拍

老百姓把茶飯送上火線。 《人民戰爭——晉察冀畫報叢刊》插圖翻拍

老百姓救護受傷指戰員。 《人民戰爭——晉察冀畫報叢刊》插圖翻拍

為了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武器,他們試練著土炮洋槍。 《人民戰爭——晉察冀畫報叢刊》插圖翻拍

在圖冊中,不光有狼牙山跳崖戰士、子弟兵戰斗英雄鄧世軍、民兵爆炸英雄李勇、手槍隊長魏佔英、武裝工作隊長王樹平這些戰斗英雄,還有婦女們組織了起來在練習投彈,山區的老百姓扛起了獵槍,土槍、洋炮、滾木檑石,各種武器﹔麻雀戰、地雷戰、地道戰,各種奇謀妙計……。燕趙大地,真是遍地英雄。

76年前,中國人民經過14年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燕趙兒女在這場偉大的民族解放戰爭中,不畏強暴、英勇抗敵,在黨的領導下,拿起武器,踴躍參軍參戰,積極參加生產,運用智慧,創造對敵作戰形式,傾心傾力支援抗戰,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些展品用一幅幅真實的照片,讓我們感受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熱血歷史。

“我收藏這些歷史書籍、報章的目的,就是要讓歷史告訴后人,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賡續河北紅色血脈,弘揚偉大抗戰精神。”王律這樣說。

(責編:張佳藝、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