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藻苲澱水系疏通工程通過驗收

雄安新區藻苲澱水系疏通工程通過驗收

2021年09月03日14:25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9月3日電 據國資委網站消息,日前,雄安新區藻苲澱水系疏通工程順利通過驗收,實現了白洋澱東、西部澱區依靠水系通道相互連通的功能性要求。

據了解,雄安新區藻苲澱水系疏通工程位於藻苲澱東側、府河北側,該區域是白洋澱東、西部澱區連接的咽喉地帶,入澱的8條河流中有萍河、瀑河、漕河、府河等4條河進入西部澱區的藻苲澱區域,后經該區域的水系進入東部澱區。項目共包括3條水系通道,實施內容主要包括清雜清表、水系通道起土挖根、微地型修整及綠化、水系通道疏浚、余水及脫水場地建設、疏浚土板框壓濾脫水及泥餅外運、疏浚土脫水及余水超磁處理、場地拆除等工作。工程疏浚總長6.80公裡,總疏浚量17.02萬方,疏浚土脫水11.45萬方,余水及脫水處理103.05萬方。

據悉,藻苲澱內水系多年未進行疏通,現狀淤積嚴重,過流斷面狹窄,難以滿足汛期快速排洪需求,上游來水無法及時達到澱區東部,難以實現有效的水力交換﹔水道水深和寬度無法滿足中大型游船通航要求,且旱季可能存在斷流現象,河道生態用水難以保障,影響區域生態系統健康。

藻苲澱水系疏通工程的建設與白洋澱綜合治理一脈相承,通過疏通白洋澱藻苲澱水系,打通二者之間的水力聯系,實現水系流量互補,改善區域水系生態用水狀況,同時增強了該區域的調蓄泄洪能力,恢復澱泊水動力過程,確保了白洋澱生態系統的完整性。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