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視頻探訪丨雄安府河、孝義河濕地每日可淨化45萬立方米入澱水

2021年09月02日17:28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2日電 (李兆民 劉師豪)國務院關於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近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審議。報告顯示,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取得明顯成效。

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現場。人民雄安網 李兆民攝

初秋時節,記者來到位於白洋澱上游的府河河口濕地和孝義河河口濕地,這裡樹木蔥郁,芳草萋萋,水流淙淙,時不時還有各色鳥兒盤桓水面。

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現場。人民雄安網 李兆民攝

府河、孝義河是白洋澱長年有水入澱的主要河流之一,在雄安新區設立以前,兩條入澱河流的水質一直是處於劣五類,使得白洋澱水質受到嚴重影響。

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現場。人民雄安網 李兆民攝

2019年6月,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和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啟動,通過在兩條河入澱口構建起綠色生態空間,實現澱區水動力提升和生態環境恢復。

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現場。人民雄安網 李兆民攝

“結合白洋澱流域特點和生態環境現狀,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和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均採用‘前置沉澱生態塘+潛流濕地+水生植物塘’的水質淨化工藝,設計淨化處理規模分別是25萬立方米/日、20萬立方米/日。”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濕地建設相關負責人張海濤介紹,“府河河口濕地和孝義河河口濕地建成后,承擔著提升和改善上游入澱水質的重要任務,是上游河水入澱的最后一道生態屏障。”據介紹,上述兩個項目已進入穩定運行期,目前,濕地出水水質符合入澱水質標准。

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現場。人民雄安網 李兆民攝

接下來,雄安新區將結合府河、孝義河新區段河道綜合治理、退耕還澱生態濕地恢復等工程,繼續降低各國控、省控斷面污染負荷,為入澱水質達標和水生態系統恢復提供重要的保障,爭取恢復白洋澱入澱河河口區域葦海荷塘的景象。

(責編:王紅、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