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為雄安提供技術支撐 保障新區安全度汛

河北為雄安提供技術支撐 保障新區安全度汛

2020年06月18日09: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河北為雄安新區提供技術支撐 保障新區安全度汛

河北為雄安新區提供技術支撐保障新區安全度汛

技術人員對自動氣象觀測站進行汛前巡檢(資料圖) 韓磊 攝

河北省氣象局新聞發言人、應急與減災處處長閆巨盛17日表示,為保障雄安新區安全度過2020年汛期,該部門為雄安新區升級安裝了氣象災害防御決策支撐平台,推出“雄安工地天氣”微信公眾號,並選派1名省級首席預報員和多名骨干預報員進駐雄安新區氣象局。

據悉,今年3-5月,河北省雨雪過程頻繁,降水偏多。先后出現9次較大范圍雨雪過程,全省平均降水量100.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近4成,為2009年以來第三多年份。

針對疫情影響和氣象服務面臨的嚴峻形勢,河北省氣象局提前2個月開始汛前各項准備工作,啟動時間為歷年最早。從3月份開始,該局組織全省氣象部門開展了“全覆蓋、無死角”自查,建立了自查問題整改清單,以冬奧賽區、雄安新區、燕山、太行山區等區域為重點,組織檢查組分赴各地實地檢查。

為加強雄安新區汛期工作管理,完善制度流程。雄安新區氣象局5月底開始執行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制度,保証24小時通訊暢通,確保防汛指令和信息及時傳遞。此外,雄安新區氣象局在汛期前開展裝備網絡大檢查,按時更換傳感器和設備,完成自動氣象站現場檢定。

據悉,雄安新區氣象局完善預警信息發布機制,強化工地氣象服務,開展“突發事件預警信息發布業務安全運行綜合整治月”活動,及時更新應急責任人名單和聯系方式,將氣象預警信息獲取官方渠道在“雄安發布”微信公眾號進行公告公示。

此外,雄安新區氣象局與保定、廊坊、滄州、天津西青區等地開展災害性天氣上下游聯防。通過與雄安移動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實現對入庫手機號碼的全覆蓋。對雄安新區已建成的7個工地氣象站進行檢修維護,全部更換4G通信卡。從6月初開始,雄安新區氣象局還組織人員對在建重點工程開展工地氣象災害防御信息普查並將信息疊加到氣象災害防御決策支撐平台。(完)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