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

北京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

2020年06月11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年底建成5G基站累計超3萬個 北京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

新基建發力、數字化轉型、產業鏈重塑……新業態、新模式需要高科技融合推動,作為科創中心的北京將如何作為?6月10日,北京市正式發布《關於加快培育壯大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北京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以“1+5”的政策支持體系,圍繞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新服務五大領域,抓住數字化轉型和產業鏈調整重大機遇,將科技優勢轉化為新業態、新模式成長優勢。

加速新基建,發揮“一業帶百業”作用。北京提出,抓住算力、數據、普惠人工智能等數字經濟關鍵要素,加快5G網絡、千兆固網、衛星互聯網、車聯網、工業互聯網、政務專網建設,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網絡基礎穩固、數據智能融合、產業生態完善、平台創新活躍、應用智慧豐富、安全可信可控的新型基礎設施,具有國際領先水平。到今年年底,實現5G基站新增1.3萬個,累計超過3萬個,實現五環內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室外連續覆蓋,五環外重點區域、典型應用場景精准覆蓋。同時,積極推進千兆固網接入網絡建設,以光聯萬物的願景實現“百千萬”目標,即具備用戶體驗過百兆,家庭接入超千兆,企業商用達萬兆的網絡能力。此外,北京加快車聯網建設,三年內鋪設網聯道路300公裡,建設超過300平方公裡示范區。

拓展新場景應用,全力支持科技型企業創新發展。聚焦人工智能、區塊鏈、生命科學、新材料等領域,以應用為核心,通過試驗空間、市場需求協同帶動業態融合,促進上下游產業鏈融通發展。具體包括實施應用場景“十百千”工程、加強京津冀應用場景合作共建、增強“科技冬奧”智能化體驗等,加快推動奧林匹克中心區、延慶賽區、首鋼園區等三大智慧示范園區建設,打造基於人工智能技術深度集成利用的智慧場館,推廣自動駕駛、智慧導覽等技術在園區聚集應用。

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壯大,政策措施落實是關鍵。“各牽頭政府部門將系統梳理形成項目清單,將政策落到實實在在的項目上。”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介紹,市級督查部門定期開展督促檢查,確保政策執行效果。(朱競若、賀勇)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