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姚培:在雄安三年了,深刻地感受到這裡發生著變化

千年大計·我參與(六)

姚培:在雄安三年了,深刻地感受到這裡發生著變化

張婭喃 李兆民

2020年04月06日11:47  來源:人民雄安網

編者按:2017年4月1日 ,新華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今年4月1日,雄安新區迎來設立三周年的“生日”。三年來,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城市建設實施階段,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正在形成,面向未來的雄安新區畫卷正徐徐鋪展。人民雄安網·雄安媒體中心走訪了部分參與雄安新區建設3年左右的建設者,通過他們的工作和經歷,展示雄安建設的成果和帶來的變化,讓他們帶你認識雄安新區的內涵。

今天接受採訪的是深圳市建筑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雄安事業部經理姚培,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雄安網:您是哪一年來到雄安新區的,目前負責什麼工作?

姚培:2017年4月2日,雄安新區設立的第二天,我就來到雄安。現在分管深圳市建筑科學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雄安新區相關事務。

人民雄安網:來雄安新區3年了,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姚培:我參與雄安建設3年了,深刻感受到這裡發生著變化。我們團隊剛到容城縣的時候,租下了國土巷的一個小院,院門口的空地原本垃圾成堆。如今,經過“綠色微改造”的這座小院,各種綠色植物爭相吐翠,環保設施一應俱全,我們給小院取名為“綠舍”,寓意著回家,即使在冬夜,你也能夠看到,“綠舍”為你留的一盞燈。后來在“綠舍”的帶動下,國土巷漸漸變成了“綠巷”。

我們在改造國土巷時,和當地百姓分享綠色城市理念,后來還舉辦了親子班、藝術講座等公益活動。我認為,在這個過程中,無論是當地的雄安人,還是外來的“雄漂”,都會找到家的感覺。

三年前第一次來容城時,條件艱苦。打不到出租車,點不到外賣,還經常停電,很多我們想象不到的基礎城市服務功能還沒有跟上。艱苦並不能難倒我們,沒有出租車,就把自己的車開來﹔電不行,就去改造、擴容﹔吃飯遇到問題,我們請當地廚師建設小食堂。一路走來,三年的時間你會發現,工作和生活的環境一步步在改變,每一波新來的同事,加入到雄安的團隊之后,都會說“真好”!隻有我們2017年來的一波老同志,才會會心一笑。

人民雄安網:當初是什麼原因來到雄安新區?

姚培:當時來雄安的場景,我記得很清楚。2017年4月1日,葉青院長給我打電話說,“姚培,訂票,我們去雄安。”我當時沒有看新聞,我都不知道雄安在哪兒,查不到這一站,后來看了新聞就趕緊訂票。我當時問院長,為什麼要去雄安?院長的回復令我難忘。她說,“不來雄安,你不知道15年后中國城市什麼樣,走,我們必須得看看!”就這樣,就來到了雄安。

人民雄安網:2020年的重點工作有哪些?

姚培:今年的重點工作是參與建設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是新區2019年首批開工的建設項目,對新區建設具有標志性意義。除會展中心外,項目還將建設商務辦公、酒店、公寓、幼兒園等,承接首批疏解來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單位,滿足中長期進駐新區各類人才的居住、辦公、商務活動等需求。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建成后,將有力補充新區近期急需的各項商務服務配套功能,更好地為下階段全面啟動容東片區、啟動區建設提供支撐。

人民雄安網:雄安新區迎來3歲“生日”,有哪些想說的話。

姚培:雄安3歲了,一路走來,陪雄安歷經了過去的時光,也希望陪雄安繼續前行!

相關鏈接:

千年大計·我參與(一)梁智昊:“雄安智能城市規劃體系已經完備,與物理城市通過設計、同步建設已經啟動”

千年大計·我參與(二)郭瑞剛:“來雄安1000多個日日夜夜,是我人生迄今為止最輝煌的時刻”

千年大計·我參與(三)趙志芳:剛來雄安時曾忙得1個月沒出辦公樓 越是困難越要迎難而上

千年大計·我參與(四)齊麗娜:白洋澱水質改善的親歷者和見証者

千年大計·我參與(五)石其旺:第一棵油鬆3米高了 雄安“千年秀林”功能多著呢

 

 

(責編:竇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